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早稻田大学演讲:引《易经》介绍中国
2008年05月09日 10: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华闻大直播] [早稻田大学]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他从历史以及现实的角度,向在座的日本大学生介绍中国的发展,他表示,中国不搞扩张,中日目前在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双方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发展两国关系。

胡锦涛引用《易经》中的一句话向在座的日本师生介绍中国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到底来自哪里。

胡锦涛:日日行,又日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既是中华民族的先泽通过观察宇宙万物提出的重要思想,也深刻解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因此成为中国的千年传世格言。

胡锦涛说,中国发展的经验让中国政府和人民总结出改革开放不可动摇的结论。他花了不少的篇幅阐述中日关系,他说中日之间的交往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堪称人类文明的奇景。

胡锦涛:到了近代,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两国友好关系受到严重破坏,这一段不幸历史,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胡锦涛提到了刚刚签署了第四份共同文件,在谈到增强互信的重要性的时候,他指出,中日需要尊重对方的关注。

胡锦涛:人与人要成为朋友,前提是互信,国与国的关系要稳定,基础也在互信,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双方应该客观的认识和正确的对待对方的发展,相互视为合作双赢的伙伴,而不是零和竞争的对手,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视对方的发展为机遇而不是威胁。

闾丘露薇:胡锦涛在演讲当中对日本政府及日本各界的人士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当中给予的各种协助表示感谢,他并且指出,日本作为第一个现代化的亚洲国家,在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借鉴。

《华闻大直播》其他精彩节目:

外交部:冀中日友好诉诸文字

胡锦涛与福田共进晚餐 谈话内容受关注

胡锦涛抵东京展开暖春之旅

达赖代表:磋商是好的第一步

防贪肃贪!马英九向内阁新官提“三不”原则

香港汇丰遗失大量客户敏感资料

如何拥有黄金比例魔鬼身材?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