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振英曾是打工皇帝 香港穷人与富人势成水火

2012年04月23日 11: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梁振英,1954年8月生于香港,祖籍山东威海。2012年3月25日梁振英最终在1132张有效选票中获得689票,打败何俊仁、唐英年以689票胜出,高票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香港人最推崇的是普通家庭走出来的成功人士,他们出身贫寒、勤奋努力、专业人士、事业有成,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获得成功。所谓的狮子山下的精神,就是从底层起步打拼的精神,而梁振英的成长之路正是许多香港市民希望走的路。梁振英的民生政策更受民众喜欢,重建居屋计划,最低工资政策,维护香港自由港地位,经济稳重求变等政纲,对于处在经济疲软环境下的香港市民来说都颇为讨喜。

凤凰卫视4月21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从默默无闻到脱颖而出,他是香港特首选举黑马。

陶杰:名望谁高,国家就支持哪一个。

解说:出身贫寒,勤奋努力,他成功演绎了“狮子山下的精神”。

陶杰:我既要商界支持,也要得到老百姓支持,这个呢有点矛盾。

郭一鸣:但是要大和解,这是一个任务啊。

解说:从底层走出誓做“亲民特首”,面对香港未来,他将如何施政,《环球人物周刊》带您认识第四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卢琛:候任特首梁振英上周上京,接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颁发国务院令,正式任命他为香港第四届特首,温家宝向梁振英和他的新班子提出了两点期望,一个是要团结各界消除分歧和矛盾,第二个是为政者和做人都要清廉,才能够政通人和。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见梁振英的时候呢,对他也寄予厚望,同时提及相信他能够团结各界,开拓香港的新局,加上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央政府三度嘱咐到北京的梁振英要做好大和解的工作,那究竟七月一号就要上任的梁振英,需要应对香港怎样的现实局面,他曾经在胜选的时候说,选举过后再也没有梁营、唐营只有香港营,香港真的能赢吗?今天我们在现场请到两位评论员,一位是郭一鸣先生,一位是郭一鸣先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梁振英和他的香港理想。

解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向梁振英颁发国务院令,正式任命梁振英为香港特区第四届行政长官,温家宝祝贺梁振英的同时,也对香港未来五年特区政府的执政提出两点期望,包括要坚持团结香港各界以及为政清廉。4月1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了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胡锦涛表示中央会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执政,对梁振英寄予厚望。

虽然在今年3月25日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梁振英在1132张有效选票中获得689票,打败何俊仁、唐英年当选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但是在竞选过程后,梁振英还要苦恼于如何做到“选后大和解”,这次选举支持唐英年的富豪及大地产集团跟支持梁振英的阵营出现严重分裂,有分析认为双方短期内重回合作关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其实在梁振英抵京前,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就呼吁港人大和解,并支持梁振英今后施政,而梁振英也表示有信心团结各方面,并将多邀请各方人士担任官员职位。同时梁振英此次访京,还会重点讨论到双非问题,对于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提及要从法律途径解决双非问题,梁振英表示说自己重视双非问题,并多次向法律界人士请教意见,当中有部分解决的办法,希望能与中央领导人作进一步探讨。同时他又说,如果能通过释法以外的办法解决双非问题会更好。

在不少香港市民看来与主要竞争对手唐英年相比,梁振英的民生政策更受民众喜欢,重建居屋计划,最低工资政策,维护香港自由港地位,经济稳重求变等政纲,对于处在经济疲软环境下的香港市民来说颇为讨喜。在与大陆密切的“大陆孕妇赴港产子”相关政策上,梁振英所提政纲被认为确保了对中央权威的尊重。

卢琛:现在在香港候任的特首啊,比现任特首的关注度肯定是高很多,可以理解因为胜选之后,总有一个好像选后的“蜜月期”,但是对于这一位梁振英来说,大家看起来香港市民对他来说是“蜜月期”多还是压力更多?

陶杰(时事评论员):我看他的压力非常大,梁振英在竞选时候,推行的一套政纲被香港的财团、资本家认为社会福利主义色彩太浓厚,梁振英说过要打“大老虎”要结束地产霸权,那这些话呢说的就比较直率,这个“大老虎”存不存在呢?存在,地产霸权是不是个问题呢,是个问题,当时是这种竞选语言,让香港的一些财经工商界感到不安。再加上梁振英这个人被认为是深沉,深沉什么?每一年他是政协常委去开两会,开完会香港人你知道,都喜欢喝喝酒,唱唱卡拉OK啊,梁先生我们晚上一起吃个饭怎么样?那梁振英一脸的严肃说,你们去吧,我不去,我要上房间看书,长期是这样,人家觉得这个人到底怎么这么不给面子。所以呢深层次的矛盾这是其中之一。

那么香港的资本家对他呢现在是有点的异类。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 23:00

重播时间:每周日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梁振英 陶杰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