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日:日本各界反应如何?
2008年05月09日 11: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闻大直播] [胡锦涛] [日本]

谢亚芳:在胡锦涛访日的三天当中,与福田首相进行了双边会谈,签署了共同文件,还会见了日本各政党的代表,同时在早稻田大学进行了演讲,还与中日青少年进行了交流。到底日本各界怎么看?我们也立刻连线凤凰驻东京的记者李淼里为我们报道。

胡锦涛访日日本各界关注

李淼:昨天是日中首脑会谈,还有第四份共同文件,今天下午又有在早稻田的演讲,日本媒体是高度关注,今天早晨我们就看到日本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还有社论,都发表社论对昨天首脑会谈的成果和第四份共同文件进行了一个评价。

这些社论普通的看法都是非常积极、肯定的,首先对中日双方达成了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这样的共识,他们认为这是把今后10年、20年面向新世纪的一个新的框架的日中关系做出来了,所以日方就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

另外就是对于中方在评价日本在战后60年走过了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一点上,日本媒体也给予高度的关注,在成果方面我们看到东海问题,中日双方的首脑已经表述,已经进入了最终阶段的谈判和共识,在饺子问题方面也正在进行调查工作。

日本的媒体报道说,日本的官委员长马上就要去中国访问,另外就是在环境方面,日本也非常的积极肯定评价这次共同文书的成果,那就是中国决定在2013年积极的考虑加入到后《京都议定书》当中来。

在青少年交流方面,今天早稻田大学的演讲,还有胡锦涛在演讲当中也评价说,日本对中国日元贷款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日本媒体也是有非常肯定的评价。

另外我们也采访日本的一些执政党,包括自民党和公明党的代表以及他们的干事长,昨天晚上我们独家专访的日本公明党的代表,他对这次的成果表示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具有意义的访问。

另外就是日本自民党的政要在今天下午也有一个表述,特别是日本前首相安倍他也说,建立首脑互访的机制,就是为了今后推进是不可或缺的。

谢亚芳:在这次的外访活动当中,也有一些小插曲,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东京演讲期间,遇到了支持藏独的学生示威,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回应,这一小撮人的噪音不会影响中日友好。

秦刚:藏独示威无损中日友好

秦刚:一小撮分子的噪音我不知道分贝有多大,但是我可以告诉他们,西藏还是西藏,西藏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小撮分子所发出的噪音,它不会阻挡中日关系发展的车轮以及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时代潮流。

《华闻大直播》其他精彩节目:

胡锦涛访日:忆1984往事 盛邀参加8月奥运

胡锦涛早稻田大学演讲:引《易经》介绍中国

外交部:冀中日友好诉诸文字

胡锦涛与福田共进晚餐 谈话内容受关注

胡锦涛抵东京展开暖春之旅

达赖代表:磋商是好的第一步

防贪肃贪!马英九向内阁新官提“三不”原则

香港汇丰遗失大量客户敏感资料

如何拥有黄金比例魔鬼身材?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