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中国足球队 22队员香港占17
2008年09月03日 16: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梁文道] [开卷八分钟]

梁文道:我们昨天说到中国人开始关注现代体育,是因为抱着一个要救国、要强国、要保种这么样的一个目的,所以体育对中国人来讲,是一开始就有很强烈的政治意图在里面。

所以当我们说中国人终于圆了百年奥运梦的时候,这个梦里面,难免就有一些体育作为一种娱乐以外的其他的目的的存在。它不只是单纯的健身,它不只是纯粹的享受娱乐活动、康乐活动,它还有别的东西,但那些东西是什么呢?

那些不一定是能够简化的一个说法,比如说很多人说中国想透过体育去表现它是强国了,但这个所谓的表现自己是强国,里面还有很多值得分析的地方,关于这一点,我今天要向大家介绍一本挺不错的书,书本书叫做《OlympicDreams》奥运梦,那么副标题叫《ChinaandSports1895-2008》就是中国与运动1895年到2008年,作者是徐国琦。

徐国琦是原来在南开大学读书,后来在美国哈佛取得博士学位之后,现在在卡拉马祖学院,这个学院名字听来很怪怪叫Kalamazoo,很多人认为它不怎么样,其实它在美国还算是挺不错的一间那种(Boas)College,就是那种博雅学院,挺不错的。

徐国琦是专门研究国际关系的,但是他对中国体育特别有兴趣,他这本书你可以说它是一个运动发展史,但是同时它有一个侧面,它注重的侧面是什么呢?就是放在一个国际关系的框架底下,来理解中国人对运动的热爱与追求,里面想达到什么?

首先我们要注意的就是,我们昨天也提到,中国人希望透过体育、透过运动,去强化自己的国家、强化自己的身体素质。徐国琦提醒了大家,原来包括毛泽东,毛主席他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是什么文章呢?就在《新青年》上面,是1917年的4月1号,还是愚人节,他发表的这篇文章是什么呢,叫做《论体育》,叫《体育之研究》。

毛泽东他第一篇文章就是讲体育,他讲了什么呢?他认为体育是什么呢?就跟战场一样,就跟打仗一样,如果一个人打败仗的话,你失去你的领土,你失去你的疆土,如果体育上失败的话,你失去的是你的这个名誉、你的声望,这是毛泽东或者是青年毛泽东对体育的一个了解,你从这里就看得到,这可能是当时整个社会大家的一个共识,大家对体育的看法都是如此。

所以到今天到目前为止,我们强调都是体育让大家身体健康,然后国家就会强大,有这么一个联系,可是我们不要忘记,这所谓百年奥运梦,或者中国对体育的看法,还有一个另一个很重要的侧面,那个侧面是什么呢?

就是除了我们自己要强起来外,我们还要争取别的国家的认同,我们不要忘记当时中国面对另一个很大的问题跟危机是什么,很多人在讲中国会不会被开除球籍,也就是说地球上被消失掉、被抹除掉,大家不再关注你。我们知道那个时候,中国处于某种的半殖民的状态,很需要别人承认,我们不是一个殖民地,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有自己主权的国家。

那该怎么做才能够达到这一点?原来参加一些国际运动赛事是能够达到这个目的的。这话怎么讲,我们想想看,中国第一次派人参加奥运会就是刘长春那个有名的一个的奥林匹克。他当年要去的时候,我们知道日本,最初是想让他代表伪满洲国参加,为什么日本希望他代表伪满洲国呢?

可见当时日本人的心目中,他也发现到如果能够参加这个奥林匹克运动会,而且是以伪满洲国名义的话,这就等于逼迫国际要成为伪满洲国的存在,跟他的合法性了。

所以可见你参加一个国际性的一个运动赛事,你用什么名义,什么身份出来,是能够证明国际能够接受你,跟承认你的一个身份。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开始参与国际运动赛事,甚至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话,那么别的国家对你就会有个看法,就比较尊重了。这也是当时中国的一个做法,很积极的想参加奥运会。

我们知道奥林匹克运动员跟世界足协到今天为止,它的会员的数目要比联合国还多,这当然还是因为,它把一些地区也放进去,就比如说什么香港、澳门都能够是独立的会员,但是除此之外有一些不被联合国接纳的,成为正式会员的,也都能够以某种的很怪异的身份加入国际奥委会。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国际奥委会有一个很强的代表性,那么在这种场合底下,其实中国人能够去参与就已经很好了,可是问题是你去参与以后,你就希望我不只是参与我还能够得奖,自从刘长春参加1932年奥运会之后,下一届就是恶名昭彰的希特勒在的那时候的1936年的柏林奥运。

那个时候蒋介石派出一个比较大型的代表团去参加柏林奥运了,可是铩羽而归,一个奖牌都没得到。回来之后呢,被舆论骂的半死。尤其是大家很介意的是什么呢?就是说你输给谁都不要紧,你不能够篮球比赛的时候输了给日本,当时的国家篮球队输了给日本,大家都觉得太丢脸、非常可耻,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年那个环境底下,国民、国人对当时败阵而回的运动员的那种辱骂情况,我想真的是可以很难堪的。

好在当时的国民党里面,稍微有些清醒的人,比如就像林森他怎么讲,他说我们不应该怪罪我们的运动员表现不好,我们只应该说是我们国人的普遍的身体素质跟体育的教育训练还不够好,所以才没办法达到这个水准。

我们怎么来说当时中国普遍体育教育不够好呢?我们知道当时中国风雨飘摇,你也很难搞的特别好,你可以从一点看得出来,那个时候中华民国参加的代表团,里面居然有至少1/3是香港人,就因为在香港反而能够接受比较好的体育教育。特别是当年的足球队22个足球员里面有17个,过半数都是香港来的。

由于中国人在那时候的表现太不好了,所以中国人非常渴望能够很快胜利,这是我们中国人一项毛病,就是心急嘛。

当年的《大公报》曾经出了一篇社论,这个社论讲什么呢?中国干脆以后不要参加奥运了,就输了一回就说不要参加,为什么?他说这个奥运看起来比的都是西方擅长的体育项目,对我们中国人不公平,我们应该搞一个很有特色的中国人自己的运动会。

这话我们现在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呢?

往期精彩节目:

当年禁缠足不为解放女性身体而是为了强种

当"自己干文化"被公之于众

失恋后的颠沛流离造就《转山·边境的流浪者》

邱妙津:爱欲与死亡的深刻反省

当年明月:可以不花一分钱看书 我永远免费

当年明月:书卖得越多越高兴 给版税没理由不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