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国强:中医药文化是中国的 也是世界的

2012年08月06日 13: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0年5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诞生了世界上第一部中医法。有评论认为,这标志着中医第一次正式踏入西方主流社会。然而,西方国家中官方认可中医的却为数寥寥。而即便在被称作“中医药走向世界‘桥头堡'”的澳大利亚,也依然有不少业内外人士对中医药的科学性、安全性以及中西医结合等方面存在深刻成见。2012年新年伊始,有超过400名的澳大利亚西医、相关的学者及科技界人士签名反对澳洲大学开设中医教学课程,并且指责中医草药、按摩等非西医的补充疗法为“江湖骗术”。

凤凰卫视8月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电影《刮痧》片段:许大同因为给儿子刮痧,被美国医生发现,以虐待儿童罪告上法庭,在法庭的一段辩论。

解说:这部拍摄于2001年的电影《刮痧》,曾经在中国大陆掀起了一场关于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大讨论,而刮痧──这一个中医传统疗法,被做为矛盾的爆发点,也显现了中医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在国外所处的尴尬境地。正如片中所表现的那样,要让西方人接受以天人合一、阴阳五行思想为指导的中医,绝非易事。

2000年5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诞生了世界上第一部中医法。有评论认为,这标志着中医第一次正式踏入西方主流社会。然而,西方国家中官方认可中医的却为数寥寥。而即便在被称作“中医药走向世界‘桥头堡'”的澳大利亚,也依然有不少业内外人士对中医药的科学性、安全性以及中西医结合等方面存在深刻成见。

2012年新年伊始,有超过400名的澳大利亚西医、相关的学者及科技界人士签名反对澳洲大学开设中医教学课程,并且指责中医草药、按摩等非西医的补充疗法为“江湖骗术”。

吴小莉:澳大利亚对于中医药接受比较早。但是也因为影响到了当地的西医的一些利益,所以有一些西医的人士就进行反对。觉得中医药本身是一个假科学,或者是一个江湖骗术。您在国外的时候,有没有听到过这些不同的人士,对您谈到中医药的这种不理解的地方,或者是他们的一些异议?

王国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我想这种争论和不理解,一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因为医疗市场长期是由西医来占领,突然又来了个中医要占领这个市场,要取得它的份额,肯定会有利益上的影响,这个呢过去因为没有很好的规管。都是民间的,现在政府要规管了,就引起了大家的一些争论。但是真正要有疗效,解决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西医没有理由反对。而且西医也会积极的去学习中医的一些方法。这个我在其他国家都看到了。

解说:王国强说,由于看到了中医对于人类健康的医疗成果,西方国家逐渐从过去的反对中医,到现在认可和欢迎中医。而近十年,是这一个趋势发展最快的时期。美国国家针灸及东方医学资格认证委员会在2011年的一次全国性调查表明,美国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1人接受过针灸治疗,在这些人当中,又有21%的人除了针灸之外,还同时使用了中药、推拿、按摩等方法来治病。

吴小莉:那这些都是我们在那里的一些华人带过去的、中医师带过去的一些经验。

王国强:现在我更感到可喜的是什么,中医的本土化,所谓的本土化就是说很多外国人到中国来学习,回去以后他开门诊,就开展这个,本土化的趋势。

吴小莉:其实很难想象金头发白皮肤的人,拿着针灸在灸病人。

王国强:这次我在塞尔维亚,我才真正感受到,哎呀,针灸在他们那里的受欢迎的程度。塞尔维亚的军事医学科学院里头,就有从中国学习回去以后的,他整个开了一个门诊,治疗的都是老年性的一些慢性病的什么关节炎疼啊,腰腿疼啊,他真的学针灸学的特别好,他们主要是针灸的敏感性要比我们中国人敏感性还好。

解说:目前,在包括了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中药还属于食物补充剂或者是营养食品这个类别,并不能够被当作药品治疗疾病,而“中医诊疗标准不统一”则被认为是阻碍中医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原因。

吴小莉:有些中医的信奉者觉得,它不能像西医一样去做标准化,西医跟中医的原理是南辕北辙的。您觉得中医药未来,是不是确实还是有必要去建立一套标准?

王国强:我们认为呢,就是中医药标准,中国应该有更多的话语权,主导权。因为中医药是产生于中国的,所以我们在现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的推进这个中医药的标准化建设工程,制订了这个规划,逐步的把中医的这个诊疗的技术,中医的病理、中医的症候,中医的这个用药等等,来加以标准化。

解说:中医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民族医药,王国强告诉我说,这些年他走了很多地区的民族医院,给他一个很深刻的感受,就是民族同胞对民族医院的信赖,体现了他们对于自己民族文化的尊重。

吴小莉:你比如说像藏医药,藏医药它是我认为是很震撼的,我不知道小莉你看过这个在青海有一个藏医博物馆,几百副藏医药的唐卡,所绘画的这个藏医药的理论,完整理论,非常震撼,而且藏医学在人体解剖方面,在外科手术方面的器械都是非常地完整。你可能还不太相信,我到了和田,和田的维医院,维医院里呢,95%的都是维药,几乎看不到一些个西药,而且呢治疗的方法都是维医的方法,住院率还很高,老百姓就是确实是信这个民族医药。

吴小莉:而在中医药国际化的进程中,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可能是比技术上的标准化差异更难跨越的鸿沟。

王国强:这本书呢,你看它很有意思吗?

吴小莉:噢,我们的一些中药的中英文版本。

王国强:我告诉你,这是我们为孔子学院编的教材,就是TCM中医药的,他们是让我来准备给他写个序,我非常乐意的接受了,很多人都说孔子学院,学完汉语学什么,学中医,中医养生保健的这些,用中医文化引领出来的养生文化是孔子学院传播的非常好的载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说,他了解了中华文化之后,又掌握了养身、保健方法,对他健康有好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国 医药 文化是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