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现璠:奠定中国现代少数民族田野调查先驱地位

2013年07月26日 12: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3年,黄现璠组织“黔桂边区考察团”,两年后,他又组织“黔南边民考察团”,多次深入黔桂两省少数民族地区,展开广泛的学术调查活动。因此也奠定了中国现代少数民族田野调查先驱的地位。

凤凰卫视7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2010年5月,美国国际出版发行公司出版的一本人物传记引发了抢购热潮,很快销售一空。当年9月,这本书很快再版。

在这本名为《中国人类学家黄现璠》的传记,出现了数位中国人类学先驱的名字,像是以《江村经济》扬名立万的费孝通,发现北京人头盖骨的裴文中,还有人类学家吴定良。不过名列首位的也就是本书的传主黄现璠。

黄现璠的后半生一直生活和工作在广西,这是中国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之一。黄现璠会讲日语、英语、官话,也就是普通话,粤语、壮话、侗话、瑶话。在文化人类学研究方面,黄现璠的语言能力,以及他采访的人物涉及面之广和搜集口述史料的数量之多,可说在中国现代文化人类学界是屈指可数,因此他也被‘尊为中国现代少数民族文化人类学奠基人之一。

在中国人类学界,黄现璠显得与众不同,他是广西人,壮族,家世清贫,没有清华的学历,更不同于欧美系。1926年,黄现璠经过一番奋斗,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北师大史学系本科,毕业后,黄现璠免试进入了北师大研究所深造,师从陈垣,钱玄同,九年寒窗。

1935年,黄现璠进入东京帝国大学研究院深造,师从日本东阳史名家和田清,加藤繁教授治中国史。不过两年之后的1937年,抗战爆发,黄现璠放弃攻读学位,回到祖国。回国之后,黄现璠入大学开科授业,与此同时,也开始投入人类学的研究。

1943年,黄现璠组织“黔桂边区考察团”,两年后,他又组织“黔南边民考察团”,多次深入黔桂两省少数民族地区,展开广泛的学术调查活动。因此也奠定了中国现代少数民族田野调查先驱的地位。

黄现璠是知名学者,建国之初受到了中央政府的礼遇,作为广西文化教育界的唯一代表,黄现璠担任了新政权的一系列政职,他还是第一位向政府提出广西桂西壮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重要建言者。

正因为如此,黄现璠先后被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为桂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广西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摆在黄现璠面前的似乎是一条更宽广平坦的康庄大道,没有人知道他的人生将发生逆转。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黄现璠 现代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田野调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