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秋生:出演很多“烂片”因没有选择的权利

2013年04月01日 11: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是香港土生土长的中英混血儿,但年少时接触最多的却是红色思想和左派人士。他曾六次影帝加身,却自嘲,演了这么多年,只演过四种角色,警察、黑社会、神经病和色情狂,他有不幸身世,有烂片缠身,有理想未达,而也正是从这样的别无选择中,走出了我们眼前的这位影帝、愤青、黄秋生。就在不久前上映的电影《叶文:终极一战》中,近年来很少接拍武打片的黄秋生出演了剧中的男一号,一代宗师叶问。

凤凰卫视3月3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秋生:出演叶问没自信 醉酒后同意接拍

许戈辉:接拍这部《叶问》的时候,我听说其实你开始没有那么痛快,是被灌醉了。

黄秋生:我不是被灌醉,我自己喝醉,我自己在家,自己喝酒,然后邱礼涛打电话给我说,找我演这个叶问,我说,好啊,然后第二天想了半天,我说,不太对呀,再过几天给他打个电话,我可以不演吗?没有信心。

许戈辉:是哪一部没有信心?

黄秋生:因为差距太远了。

许戈辉:是形象,精神。

黄秋生:形象已经差距太远,太远了,叶问没那么高,叶问很瘦,而且我对这个咏春拳一点认识都没有,又重新再学。

许戈辉:但恰恰我听说,叶问先生的儿子叶准,看了你的这一版《叶问》说,觉得你和父亲是最形似和神似的。

黄秋生:那是后来把这个角色找出来之后。

电影《叶问:终极一战》制作特辑:秋生在这部戏里面付出很大,他不但动作要打,神态也要好,动作戏固然好,但内心戏同样很重要,他演技好,内敛也行,狂大也行。

黄秋生:很少一个角色下来,几乎没有我自己的影子在里面。

电影《叶问:终极一战》制作特辑:是我们所有的咏春弟子见过,都觉得是最好的叶问,因为讲的是一个中年到老年的功夫高手。

许戈辉:如果要是我问你说,黄秋生版的叶问,他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最大的不同又是什么?你怎么样告诉我?

黄秋生:不同的就是真的去演这个,我们看到的那个叶问,拿个照片看一下就知道了。

许戈辉:最大的特色呢?

黄秋生:最大的特色,就是你演李小龙你不像李小龙,就那么简单。

许戈辉:因为我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自己所理解的叶问,那么你理解的。

黄秋生:那每一个人心中有没有一个不同的毛泽东呢?

许戈辉:会的。

黄秋生:不会,毛泽东讲英语的,可以吗?毛泽东讲广东话的,可以吗?毛泽东是很高很瘦的,可以吗?毛泽东那个痣不在这里在这里的,可以吗?不可以呀,非常明显的,有某一些人物是不可以的,某一些人物,李小龙是很肥的,那个洪金宝去演李小龙,可以吗?相信吗?不可以,很明显。

许戈辉:恰恰在我的心目中,对于黄秋生来讲,应该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我没有想到其实你看待一个人物,首先先有很多的不可以。

黄秋生:要是我演一个哈姆雷特,哈姆雷特,没有人知道这个哈姆雷特是什么样?大家就凭你自己的想像,是吗?你可以演成这样,我可以演成这样,不同的哈姆雷特,可是有某一些人物是不可以的。

许戈辉:我明白了,一代宗师,大家心目中还是有一个形象标准的。

黄秋生:他还是有某一个空间的,因为虽然有叶问宗师的照片,有他的打桩的那个影片,可是真的没有人知道他平常是怎么样的,他讲话是怎么样的,他的声音是怎么样的,没有人知道,这个是空间,可是我们还是需要根据我们有的资料,真的去演这个叶问的话,不是借题发挥,不是演了其他的东西,我叫叶问,其实我是英国来的,那不是讲这个,讲的是真正的叶问,只有他儿子知道,是吧。其他人不知道。所以还是需要根据某一些资料,我们去找这个角色。

黄秋生:出演很多“烂片”因没有选择的权利

许戈辉:我相信如今接拍片子的时候,你也会有很多自己心目中的标准,我知道我什么样的戏该接,什么样的戏不该接,但是早年间似乎全香港都知道,好像黄秋生是什么片子都可以接。

黄秋生:其实有很多人都是这样,梁朝伟都拍了很多烂片,周润发都拍了很多烂片。

许戈辉:我注意到你那个,就是又看到你的这个背景资料里边,最多的时候一年大概拍二十几部。

黄秋生:没有,顶多一年十三部,好像是,很多时候那资料都不对的。

许戈辉:我知道在香港是,很多演员是高产的,就是一年可以接很多很多。

黄秋生:现在没有了。

许戈辉:早年间,你最多的一年。

黄秋生:早年因为人家拍一部做主角是五十天,我拍一部是五天,那我同时可以拍十部啊,知道嘛,这样算嘛,不应该是说一部一部地算了。

许戈辉:那那个时候演戏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黄秋生 许戈辉 叶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