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不是伊战最大赢家 战后在伊中企安全恶化

2013年04月02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其实十年之前发生的这场伊拉克战争,不仅影响了伊拉克,影响了美国,整个中东,甚至整个世界的格局因此而受到了影响。

 凤凰卫视4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十年之前发生的这场战争,不仅影响了伊拉克,影响了美国,整个中东,甚至整个世界的格局因此而受到了影响,你怎么评估十年前的伊拉克战争,给现在的世界所造成的变化。

庞中英:现在看十年后的伊拉克事件的话,伊拉克确实有很多改变,现在这个评价可能是两极的,可以说积极的评价,然后也是看到了经过了这么十年,经过了付出这么巨大的代价,他终于看到一些积极的发展,就是像刚才闾丘这种评价,我觉得这种评价的话,也应该说是让全世界,包括中国,还有其他地区,中东地区的话,看到了一种积极的发展。

还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但是另外的话,在这个时刻,全世界仍然是有许多人在思考,这场战争持续十年的时间,以后代价还是巨大,就说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了,现在在伊拉克的话,仍然有这么多的不确定性和这么多的风险,所以我觉得也许我们可能是,比如下一个五年,或者是下一个十年,我们才能够对伊拉克,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去总结这场战争,对伊拉克本身,对中东,对世界的影响。

任韧:闾丘,在巴格达其实又有新的观察,闾丘请讲。

闾丘露薇:其实刚才听完晓文讲的时候,我想说再2006年,2007年的时候,当地的安全局势确实是非常的紧张,但是很高兴的看到和晓文刚才所描述的,现在检查站已经是减少的非常多,所以在马路上检查站不是过五百米就会看到一个,另外一点,到目前为止,在这段时间看到这种穿白色袍子的人也真的是没怎么看到,所以说这里的人生活是进入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这里面很大的原因是美军撤走了。

美军撤走之后,可以看到各个的检查站,然后在这里已经是全部由伊拉克本地的军人来驻守,他们在进行检查站的工作的时候,可以看到他们跟当地的民众还是属于一个比较轻松互动的状态,当然这也要是这两天,或者说这段时间的安全局势到底是如何,不管怎么说,我会觉得,刚才教授也提到说,未来的伊拉克怎么样来评估。

这一点的话,我会觉得说,他有多少投资进来,然后看这里的生产的经济发展的状况是怎么样,可能是比较好的评估,伊拉克目前这样一个,战争带来的一个影响,他的成本到底是如何的,比较好的指标,但是有一点,我想事物在每一年和每一年之间,他总是会有不同的变化,所以,我们不能停留在某一点,然后应该来看目前某一刻,在此一刻,他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

任韧:我们在评估一个国家的成长的时候,他的经济状态,他的经济活力是不是能够为这个国家的发展提供动力,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察点,晓文,其实不仅是我们在观察,美国的媒体也在观察,我们看到美国的外交政策杂志,他列出了伊战之后的十大赢家,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伊朗,当然其中也包括中国,但唯独没有美国,中国为什么成为了伊战之后最大的赢家,晓文你的观察,你在伊拉克亲身感触,中国在伊战之后究竟是得还是失。

张晓文: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很难去下定义的一件事情,因为说一场战争当中有赢家,本身就是一个很可笑的概念,不是吗?尤其是对于中国来说,当然中国本身在战前就已经在伊拉克拥有相当多的油田,中石油,中石化,还有中海油,那个时候都已经开始逐步的去进入,十年前这场战争实际上是让伊拉克的这些油田,就是中国拥有的这些油田必须要暂停他们的工作,而且在过去的大概有七八年当中,中国从油田里面获得的受益实在是少之又少。

实际上在战后一共举行过两次的石油招标,在第二次的石油招标实际上是针对,在伊拉克的南部,就是最大的一块油田,进行的招标当中,当时的中石化公司又因为一些逻辑问题,实际上跟库尔德的一些油田公司的逻辑问题,然后被取消的招标资格,我印象当中那一次招标当中最大的赢家实际上是美国的公司。

另外一方面,我的观察就是,在过去,我记得在伊拉克之前,中国人在那里,比方说在中东地区,实际上中国的公司是不太需要保安人员的,我印象当中,从现在开始,应该从去年开始,中国人组成的自己的保安公司已经开始进入到伊拉克,比方说像中石油,还有其他的一些中资公司,为这些中国的公司去提供一些安全上的带武装性的保护。

从这些角度来说,我们去说中国是一个最大的赢家可能不是一个特别恰当的说法。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伊拉克战争 赢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