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种”出怪招 体育大国怎么炼成
2008年09月02日 18: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梁文道] [许子东]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窦文涛:这次咱们聊奥运我有一个感觉,整天你要是什么都聊,政治风险这么大,对吧?干脆咱以后就聊球吧,聊体育,而且这次奥运改变我,你们俩本来都是那么爱好体育的。你像这次看奥运我觉得改变我,我决定我从此要看NBA了,为什么?其实咱就没说,最后那两天的这个比赛也是异彩纷呈。

梁文道:最后那场比赛对西班牙打的好。

窦文涛:对,西班牙。我的天啊,把我看呆了。

许子东:你这下体会到,当初我们跟西班牙打到72:72平的那一段时间,中国队是多了不起啊。

梁文道:有史以来打的最好的一次。

许子东:最辉煌的一瞬间。

梁文道:最辉煌的一个比赛,当时国人一看,真的是热血沸腾。

许子东:当时西班牙打到那个水平,当然西班牙跟中国队打得有点大意,但是中国队非常辉煌。

梁文道:真的,那天真的是热血沸腾,中国队能够打西班牙到那个程度。

许子东:世界冠军。

许子东:对美国梦八打得也很好。西班牙打得也很好,双方快攻,什么进球率百分之七十几。

梁文道:没办法,到最后就是个人技术。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为什么它培养起来这种爱好,我主要是觉得现场这个气氛,当时还有人在北京说要给我票,但我当时不在北京。我当时感觉到现场的人得HIGH成什么样。

梁文道:我跟你说,你得知道西班牙为什么会打得这么好吗?西班牙十几年前没那么好,就是巴塞罗那奥运会那一年是梦幻一队到西班牙去打。

许子东:启蒙。

梁文道:启蒙他们,现在西班牙主力都是两兄弟,那两兄弟是小孩儿,那时候就是场上看乔丹,天啊,这是神啊。

窦文涛:真是惊为天人。

许子东:跟科比一起在。

梁文道:但是问题就是说,当时你看,西班牙人就是看了这场比赛之后,受到感动、启发,突然之间多了一堆年轻人打篮球,你想想,现在我们一般人想起来,西班牙的就是足球,刚刚欧洲杯的盟主。网球现在也是,篮球就是这十几年起来,我觉得这个很值得中国参考。你看中国我们是举国体制去搞起一个运动,西班牙是怎么搞呢?篮球就是商业化有俱乐部,它就是多了人喜欢篮球。多了一堆年轻人想入场看,然后想入场看,就开始出明星了,就一帮一帮起来。中国怪的就是,本来足球也是有俱乐部,就是搞不出这个样子。

许子东:中国现在魏纪中这次说了,这次的成绩证明,举国体制是好的,是成功的,最失败的就是商业化的男足。我不太同意他这个结论,但是至少从表面现象看是这样,我们得放远看,再过若干年,说不定中国在哪一个田径场上升起国旗的时候,他也会说,我小的时候在鸟巢,那个时候看到那个牙买加的飞人博尔特。

许子东:因为我真的看到鸟巢上有观众有五六岁,七八岁这些小孩。对他们心中留下的这个印象。

梁文道:可能会被感触会比较深。要让他看到博尔特那个动作。

许子东:将来的世界冠军会出在他们身上。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你说这个市场化、商业化我倒也觉得是不是咱们中国人就是没法富裕。就是说一富裕,不是你看好多人就说了嘛,赶紧送中国足球去少林寺或者去农村,为什么?讲这个歪理我还真没法驳他,他说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中国足球吃不起苦。这是我通过比较法得出的科学结论,不信你就往下看。

朱启南生于温州古庙港,不要一听温州你就想炒房团,古庙港可是穷乡僻壤,他小时候父母亲务农,后来有所改进,也就是推板车,卖水果,这是出身贫寒。举重冠军龙清泉,父母亲都是农民,奥运会前双双在安徽打工,后来被儿子强烈恳求才临时回家看儿子比赛。包括陈燮霞,父母都是广东比较朴实的农民。甚至是家里有生癌症的,欠债的,感觉都是苦大仇深才能拿金牌,为什么呢?

梁文道:但是我觉得足球的问题是这样,其实我们过去讲很多制度问题,或者什么,但是其实我们可以回根溯源,就是土壤问题来讲,就是首先我们要知道,所有那些很商业化的运动上面,举国体制,都不一定斗的过人家,对不对?

许子东:拳击、足球、篮球。

梁文道:足球。就是别人商业化很厉害的这些运动,我们就不一定干的过。

许子东:就是奥运也达不到最高水平。

梁文道:对。打不过,那没办法,因为它的市场,像NBA或者欧洲联赛,它是调动了全球的资源出这么一帮人。我们举国体制是一个国家的资源出这么一帮人,你很难打。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你要搞这种市场的土壤是什么?第一你要有一批运动员很愿意赢,这听起来好像是废话。

窦文涛:谁愿意输呢?

梁文道:运动员都愿意赢。

许子东:钱不够多。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在哪儿?就是我们的运动员,譬如说我们国足,在国内联赛的时候,他们没有外国同样的球员那种求胜意志。为什么?别的地方你求胜你赢了,你就能拿广告,你成球星了,你能够代言赞助,一大堆利益好处就来了。

许子东:中国的广告还不够多吗?

梁文道:但是中国的问题在哪儿?中国的问题在于不需要你很厉害,不需要很漂亮,不需要什么,钱已经来了,就我们的钱相对来得容易,这是第一。

第二为什么钱来的容易呢?是因为我们的这个联赛制度里面很多问题的,比如说裁判的黑哨、比赛上面的种种的不公平、种种的猫腻,那么这些问题就表示就欠缺公平竞争的精神。

许子东:还有中国足球俱乐部那个与钱码牵涉的太大了,我们这里面很多厂商赞助还是跟地方的体育管理部门在一起联合的。

梁文道:于是一联合在一起,就出问题就是什么?就是不一定要往球上面球技赢你我才能赢,我可以搞很多东西还是能赢。

下一页 刘翔广告费4亿怎么花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