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s Games》帮中国人说话的书
2008年09月05日 15: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梁文道:我一直对人类学家这种职业非常感觉兴趣,为什么呢?因为人类学家大家知道是做田野调查,做田野调查的时候,他有时候就要混迹人间,伪装他要调查的这个社群里面,比如说有一些想要研究这个计程车司机怎么样干活的人类学家,他就自己去开计程车。

我甚至看过一本人类学的田野调查是一个人类学者,她为了要知道某个地方的性工作者,也就是妓女,她们的生活她们的习惯,她不惜下海,自己也去当了几个月的妓女。

那么但是我今天要跟大家介绍这本书也是一个人类学的著作,但是太特别了非常有趣、非常有意思。

首先这本书跟近一、两年出版的很多谈中国运动或者谈北京奥运这些西方学者写的书不一样,它不仅不算批判,而且对中国相当友好,甚至给人一种感觉想要帮中国说点话。

第二就是这个人类学家的身份很特别,我要讲的就是这一本书《Beijing's Games》,北京的运动、北京的比赛、北京的赛事,然后副题叫做“奥运对中国来讲到底意味着什么,意思是什么”,它的作者叫做Susan Browne苏珊布列尔吧,估计把她翻译成(布朗聂耳)。

那么这位Susan Browne教授、这位人类学家她很特别,她不止是个人类学家她还是个运动员,她曾经在1980年、1984年的时候呢,参加过美国全国的奥林匹克选手选拔赛得过第七位的,那么没有进奥运队,但是也在属于美国全国前列,她的运动的专项是田径,尤其是五项全能特别在行,是个运动员。

当时她就发现她们美国人的这批运动员有一个很特别的心态,就是她们觉得好几次的这个赛事、国际赛事是斗不过苏联,而后她们就发现苏联是有国家支持,而她们美国是没有举国体制这回事。照很多人的讲法,就是美国的制度挺不错,但是对运动员她想要好成绩的人来讲,她很愤恨她觉得说你看我们这些运动员我们想拿好成绩,可是我半夜晚上还要出去打兼职,我要干这个、干那个我怎么能够好好做运动?好好做培训呢?国家应该较好好支持我们,她抱怨的这种心情,她开始对苏联体制感到兴趣,对社会主义体制感到兴趣,开始去研究。

后来当了人类学家以后,她就干脆跑到北大来念书,学中文同时是为了了解中国的体育是怎么回事。她刚到北大没多久,就立刻申请要参加北大校队,这大概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老外跑来北大参加北大的校队,还参加了当时的全国高效运动会。在这个运动会里面她成绩非常好,你想想看美国国家级的选手,那时候来高效运动员代表北大,去破了好像几项的全国纪录吧,据说是。

那这个时候她跟奥运的关系也开始越来越密切到了2000年的时候这位学者当选成为国际奥委会研究中心的七人小组委员之一,而且这个研究过程里面,她跟中国体坛很重要的人物关系也越来越好,比方说像何振梁先生,那么她读何振梁先生最近出版的这本书,这本回忆录的时候,她自己说她是读到感激流泪。然后感动得不行了,她就负责把这本书翻译成英文。

好你看就是这么背景的一位学者,可见她对中国是相当的了解,对运动也很了解、对奥运也很了解,这么样的一个学者。她会怎么来谈奥运呢?

首先我们要先讲一下,就是她也谈了多所谓的两岸问题。就像昨天我讲徐国琪那本书一样,这两本书都有很多篇幅讲两岸问题,但这个两岸问题太复杂、太长篇了,我先略过不谈。

那么我们先讲一下她关注的什么呢?我们值得关注的是什么?她这么熟悉奥运的人,她就告诉我们,我们过去常常有个讲法,就叫做奥运应该政治无关,政治应该远离奥运。那么身为国际奥委会研究中心小组委员的SusanBrowne就提醒我们其实国际奥委会的宪章里面从来没有这么明确的告诉大家,说必须跟政治无关,没有这回事

那么她其实真正的宪章的条文是怎么写的呢?是1949年才加进去,有这么一个说法说我们不应该依据肤色、宗教、或者政治而有任何的歧视,只是如此,而不是说奥运要跟政治远离。

那为什么我们今天要总结的奥运不应该政治化,或者政治不应该跟奥运搭上关系呢?原来还是跟中国人有关。

当年六、七十年代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其实是之前几任主席,每一任主席都很喜欢讲奥运跟政治应该无关。这些观念其实是来自奥委会主席的发言,但是52年到72年Brundage美国佬他最喜欢讲这个话,这话是有针对性的,他针对谁?就是针对中国,为什么?

就是因为当年的两岸问题很严重,我们知道当年两岸在奥运的代表会籍问题上采取的态度就是有他就没我,这样一个态度,天天搞来搞去,搞的挺复杂的。于是这个奥委会主席烦不胜烦,就老说你们别搞了,别把政治带进来是这样的。

所以原来一开始把奥运搞的很政治的,其实很可能原来是中国人,当然了这个AreryBrunage也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人物,很多人认识他自己就有一个很鲜明的政治立场,对不对?

好了,那么说到最后我说她这本书同情中国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觉得她看到了一点,是很多人西方学者或者媒体看不到的东西。就大部分西方学者西方媒体都希望或者幻想奥运是一个能够让中国的人权量跟质,都有进步,让我们的言论更自由、让政治制度更民主化的这么一个催化剂。

可是Browne却认为,这决定不会是中国政府的目的,大家也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反而应该看到中国政府想做的是什么呢?是希望透过奥运让自己首都北京这个城市,它的市民乃至于这个中国的下一代年轻人变得更国际化,比如说我们看到奥运前中国政府的种种准确工作,在我们培训大量的志愿工作者那么这些人都在做什么呢?比如说除了学英语之外,他还要学各种的接待各国的外宾的礼仪、他甚至要学急救、要学很多奥运里面包含的朴实价值,那么这一代人也就是今天后来所熟悉的大家常说的鸟巢一代。

那么Browne呢,早在奥运结束前甚至一、两年前就指出这一点,这才是大家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你可以说她是相当了解中国,因此才有这么一个合理的预测出来。

往期精彩节目:

当年禁缠足不为解放女性身体而是为了强种

当"自己干文化"被公之于众

失恋后的颠沛流离造就《转山·边境的流浪者》

邱妙津:爱欲与死亡的深刻反省

当年明月:可以不花一分钱看书 我永远免费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