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2008年05月12日 10:48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西藏]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李鹏发布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施行戒严令

1989年3月5日和6日,拉萨再次出现大规模的暴力事件,24个政府机关、企业和学校被冲击,900多家商店被抢劫和砸毁,局势严峻到了"机关不能正常办公,学校不能正常开课,商店不能正常营业"的地步。1989年3月7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发布了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行戒严的命令,自1989年3月8日零时起在拉萨市实行戒严,而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施行戒严令。

热地:中央定了以后我们就研究写,有关专家一起写戒严令,第一个戒严令第二个戒严令,那个话不长,但是很讲究的/建国以后只有台湾实行过戒严,这你可能知道。

吴小莉:您还记得内容吗?

热地:记得,拉萨根据目前的形式国务院决定实行戒严,总体就这么个意思,从某月某日起实行戒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大概就那么几个,写很简单,但是开始研究的时候,法律专家我们一起,那就是整夜没有睡觉,一条一条戒严令,但是真正形成文字东西就很简练。

吴小莉:所谓的戒严是包括哪些措施,甚至进藏出藏都禁止了,要通过申请才可以,当地的戒严采取什么措施呢?

热地:当地的来来回回要有工作证出入证都要严查,过路啊一些关键部位,过的时候,都得检验部队在那里站着看一下这个证件等等。

吴小莉:晚上是不是要宵禁呢?

热地:晚上宵禁,有些地段宵禁有些不是。

1989年后的西藏逐渐走向了平稳,但也并非没有波折。1991年达赖喇嘛公然宣称"三年内一定要把西藏搞成一个独立国家",四年后,达赖又预言,"中国可能发生分裂、瓦解和全面崩溃","西藏独立的日子即将来临"。至此,从上世纪70年代末,几代中国领导人苦心建立起的与达赖集团沟通的官方管道被完全破坏,双方进入到一个互不对话的阶段。

与西藏一起经历了风雨岁月的热地,目睹了西藏局势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而从农奴到国家领导人,热地又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下周同一时间,我们继续与您相约热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