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2008年05月12日 10:48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西藏] [问答神州] [吴小莉]

西藏叛乱"历史"

1978年12月3日,邓小平在北京不公开地会见了达赖的私人代表嘉乐顿珠。邓小平说达赖可以回来,但他要做为中国公民,条件只有一个就是爱国。1981年7月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接见达赖的二哥嘉乐顿珠时,谈到了对达赖的五条方针。再次明确表示,诚心诚意欢迎达赖喇嘛和跟随他的人回来定居。

叛乱发生后,西藏军区政委谭冠三曾设法给达赖喇嘛三封信。在信中表示体谅达赖喇嘛的处境,关心他的安全。达赖喇嘛随后也先后给谭冠三复信3封。

达赖在信中说:"反动的坏分子们正借口保护我的安全而进行危害我的活动,对此我正设法平息。""反动集团的违法行为,使我无限忧伤……以保护我的安全为名而制造的严重离间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事件,我正尽一切可能设法处理。"然而,传说3月16日他却为是否叛逃打了卦,,"神断"指示说:"快走、今晚"。

吴小莉:其实达赖喇嘛他是有反复的,1954年他上了北京见了毛泽东回来还写了毛主席颂,59年的叛乱当中,武装叛乱当中也写了三封信,说他正在说服这些叛乱分子。

热地:他的三封信这些我都看过也知道,究竟还是跟着这些少数上层反动集团逃跑,还是投靠中央政府,有个犹豫不定这个状态,但是最后还是他自己决定逃跑,当时我们说,挟持,逼迫,等等这么说,但是实际是,达赖是他,西藏三大领主的总头子,一切官员什么都是一切听他的指挥,不可能说他们要绑架,不可能的,他又是宗教领袖,神圣不可侵犯,所以那都是有些花招。

吴小莉:据说有一次代表团在西藏街头某些地方甚至寺庙门前进行一些煽动,有这样的情况吗?

热地:第一次,土登诺布和达赖这个二哥,包括这个谁,嘉乐顿珠他们来的时候,他们到罗布林卡去煽动,然后就闹起来,把他们围起来,进也进不去,出也出不来也这么搞过,把他们弄的是灰溜溜的,他们认为他们这次来了对他们抱有很大希望这样的,实际不是,搞得灰溜溜的。

从1987年到1989年,拉萨发生了一系列骚乱事件,其中仅游行就有四次。

1987年的9月27日,第一次骚乱发生。

热地:1959年以后第一次骚乱闹事,那时候我们思想上说老实话没有准备。

吴小莉:基层没有迹象。

热地:有些说法分动势力在煽动迫害,这个说法有,但是没有规模这么大,然后1987年的10月1号,又第二次闹,那时候我们公安武警没有任何自卫的东西,就挨打,后来我们没有办法了,怎么办呢,就用铁皮,就是汽油桶,西藏汽油桶很多,为什么呢?那时候输油管道没有完全通汽油桶有的是,所以把汽油桶把它弄开弄盾牌,那个重得很,但是那个把石头什么都打不来,确实起到自卫左右,但是太重,那时候都是逼出来的。

吴小莉:那次主持工作的时候,您四十多天都在常委办公室里面待着。

热地:那是第一次骚乱闹事以后,9月27号以后闹事以后我一直没有离开过常委办公室,差不多40天。

吴小莉:那时候紧张得局势到什么地步?

热地:社会上呢,谣言不断,还要闹,还要闹,还要砸这里还要砸那里,各种谣言都有,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当时总结了过去和平环境过了三十年了,轻敌,麻痹,警惕性不高,措施不到位,所以这个是个坏事也是个好事,提醒我们要提高警惕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

吴小莉:我很好奇,87年出了这么大一次骚乱,结果88年有这么多的僧侣要集合在一起做大法会,中央政府还是同意做大法会,当时有没有想过这个大法会变成僧侣容易集中的一个场地也会成为一个闹事的机会。

热地:这个你说的一点不假,大法会中断了近三十年,没有搞过,那么这样要搞传昭大法会,这个定了,中央也同意了,西藏自治区政府也同意了,本来是不应该闹,为什么呢?中断了几十年的你这么一个神圣的宗教节日,宗教活动,那谁都不会想到说闹,当时是完全是按照我们分析的那个办法,措施,都用上了,都用上了,你不然的话,那不是那样的,有些喇嘛当时有准备的,大昭寺上面角上堆了很多石头石块,斧头,那斧头不是一般的,那很快的,很大的那种斧头,早有准备。

吴小莉:但是用大斧头破坏大昭寺,那是文物。

热地:他不顾,到一定时候你不要看喇嘛穿袈裟,挺虔诚佛教,他不顾一切,那是砸,生生的,他不顾一切,那该砸砸该烧烧,他不论,那些坏分子,那些真正里面有些坏极了。

下页内容: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