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中国权力最大外国人:地位仅次于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蒋介石最佩服,最喜爱的是在任仅一年的第四任总顾问汉斯·冯·塞可特将军。德方的评价,塞可特将军在任的时候,德国顾问对华的影响达到了异乎寻常,令人惊奇的地步。在华期间,塞可特被任命为“委员长委托

核心提示:蒋介石最佩服,最喜爱的是在任仅一年的第四任总顾问汉斯·冯·塞可特将军。德方的评价,塞可特将军在任的时候,德国顾问对华的影响达到了异乎寻常,令人惊奇的地步。在华期间,塞可特被任命为“委员长委托人”,他可以代表蒋与国民党政府各机关首脑谈话,地位仅次于蒋介石。

凤凰卫视2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7年,一封特殊的文件摆上了蒋介石的案头,题目是《现代军队组织建议书》,它是由德国退役炮兵上校马克斯·鲍尔为中国军队量身定制的。鲍尔虽然军阶不高,却有人称其为一战名将鲁登道夫的灵魂。这封建议书让蒋介石非常满意,他立即召其来华,组织德国顾问团。

在此后的十年间,共有135位德国顾问在华任职。随着1933年纳粹掌权,德国扩军备战,迫切需要中国的战略物资钨和锑,德国顾问就居中斡旋,推动了中德在军事、重工业、铁路建设等各方面合作的深入。从此,德国军火源源不断地输王中国,中国军队,尤其是蒋的嫡系部队,按照德式操典整编和训练。

德国顾问中在作战方面对蒋介石帮助最大的当数第三任的总顾问乔治·魏采尔。1930年,反蒋军纠结了70万兵马,来势汹汹,“中原大战”是一触即发,蒋介石让魏采尔下塌于他自己的专列,每个决策都是咨询在先。魏采尔调教的空军发挥了协同作战的威力,让冯玉祥部第八方面军司令樊钟秀殒命当场。

魏采尔调教的第二师令西北军尸横遍野,使其将领吉鸿昌虎目流泪,此一役,蒋介石评价魏采尔是“功不可没”。尔后,在对红军的第三次围剿中,魏采尔的出谋划策让毛泽东也感到这是一年来三此战争中最艰苦的时节。不过战功卓著并不代表影响最大,魏采尔对蒋手下的军队批评太多,激动的时候是指手划脚,这导致了蒋的厌恶。

蒋介石最佩服,最喜爱的是在任仅一年的第四任总顾问汉斯·冯·塞可特将军。德方的评价,塞可特将军在任的时候,德国顾问对华的影响达到了异乎寻常,令人惊奇的地步。

在华期间,塞可特被任命为“委员长委托人”,他可以代表蒋与国民党政府各机关首脑谈话,地位仅次于蒋介石。塞可特的确是非比寻常,他是一战的名将,又被誉为德意志国防军之父。他协助国军奠定了现代化的基础,强调军事强权在国家政治中的巨大作用,提高坚强的,一心一德的领导,使蒋介石不但如遇故知,而且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塞可特还帮助中国发展了军火工业,开展军事技术研究,引进科技人才等等。这位名将为中国事务算是鞠躬尽瘁。1935年代他劳累成疾回国,第二年便辞世了。临行前,塞可特以“最诚恳的心情”推荐了他的得力助手法肯豪森为顾问团长的继任者。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蒋介石 魏采尔 可特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蒋介石的德国顾问(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1/ec982c6b-67f6-40eb-b113-32981b16cac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