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龙斌:台北钉子户王家与政府积怨太深

2012年10月29日 15:36
来源:凤凰卫视

郝龙斌:拆除钉子户王家是很痛苦的决定

郝龙斌:现在主要这是一个都更案,就是需要跟在地的民众沟通,土地要征收,通常这一步都是最慢、最长的一段。

吴小莉:所谓“都更”也就是都市更新,相当于“旧城改造”。目前在台湾开展都市更新的县市有台北市和新北市。2012年3月,在台北士林区文林苑就发生了一起都是更新钉子户遭到了政府强拆的事件。

吴小莉:2012年3月27日,一则关于台北市政府将会在凌晨拆除“钉子户”的消息快速在台湾各大社群网络上传开,当天夜晚,超过300名的当地民众连夜赶赴位于台北市士林区文林苑的王家,在现场,各路媒体记者记录了这样的一个画面,王家人和支持者牵手紧靠在一起,甚至以铁链和绳索互相捆绑相连,但最终被警方驱散,在推土机开进家门之前,王家人手捧祖先牌位和遗照,由员警护送者缓缓踏出家门。

解说:3月28日上午8点,王氏一家两户住了三代的祖屋被推土机铲平。

吴小莉:我们来回顾一下3月27号这事情发生,然后3月28号凌晨警方就强制拆除了,然后事情就越闹越大,当时您有预想到事情会这么大吗?

郝龙斌:我当时我有想到会闹得很大,因为当有学生参与到这里头甚至所有社运团体甚至跟这些没有关的人都参进来的时候,我有料想到应该不小。可是因为我当过环保署署长,我过去每一次处理都是这类的抗争行为,所以我觉得应该以我过去的经验我能够把这些事情处理得好,可是当后来媒体一面倒的就是质疑台北市政府甚至说台北市政府在欺凌弱势的时候,那整个社会氛围让我们几乎没有办法再持续下去,那个时候我才意会到说不定我们轻估了整个当时的社会氛围跟我们处理这件事情该用的手段。

解说:强拆之后,郝龙斌召开记者会对民众表示“拆除王家是很痛苦的决定”,政府只是依法行政,然而台湾当地依旧民怨如潮,上百名学生前往郝龙斌官邸高喊口号,“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更有成群的市民在官邸前点蜡烛彻夜静坐抗议。

台湾民众:反对都更暴力,还我居住正义,反对都更暴力。

吴小莉:当时您甚至第一次以台北市长的身份要参加在海南的博鳌论坛,您都后来决定不去,原因是这个事情非常的关键,需要您留在市里头去处理。

郝龙斌:对,因为在那个时间点,我觉得从各方面来讲,就是台北市未来的发展再一个转戾点上,那如果说我不把这个事情做妥善的处理,或者让民众觉得这个事情对台北市长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不仅对于未来台北市发展会受到一个不好的影响,甚至可能也会间接地影响到博鳌那边论坛整个的气氛,所以我觉得两个角度考量,我都觉得留在这里是对的,现在回头再看也觉得当初没有去是对的。

吴敦义(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郝市长觉得他在此刻留在台北协助处理相关的事宜,让都更的单位有一个头,我尊重他,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解说:分析指出,郝龙斌准备多日的博鳌行程在出访前六个小时做出全部取消的决定,足见文林苑都更风暴已经成为台北市当时最迫切需要平息的市政问题。此前钉子户问题已经让台北文林苑的都市更新计划拖延了3年,王家坚称不愿参与都更,但其他95%的户主都已同意搬迁,最后开发商援引《都市更新条例》的第36条,申请台北市政府代为拆除钉子户,郝龙斌说,外界只关注两户拒绝拆迁者,但其他36户早于两年前就迁出,期待早日回迁新家,这是5%与95%的权益评量。

吴小莉:我听张其强说了,就是台北市府发言人曾经也对媒体说过,那段时间你是辗转难眠。

郝龙斌:其实到现在回头再看,就是那个时候处理过程中间有些变数我们当时可能是轻忽了,就是这件事情依法该做,依理也该做,依情其实如果我们再稍微让它就是双方能够再多沟通、多协调,甚至当社会的氛围造成之后,我们再来做这个处理的时候,会比现在好很多,当然这件事情对台北市政府来讲,是一个就是对公务员的士气是一个打击,可对我个人来讲,我觉得都更还是要进行,我们还是要做下去,而且都更是我自己最想做的一件事情,那如果说,因为我们当初有些变数没有考虑好,让整个事情推动得不顺利,然后最后让整个都更不能够顺利进行,那我觉得这是我自己很对不起市民甚至我自己失职的一个地方,所以最主要那一阵子我个人很辗转难眠是因为我觉得我担心后面的事情能不能够顺利推动下去,其实现在看起来这个状况慢慢可以解决。

解说:在这次文林宛都更案中市政府能否强制执行拆除,以及都更计划的“多数决”是否合理,一直是最大争议点,强拆事件之后台北市紧急成立“都更顾问小组”,火速提出修法建议,就是希望找出都更案问题的对策,避免有第二、第三个文林宛事件出现,不过在那一时期整个大台北的都更案几乎都因为文林宛案而全面停摆。

吴小莉:不过确实这个事情对都更计划有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很多原来同意的住户又担心万一拆除之后回不了家,因为钉子户的关系,本来同意了后来又不同意了,这会不会给未来的都更确实造成很大的困难。

郝龙斌:我们最担心就是,其实文林宛是一个独立的事件,当然我们一定要花一些工夫来把文林宛这件事情处理好,可是更重要我们不希望因为文林宛影响到整个都市更新的进行,所以在文林宛之后我们除了修法以外,我们还成立财团法人都市更新的推动中心,由市政府组织的一个非盈利的财团法人,来协助在地的民众来从事都市更新,更重要让他们了解他们的权益,这个样子整个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之下来做这件事情,就会对整个都市更新推动有帮助。

另外,就是我自己我也一直在注意到我们现在都市更新进行的步骤、效率,昨天我还要求我们的同仁可能您今天在报纸上也看到,就是我们在今年之内我们一定要完成一个老旧公寓更新的案,透过这个案子一方面宣誓市政府的决心。第二,让所有的公务员有信心,另,也让整个都更这个事情我们能够继续走下去。

解说:郝龙斌一直强调都市更新脚步不能停,然而回到文林宛现场王家在祖屋旧址上盖起一座组合屋,剩下的十几名社运人士、学生们画了一张轮班表贴在墙上,值班轮守,只要组合屋一天不拆,其他36户居民就没有回家的一天。

吴小莉:现在很多人觉得本来想回家的36户人还是回不了家,成为一个三输的局面,不过您刚刚透露了事情有转圜的余地,到底是什么?

郝龙斌:这个事实上这就是我觉得给一点时间让大家理性地再来看待这件事情的时候,就会比较能够处理,现在还是一个双方还是在积怨很深,甚至没有办法对话的情况之下,可能慢慢他们愿意跟台北市政府对话,这就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花博 台北 积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