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奇赵连芳:中国现代水稻之父

2013年05月25日 13: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稻谷是人类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耕种与食用的历史都相当悠久,据历史学家考证,稻谷的发源地当在中国,在中国当代稻谷的科学培育进程中,有三位科学家是功不可没,有一位已被人们淡忘的农业科学家他就是赵连芳,中国现代水稻之父,赵连芳一生可说是跌宕传奇。

凤凰卫视5月2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稻谷是人类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耕种与食用的历史都相当悠久,据历史学家考证,稻谷的发源地当在中国,在中国当代稻谷的科学培育进程中,有三位科学家是功不可没,一个是袁隆平,1973年,袁隆平成功地用科学方法产出世界上首例的杂交水稻,因此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1959年,黄耀祥培育了中国第一个矮秆良种“广场矮”,南方水稻由此大幅度增产。

那么除了上述二位,还有一位已被人们淡忘的农业科学家他就是赵连芳,中国现代水稻之父,赵连芳一生可说是跌宕传奇,他是河南人,1894年出生,甲午之战后,中国衰败,读小学的赵连芳立志维新,剪去了发辫,武昌起义一声枪响,赵连芳便与同学三人瞒着家人徒步500里投奔武昌革命军,加入敢死队的炸弹队。

1913年赵连芳从陆军讲武堂毕业,授少校军衔,进长江总司令部任参谋,几经转战,赵连芳弃武从文,入武昌私立英算专科学校就读,那么后来又进入清华学校学习,1919年北京“五四”运动爆发,热血的赵连芳又率领清华义勇军团攻曹汝霖、陆宗与、章宗祥官邸,1922年4月毕业之后,赵连芳赴美国留学,主修农学,1928年,取得博士学位的赵连芳回国,他致力于水稻育种,主持培育出了中国现代第一批水稻良种,为长江中下游水稻品种改良奠定了基础,但正逢军阀割据,之后呢又是抗日战争,像很多那个时代以报国为己任的知识分子一样,他辗转就职许多筹划未能付诸实施。

抗战期间,赵连芳的工作中心放在了大后方四川,他统筹全省农业改进事宜,卓显了管理才能,他延揽人才,开列计划,把稻、麦、棉、蚕等良种推广工作普及到了50多个县,1945年台湾光复,赵连芳被派往台湾主持农林机构,当时由于日本长期的垄断压榨,台胞只是经营一些初级产品维持生计,农林处处长赵连芳率领专家15人赴台,大力整顿机构,全面规划振兴农业的方案,设置各专业科研机构并组成了台湾茶叶、凤梨、水产、畜牧四个股份有限公司,促进了企业化的经营,短短两年间,即为台湾农业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49年,他顺理成章选择了携眷到台湾定居,1968年5月,赵连芳在高雄港考察渔业时心脏病发去世。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赵连芳 水稻之父 传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