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德成:代表中华文化国学的是香港

2013年04月07日 15: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这个充满活力的商业都会,曾经长久背负“文化沙漠”的标签。有人说这起源于上世纪早期从中国内地南下香港的文人,以中国传统文化精英的角度,对香港文化生态的一种解读。而现在,文化沙漠,已经转化为香港本土文化的一种反思。目前,香港政府在开展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要把这座曾被称为“文化沙漠”的城市,塑造为国际文化之都。这个重任,就落在了香港民政事务局的肩上。

凤凰卫视4月6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香港,这个充满活力的商业都会,曾经长久背负“文化沙漠”的标签。有人说这起源于上世纪早期从中国内地南下香港的文人,以中国传统文化精英的角度,对香港文化生态的一种解读。而现在,文化沙漠,已经转化为香港本土文化的一种反思。目前,香港政府在开展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要把这座曾被称为“文化沙漠”的城市,塑造为国际文化之都。这个重任,就落在了香港民政事务局的肩上。

香港民政事务局,是特区政府12个决策局之一。不同于内地民政部门,香港民政局的职能包罗万象,涉及康乐、文化、地区行政等多方面事务。曾经有记者问局长曾德成,香港民政局到底是做什么的,这位曾经做过30年媒体的局长回答说:“社会发展”。

吴小莉:您常常跟内地的朋友说,香港的民政事务局跟内地的民政部门,其实是不一样的?

曾德成:对。

吴小莉:而且我也看到您说,民政局在做什么?是在做社会发展,所以您的局长随笔里面,有谈到您刚刚提到的佛教、足球、艺术文化,门类非常多,还有社区防火,门类这么多,您管得来吗?

曾德成:是比较宽比较杂,确实是包括,如果说大的包括地方行政,文化艺术、体育康乐,那么还有其他的什么法律援助,大厦管理,以及赌博政策,宗教事务,都是归我们民政的,我就跟内地的朋友谈到的时候啊,我说了这么一大篇,那么他说哦明白了,你说的是大民政,是大的民政,那么我跟他们说呢,我的理解是一个社会建设,就是你刚才所说的,社会建设的那么一个角度。

解说: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民政局既关怀芝麻绿豆的小事,也参与上百亿港币的重大项目,包括当下香港众所瞩目的“西九龙文化区”的建设。西九龙文化区,是目前已知的全球最大规模的艺术区建设计划,将耗资216亿港币,在香港珍贵的海旁空地,建起一个世界级的艺术中心,它将成为香港文化发展的新地标和新引擎,带动香港成为亚洲文化之都。然而,这个计划从提出创建到如今,磕磕绊绊走了15年,见证了香港历届特首,招致无数争议,甚至出现过既定计划一度推倒重建的局面。

解说:1998年,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在当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在西九龙建设一系列世界级文化设施。2000年初,西九项目上马,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的设计在竞标之中拔得头筹。该设计的焦点,是一个覆盖大半个西九龙的巨型天幕。然而,天幕不但没有引起大众的认同,反而被讥为是华而不实的“大白象”。公众和立法会的议员,质疑该计划“挂文化羊头,卖地产狗肉”,甚至有人质疑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成分。

在各界的强烈质疑之下,巨型天幕计划于2006年2月被宣布“推倒重来”。不过直到今天,西九文化区背后的地产价值,仍是个敏感的话题。

吴小莉:在最早的时候,诺曼·福斯特提出天幕计划的时候,有人觉得这个地标性的建筑物,这样子的盖法太花钱,然后再加上本来政府没有决定要自己去管理,由地产商来管理,所以就觉得,会不会是一个地产项目?时至今日,你觉得可能老百姓还有这种印象,会不会它最终还是一个地产项目?

曾德成:这个我们是非常警惕这一方面的,我们因为经过开始的时候,已经下过马一次,又再重新整装上马了一次,所以确实是避免作为一个地产项目的。但是从香港来说呢,香港这个地方最宝贵的、最值钱的资产,还是地产,还是土地。那么过去,为什么人家是有这么一个批评,作为一个地产项目呢,就是因为希望用土地来换取这个文化艺术的场地的建设,是有这样的。现在还是有人提,包括在我们西九管理局的董事会里面吧,有个别的成员也就提,如果我们那个(建设)基金会短缺的话,是不是多建,楼多建一点,再把它卖掉就可以来?这个是,这个我们是有这个意见的,但是我们非常小心来处理这方面意见。我们现在把这个土地,跟这文化建设是把它决然分开的,就是多建的楼,这个钱,还是拨归特区政府的总的财政里面,不可以归那个西九管理局,

解说: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西九龙这片超过40公顷的待规划土地,无疑被众多利益群体所觊觎。2008年,西九文化区新一轮规划竞标展开,福斯特的方案“城市中的公园”从中脱颖而出。在这一规划中,文化区40公顷土地里头将会有19公顷被留作绿化用地,包括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在内的建筑和商业设施,将由一条绿色长廊相连,而所有的道路和交通设施则将被设置在地下。公共绿地的概念,实际上是市民与政府博弈后的“胜利果实”。

曾德成:从这个(西九龙)计划的提出,到现在呢,就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漫长的过程里面呢,政府多次咨询那个市民的意见。香港市民就说,我们一定要绿地,我们不要屏风楼,我们要大量的开放的空间。那么所以,在这些指标,都制订下来了,就是经过咨询以后,这个土地规划都订下来,就是说楼房的高度不超过多少,住宅不超过总的面积,总的建筑面积的20%,市民不希望在那个香港最好的,临海的一个土地,不希望都建成豪宅。那么都把这,都订下来了。连那个开放空间面积有多少,在40公顷里面要有23公顷,这些指标都写下来了。所以就按照这个意向呢,你说是保守也好,说比较前卫也好。因为这个开放的空间啊,我们是准备用来做比较前卫的、前瞻性的公众的表演的。

解说:2011年3月,西九管理局最终挑选了“城市中的公园”设计概念作为基础方案,西九梦想终于具体可触。至此,距离西九龙文化区概念的提出,已经整整过去12年。根据计划,在2015年人们可能会看到第一批文化区的设施。硬件的争议尘埃落定,民众对于软件的关心开始在议程中凸显--这个全球最为雄心勃勃的文化项目,到底要怎么样发展艺术、与香港本土文化要如何配合发展等问题,开始引发更多的讨论。

解说:2011年3月,西九管理局敲定福斯特的“城市中的公园”概念设计。借着龙年新春的热闹劲儿,西九文化区举办了首次文化活动“西九大戏棚”,搭起一个容纳八百人的竹棚,上演传统粤剧。戏棚是可以拆除的,但演出过后,很多观众却向西九管理局要求保留下来。

曾德成:(西九大戏棚)本来的目的呢,就是要那个香港的市民,香港的老百姓,熟悉习惯到西九龙这个地方来。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曾德成 香港 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