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领袖华国锋 毛泽东和邓小平之间的遗忘年代
2008年09月07日 17: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华国锋的去世对很多人来讲是一堂历史课,尤其对一些80后的年轻人,为什么呢?因为在他们的记忆,在他们的印象里面,华国锋如果不是只是一个单纯的名字的话,甚至他们可能根本没听过,或者不知道谁是华国锋。

>>>>华国锋从政经历(组图)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

华国锋不只是一个人,他还是整个时代的代表,为什么他跟他那个时代在我们的印象里面会那么模糊?那个时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时代呢?

解说:沈双,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曾经美国读书多年,回到华语世界后,在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任教,为《万象》、《新民周刊》等国内多家杂志撰写专栏。

硬文化谈

梁文道:华国锋华主席去世了,华主席现在好像没什么人会这么称呼他了,是吧?就光是我还这么叫华主席。为了说明他这样的一个人物,今天大家在他逝世的时候就开始重新回忆起那个年代的事情,回忆起他这个人,我们也先来做一个简短的回顾。

华国锋:首都党政军机关、工农兵以及各界军队的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

曾经的领袖华国锋

解说:这是1976年华国锋在毛泽东的追悼会上,华国锋是被毛泽东钦定的接班人,也是被毛泽东亲笔写上“你办事、我放心”字幅的继承人。在毛泽东死后不到一个月,在叶剑英、李先念等中共元老的支持下他成为推翻四人帮的关键人物,正式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他之后更成为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国务院总理。

他被批评为错误的提出了“两个凡是”的执政理念,即“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的遵循”。华国锋在1980年到1981年先后辞去了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等职务,从此他淡出政坛,直到今年8月20日新华社宣布,华国锋去世,享年87岁。

今天华国锋作为党和国家的前领导人,在年轻一代的心目中只是一个概念,一则历史条目。有评论说,他是一个能力不强、甚至文化不高的干部,可是命运把他推上了历史的舞台,让他演出了伟大的剧目。今天在华国锋离世之际,人们缅怀他,甚至有人要求重新评价华国锋的功过,呼吁当今年轻一代理解老一代的苦闷、辛酸和无奈。

梁文道:说到重新评价,先讲这个重新评价他的人,我听很多比较有机会接触他的人,当然特别是也在晚年的时候,在他最近这20年的时候,就是说他这个人其实是很沉稳、很低调、很朴实的一个人,生活作风是很简朴、很简朴的。

沈双:对。

梁文道:而且虽然说他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字据说写的不错,很多朋友就告诉我说,因为我们有朋友以前是住在他住的那条胡同的,史家胡同。

沈双:那还离我们家住的不远。

梁文道:史家胡同他就住那儿,华国锋就住那儿。

沈双:那肯定是深宅大院。

梁文道:是民居,深宅大院。

沈双:我们是绝对见不着的。

梁文道:现在史家胡同拓宽了是吧?整条街变成一个小路了。

沈双:对,现在变成一个金宝街了。

过渡人物与被遗忘的时代

梁文道:好像是那边一部分,以前是人艺差不多就那边。然后所以他们就说,当时看到这个老人,也会看见他,但就发现他真的是很和蔼可亲普通一个老人,所以现在很多人回忆他,我想是从他的为人方面来谈。特别是很多人津津乐道的说在每年毛主席逝世的忌辰的时候,他都会领着一家人到毛主席纪念堂前面去鞠躬的。

很多人都是有这个说法,因为别的人好像不大去了,他们还老坚持去,可见他对毛主席这个忠心真的是从来没改变过,到死都还是这样。可是我很好奇,就是当大家在回忆他这样的一个人物,甚至开始帮他说各种赞美的话的时候,刚刚我们也听到有人说重新评价,怎么样去重新评价呢?我觉得这有一个很大的困难跟问题,就是对于这个人,我们所知道的似乎很少很少,是吧?

沈双:对呀,所以我就觉得这个重新评价是不是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说一个官方的态度或者一个语言,好像对一般人来讲就是一个重新认识,或者是重新了解或者重写历史这样一个。因为现在在网上流传的关于华国锋的一些生活琐事,他的一些习惯,他的一些作风什么的。

我们就是在长大的时候,77年、78年我上小学的时候,正好是华国锋长成的时候,那个时候完全对他是不了解的,我觉得他当时是躲在权力的机制之后的一个人物,而他个人的性格当时是没有凸显出来,所以是30年之后我们再重新来认识这么一个人物。

梁文道:而且我很好奇,怎么去重新评价呢?重新评价一般牵涉到的东西,就是说通常在我们中国政治语言里面,说重新评价一个人,只会评价的更高,就不会评价的更低。但是我很好奇,怎么样还能把他评价的更高一点呢?

沈双:对,他当时已经是国家主席了,我觉得可能是不是能够表现出现在的人,因为华国锋是属于一个后毛时代的那么一个人物,就是他跟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时代的有一些干部的作风,有很多紧密的联系,我觉得现在对华国锋的正面的看法,是不是也表现了有一些群众,有一些大众对于毛泽东时代的一种缅怀。

可能因为现在贫富分化很厉害,而华国锋是一个作风非常廉洁、非常正直,是一个好人。我跟一个朋友说,华国锋在你脑子里带来什么样的联想?两个字,好人。就是这么一个好人的形象,让大家有一种怀旧的感情。

梁文道:你说的对,这可能就联系上最近10年来很多这种重新怀念毛主席、怀念毛泽东,因为10年前没有人会说要怀念毛泽东的,其实坦白讲,现在这种怀念、这种怀旧是反映了某种对现实的不如意,甚至是不满,对吧?

沈双:对。

梁文道:但是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我觉得你如果说真的评价的话,像我刚才这么讲,应该叫他华主席,因为从中国建国以来的历史看来,他是第二个领导人,第一个是毛主席,对不对?毛主席之后就轮到他了,其实是真正掌实权的,后来才轮到邓小平,然后江泽民,到现在胡锦涛。这个历史的戏谱应该是这么编下来的。

可是我发现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面是模模糊糊的,有些年轻人我跟他们聊过,他们甚至有这种感觉,他们以为文革一结束,毛主席一死,四人帮一倒台,就马上轮到邓小平了,其实当然不是,中间还隔了两年,对吧?那两年就是华国锋在的那两年,那是一个过渡时期。

下页内容   曾经的记忆:四人帮过后 在天安门广场歌颂华主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