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全民皆宾” 国人价值观“改革开放”
2008年09月02日 18: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梁文道] [许子东]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窦文涛:这次看比赛,最集中的这么十几天里,我看了密度最高的而且异彩纷呈的这种比赛,许老师这段时间有什么感受?

许子东:我感觉我是看爱国球,一有中国队的比赛,我的正常的判断能力就没有了。我正常的判断能力是如果看一个球赛,我是第一我会帮我喜欢的队、实力强的队;第二,我通常会帮落后的队,只要这两个队差不多的,我没有特别想帮的,我通常就先帮那个落后的队,然后我就期望它能够反超上来。但是所有这些拼起的规律,一有中国队在我的原则就乱掉了,我就帮中国了。但是我养成了这个心理,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特别是在开始阶段,我总觉得你帮中国队晋级的时候,中国队要领先才好。

梁文道:没错。

许子东:就是说中国队要是领先了呢,那后来它可能一半赢,一半输。

窦文涛:那这个女排不是打那个古巴什么的都是前两局赢嘛。

梁文道:那个是意外,那场有点意外。

许子东:对,你说的对,我就这样说。

梁文道:就一半赢、一半输嘛。

许子东:你赢的话,后面你赢不赢不知道,但是一半赢一半输,但是前面输了的话,你就没指望了,这个心理尤其是在足球队,但是其他的队我基本上也有,就是说我替他着急的时候,我都有这样的心理,直到后来有几场我有点改变,就是张娟娟射箭,反败为胜上来。但是我总觉得,但是我自己看排球我发现中国的人心是相通的,就是当你非常积极的时候,他们打的就非常积极。当你觉得没什么戏了,你就有点泄气了,你就离开这个电视机前面,去做别的事情了,他们好像也泄气了。

窦文涛:你真拿你自己当重要人物了?

梁文道:这是中国人的心理,这是中国球迷跟中国的运动都有这种规律,就是我们不是很善于在逆境下一鼓作气追上来,或者反败为胜这种东西。你有没有发现很多年,通常我觉得有五成以上的机会中国的运动是不能够反败为胜的,很奇怪。

窦文涛:但是你要说这个我觉得就是我所以,就不算球迷,对吧?我这种心理我觉得也挺古怪,我就是一般人说同情弱队,我就不同情弱者,我看体育比赛我就喜欢看强者得胜。比如说美国队跟阿根廷,阿根廷打的那么好,对吧?但是我看阿根廷它要赢的可能,我心里就为它遗憾,好比说巴西我就觉得巴西就得赢。

那天许老师做了一个心理分析,我觉得挺有意思,他说这样的人,大概生活当中是比较希望十成九稳的,就是说比较希望不出意外,比较希望有把握,这样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我好像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吧,就是说你比如说美国的这个篮球,它哪怕是打输了,我也是喜欢它。你明白这个意思吗?就是说我好像就是反败为胜的这种。

梁文道:这也正常,也有很多球迷是这样的,就是你想想看为什么美国NBA的强队,或者欧洲的那些足球的那些强队,那么多国际性的球迷呢?就是因为很多人喜欢它强嘛,它强你才注意到它嘛,你才喜欢它嘛。

许子东:一定要觉得自己强嘛。

梁文道:对。

许子东:其实我们说到底是我们自己得到了快乐,其实心理上来讲,最大的快乐就是说你开始一直受压,但是你在最后一刻反败为胜,怎么来证明呢?你所有看武打就是那种动作片,我们支持的正面主人公都是这样的吧,他总是在最后决斗的时候,他要打十下,他有七、八下都是落后的,直到第九下,第十下。

梁文道:他出个绝招什么的。

许子东:对,最后十下他出一个绝招,但是常常还不是他自己动手,常常是那个敌人自己掉下去,自己打死,他还不用出手,对不对?

窦文涛:我是有个感觉,就好比说是什么呢?就比如说谁强谁弱这是你心里清楚的,但是体育比赛的很多人就说魅力就在于,就是这个弱者它说不定就把你给赢了,但是我看的时候我就觉得别扭。

许子东:你不希望这样?

窦文涛:对,我觉得这是个偶然性嘛,那我还是希望MBA能够打到最后冠军决赛,因为我可以欣赏它的表演,你并不是真的强你是偶然,或者说你是这个精神大发扬。

许子东:我不希望是怎么样的,最理想的一个球赛是怎么样的,就是说我是希望这个强队开始落后了。我刚才就是讲有中国参加了,我们的那个情绪就乱掉了,中国队典型的情况就是跟西班牙打的那次,就是西班牙要比他强,但是中国队3号,前三节领先了,那到这个第四节比赛的时候,我的心理,我相信场上的运动员的心理,跟教练员的心理跟我的心理是一样,就是说打不过了熬吧,熬过这最后几分钟吧,对不对?撑过去把吧,那最后不能把这场赢下来,就是那个熬。

梁文道:结果就输掉了。打加时赛的时候就兵败如山倒了。

许子东:结果就输到十分。

梁文道:不过你说回这个东西,我就想,其实你如果再看多一点的话,你看出多一层境界,就是你除了说支持一个队,你希望它赢,不管你支持一个强队也好,或者看客观的看一场无关厉害的比赛。比如说你看一个比赛,你本来我一直支持一个队,但是有时候你会看两个队,这两个队体你都不支持的,你可能也会希望弱队赢,对不对?但是还有一层是什么境界?就是运动好玩的地方在哪儿?就是它太多意外。太多意外,意外就会让人觉得好看。

其实我觉得运动上面有几种精神让人觉得很感动。第一,就是你要做一个让人尊重你的对手,就是你就算输,输的要让别人尊重你,然后这个为什么就是你表现出一种很特别的气质。这个气质,你知道在运动场上有时候我们才看的见的,比方说这次奥运会我们有关是台湾人很感动,苏丽文。

有多少次的跌倒,我听说在北京的现场的观众都哭了,但是你那个时候就觉得她输了但是问题是,她这种意志,她又激发出她的对手的好东西,你知道那天跟她打的那个克罗地亚那个选手,怎么打嘛,那个克罗地亚选手我就一直留意,她一脚都没踹过苏丽文受伤的那个脚。

窦文涛:那个膝盖,对。

梁文道:她就完全避开那个地方来打,你也知道人家受伤。

许子东:这就上升到另外一个境界。

梁文道:这整个运动到了这一场比赛就到了另一个层次。

下一页 为讨好女人 科举不再比武?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