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2008年05月12日 10:48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西藏] [问答神州] [吴小莉]

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根据1977年出版的《西藏兵志》记载:文革前的1965年,西藏有寺庙361座、僧尼6248人。文革后,中央政府拨专款修缮遭到破坏的庙宇,1980年以来维修了寺庙1400多座,僧尼人数增至34000多人。虽然僧侣的数量成倍增长,但是热地也坦言,1987年以后,西藏僧人中就混杂了各色人等,一些寺院甚至出现了违背藏传佛教教义和戒律的事。十世班禅大师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圆寂前的一次讲课时,也表达了对这种情形的忧虑,并提出寺院要整顿,僧人要爱国爱教。

吴小莉:据说那时候十世班禅还说过一段话,那时候的寺庙不像寺庙,僧尼不像僧尼,当时他是看到了什么。

热地:的确有那么一段话,有些喇嘛白天穿袈裟在寺庙里面,晚上戴个假发戴上西装到卡拉OK,等等这样有的是,还有其他的,那各种各样都有的,所以班禅大师说寺庙不像寺庙,喇嘛不像喇嘛,那是有过,这个讲过,我也亲自听到过。

吴小莉:80年代末期的时候。

热地:87年以后,89年末期啊。

87年88年89年,拉萨山谷里面有好几个尼姑寺庙,尼姑寺,那闹得厉害,我们派工作组进去,结果呢他们就把工作组围起来,关到房间里,连上卫生点都不能上,这样就围困了一两天,那时候也是厉害啊。

热地说,那段时间,他每晚都要向中央领导人电话汇报情况。

这时候中央为西藏派来了一位年轻干部,这个干部受命于危难,与热地一起力挽狂澜,平定了西藏这段危机岁月。

吴小莉:我们来讲一个非常熟悉的领导跟您共事过。88年非常危机的时候他到西藏去工作,他刚刚完成贵州跟学生示威的一些谈判,那就是胡锦涛,那时候88年他到西藏做书记的时候,其实西藏的情况是非常紧急的,也很紧张的,他到西藏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热地:当时确定了由班禅大师到西藏去,班禅大师当时去的为什么呢?主要是什么呢?在文化大革命当中,班禅这个在扎西伦布寺,五世班禅灵塔和九世班禅灵塔遭受破坏,然后这样呢后来班禅大师向中央提出来,要恢复合葬五世到九世班禅大师的灵塔,那么胡锦涛同志呢,刚到西藏不久,第一次大的场合露面是那一次,庆典活动,在日喀则,他个讲话非常好,讲得很好,班禅大师跟我说,锦涛刚到西藏来,西藏情况这么熟悉,党的宗教政策这么熟悉讲得这么好,我没想到,他这么说。

下页内容:李鹏发布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施行戒严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