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未做好准备取代美国在亚太地位

2013年12月14日 11: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中国够大,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军力、国际地位,是这个地方的联合国五强之一,所以如果中国还没有准备要在这个地方取代美国地位,就不能期望美国赶紧走。

凤凰卫视12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那如果是我们对于主导全球,我们民众、我们官员、军人也都是百分之五六十,这还说得过去。你看我们的数字低得如此,文人方面就21%认为我们中国可以主导全球,军人12%,12%的人受访者认为中国应该主导全球。换句话说从这一次的民调来看,除非是有人挑战说,你这次选样有问题,可是选样有问题,你也不能挑战它,你看中国的选样比美国多一倍,美国是104个民众,中国的选样有2597(个民众)。

你知道我们从事民意调查,它都基数,然后不是我找2000个人,找3000个人不会这样的,它都会是基数,每一个都是个位数、十位、百位、千位,它不会是整的,这才比较科学,比较客观公正。所以这个给我们一个什么暗示呢?我们过去我不是常一讲吗?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年在夏威夷说,他美国要重返亚洲,我们国内不管是军方也好,官员也好,舆论界也好,学术界也好,认为美国重返亚洲显然针对中国,要围堵中国,那我们就发出很多的声音把自己对号入座。后来我不是一再讲嘛,我们对这个问题要从另类的思考去看,为什么呢?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如果美国不重返亚洲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对东亚国家、对亚太国家会有什么坏处跟好处,要从这个来思考。我是认为我们对于美国的军力要重返亚洲,我们抱着一种什么态度呢?就是我们要乐见其成,为什么呢?我们中国是不是愿意替补美国不重返亚洲的真空。

梁茵:位置。

阮次山:权力的真空也好,影响力、安全力的真空也好,我们是不是愿意填补,从这个我们得到答案。得到的答案是什么?我们还没有这个准备,我们的民众、军人、政府官员都还认为,这个地方还必须继续由美国在这个地方维持稳定和平的力量。

梁茵:这个是不是和我们一直所宣传的就是我们中国的崛起是不独霸和称霸。

阮次山:人家没有叫你独霸、称霸,而是你在这个地方,如果美国不在这个地方维持东亚的和平,亚太的和平。那么这个地方,如果美国不在这里维持和平,谁要维持,不是称霸的问题,而是你尽责任的问题,这个地方能够尽责任只有中国,美国不在只有中国,你要日本尽这个责任不可能,你要韩国尽这个责任也不可能。你中国够大,你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你的军力、你的国际地位,你是这个地方的联合国五强之一,所以如果你还没有准备要在这个地方取代美国地位,你就不能期望美国赶紧走。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取代美国 阮次山 经济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