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现璠:中国的历史发展没有“奴隶社会”

2013年07月27日 12: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晚年黄现璠还有更加闪光的壮举,他首先提出了中国的历史发展没有奴隶社会的概念,这也颠覆了长期占据中国史学界的“五种社会形态”的思维定势,黄现璠因此也被遵称为“无奴学派”导师。

凤凰卫视7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黄现璠的人生转折是在1957年,这一年“鸣放”期间,黄现璠就中央政府统购统销政策,在广西的执行情况发表言论,认为“统购统销搞得很糟”。出于人大代表之责,黄现璠将意见向省委和中央反映,不久之后,运动兴起,黄现璠和另一位广西名人认为“统购统销遭得很”的黄绍竑被冠之以“两黄唱双簧,同反统购统销”的罪状,受到了严厉的批判。

1958年,两人同时被划为右派,并被撤销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数年之后,黄绍竑来到广西,他专程去了黄现璠家做客,共同感慨人生,黄绍竑说,别人都认为我是国民党广西政坛军界元老,大家都说现璠兄是广西学术界元老,国史造诣居广西之首。我过去被看成是国民党右派统治集团一员,如今划为右派不足为奇。现璠兄解放前以“反对国民党右派统治”的左派教授名响广西,曾多次被列入黑名单,如今被划为右派分子,不知作何感想?

黄现璠的右派帽子并没有戴太久,不过,“脱帽大右派”的身份让他在以后的岁月中度日艰难,学术研究也就此停顿,人生的再一次转折是在1979年,随着黄现璠被彻底平反,他再次被中央政府委以各种职务。作为中国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除了在人类学界卓尔不群的地位,黄现璠在史学研究上也非同反响。他在壮族史研究中推出的几部开创性名著,《广西壮族简史》、《壮族通史》,开拓出了壮学研究的一代风气,从而被尊为“壮学之父”。同时,他在长期的民族学研究和实地调查中,培养和影响了大批学有所成的民族学者,形成了中国第一个民族学派“八桂学派”。

晚年黄现璠还有更加闪光的壮举,他首先提出了中国的历史发展没有奴隶社会的概念,这也颠覆了长期占据中国史学界的“五种社会形态”的思维定势,黄现璠因此也被遵称为“无奴学派”导师。历史上有没有经历奴隶社会,这对于现代人真的那么重要吗?黄现璠的一番话道出了其中的真谛,也凸显了他的科学精神,他说,当今之世,学术上的“凡是派”尚受政治上的“凡是派”影响,所谓“双百方针”不过是一句口头禅。发现问题不予指出,人云亦云,众口一词一调,以他人之见为己之见,什么都是“自古以来”,张口“五种生产方式论”,闭口“五种社会形态说”,动笔“马列导师语”,落笔“政治领袖说”。作为学者,那您还研究什么?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右派 奴隶社会 广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