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龙斌:台北钉子户王家与政府积怨太深

2012年10月29日 15:36
来源:凤凰卫视

郝龙斌或有意角逐2016年台湾大选

吴小莉:你说王家现在继续在跟台北市政府对话。

郝龙斌:一直都有,一直都有各方面的意见进来,其实我觉得这件事情彼此之间,当初对立得太厉害,积怨太厉害了,要一点时间,给他们一点时间。

吴小莉:那我们现在可以做什么样的角色?因为现在看起来想要返回去居住的人还是没有办法,建商也没有办法去建设,然后王家也是没有办法在这里重新。

郝龙斌:再给点时间你就知道了。

吴小莉:2012年9月在台湾颇具影响力的《天下》杂志发布了2012年“幸福城市大调查”,在“最具县市竞争力”排行榜当中被分到“五都组”的台北市拿下“经济力”、“施政力”、“文教力”以及“社福力”四项客观指标的第一,遥遥领先其他四个都会,蝉联五都组的冠军。然而等到涉及了主观层面的感受时,这个调查也发现许多具备财力及资源的县市人民却对幸福无感,首长满意度更是往往出人意料。

解说:在台湾《天下》杂志的县市长满意度调查中冠亚军分别是由台南市长赖清德和宜兰县长林聪贤摘下,台北市长郝龙斌,台中市长胡志强和新北市长朱立伦则是民望吊车尾,分别包揽倒数的第二、三、四名。

吴小莉:在9月份的时候《天下》杂志出了一个城市调查,您可能也看到这份调查了,对于一些县市长中期的考评,结果前几名的都很多是,比如说宜兰啊、台南啊,但是后几名的都是国民党的政治明星,比如“郝立强”三位市长。有人评价说其实三位市长都非常努力,您觉得为什么这个民调当中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的几位市长,他们本身的排名或者满意度会比较靠后,原因是在哪里?

郝龙斌:其实当然有我们自己要检讨的地方啊,那另外就是大环境现在经济状况不好,可能民众就对于执政的执政党或者执政的县市的一些首长,当然会有一些积怨在这里,我想这两方面的因素都有,可我觉得大环境的因素本来我们也应该负一些责任,那现在民众对我们不满我们就应该来了解他不满的原因,然后怎么样来改善,我觉得自己反躬自省,我觉得可能是比较健康的方式。

解说:“郝立强”三人一直被认为是蓝营的生力军,更是后马英九时代的接班梯队,然而从民调来看绿营地方首长的整体民望高于蓝营,有评论例数三人的表现认为郝龙斌在市长任内做了不少建设,但处理手法受到争议,强拆钉子户一案更重创其民望。胡志强因台中治安恶化在连任台中市长前民望已走下坡,至于当年担任桃园县长时多次夺得施政第一名的朱立伦,在新北市却如同龙搁浅滩,未能发挥出往日水准。

吴小莉:这个民调出来之后互相彼此之间有过通过话吗?

郝龙斌:都有,有通过话。

吴小莉:怎么样子聊的?

郝龙斌:我想当然就是先互相检讨一下我们自己彼此之间有哪些地方我们可以来更努力的,那也了解一下就是说彼此觉得我们大概哪些地方我们可以一起合作来把这些事情做得更好。

吴小莉:有没有出一些新的点子?

郝龙斌:当然有一些,你慢慢就会看到了。

吴小莉:又给我卖关子。

郝龙斌:其实有些已经在做了就是。

解说:2012年马英九大选成功连任,意味着2016年必须退位让贤,因此“谁是国民党下一个接班人”的问题逐渐浮上台面,前段时间郝龙斌动用台北市专款援助绿营执政县市灾后重建工作,随后抛出陈水扁保外就医的争议话题,对此郝龙斌一再否认,但是仍有许多政治评论指向,郝龙斌开始展露他有意角逐2016年大选的企图心。

吴小莉:其实我在您台北市长任内几次来采访您,我深有感触对您的理解,您是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但是其实也很快,2014年之后你已经不可能再在台北市长的任内继续任职,我很希望下次再来采访您,而且您会换另外一个职位,自己有什么样的设想?

郝龙斌:就像我跟你题的这个字一样,活在当下全力以赴啊,因为我可能也讲过就从我当初考到台大以后,所有我的人生规划,我当初最大的愿望我希望做大学教授,可之后所有的都不是我当初规划,甚至有些是我想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所以让我很深的一个体会就是其实人不要想太多,甚至空想,其实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现在承担的是什么责任,你该做的什么工作,你全力以赴把它做好,而且透过这些工作你累积的经验,不管你将来做什么都会有帮助的,所以活在当下全力以赴,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不管任何时候我自己对我自己的要求。

吴小莉:2017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您会参加吗?

郝龙斌:我相信我会参加,那我也希望那个活动能办得成功,可是那时候我绝对不会是台北市长,所以我现在的责任就是我把所有在我分内可以做好的事情尽量做好,让这个活动圆满成功。

吴小莉:有人想像2016年之后或许到了2017年世大会的时候,您会在更高的位子,甚至就是不在市中而在府中在院中。

郝龙斌:我觉得那是太多的幻想,还是一句话,活在当下全力以赴。

吴小莉:祝福市长越活越好。

郝龙斌:谢谢,谢谢。

吴小莉:我希望下次在更高的位置上见到您。

郝龙斌:谢谢,想太多了你们。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花博 台北 积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