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郭沫若为何痛批中国考古之父

2013年03月22日 11: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随着李济1949年离开大陆,他的名字被逐渐淡忘。李济在南开教书时的老同事范文澜在1942年主编了《中国通史简编》,其中对于安阳发掘和李济多有提及,然后在1949年以后的修订版,关于这一段只剩了一句话,“解放前也有人做过一些发掘”。

凤凰卫视3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中国考古学界,曾经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考古工作者决不能搞收藏,因为对于整天与古迹打交道的人来说,收藏有利用职务之便的嫌疑。这条考古学界的铁律,就是李济定下来的,他主持安阳殷墟的多次发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国人的骄傲。然而,随着李济1949年离开大陆,他的名字被逐渐淡忘。李济在南开教书时的老同事范文澜在1942年主编了《中国通史简编》,其中对于安阳发掘和李济多有提及,然后在1949年以后的修订版,关于这一段只剩了一句话,“解放前也有人做过一些发掘”。

1946年,郭沫若去南京参加旧政协筹备会,归来之后写下了一篇《南京印象》,郭沫若写道,李济接待他的时候,穿着一件已经退色的破旧汗衫,使他非常感动,不知怎的,我就好像遇见亲人一般,我接触了我们中国的光荣一面,然而短短数年之后的五十年代初,郭沫若专门写了一篇名为“蜥蜴的残梦”的文章,猛烈的攻击李济的“旧中国考古发掘”,认为他们或兢兢于古器物尺度轻重的较量,或根据后来的历法推谱的“殷谱”,真可以说是捧着金碗讨饭了。

让李济名声大震的就是在山西考古发掘的时候,由半只出土的蚕蛹,由这个蚕蛹可以推断出中国人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养蚕抽丝。对此,大陆学人也发出了质疑之声,其中不乏李济最为器重的弟子,可以说,这些来自学界的声音,更多的并非自觉自愿,多少有些不得已而为之的因素。李济离开大陆十年之后,考古学界开始彻底清除李济的影响,他被看做是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在考古学界的代言人,这些批判的声音慢慢地将李济在中国考古界的功劳抹去,李济这个名字慢慢模糊在历史中。

李济本人是个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主张把学术和政治分开,从不强同别人的政治观点,对于这样的批判,他并没有做出激烈的回应,甚至直至他临终前,仍数次谈论他对这些批判的看法,对于批判者并无半点微词。1979年8月1日,李济病逝于台北。前后发表了考古学的著作约150种,他生前有许多哲言,却有这样一件小事最令人印象深刻,那是在南开大学任教期间,校长张伯苓问他“人类学的好处是什么,他十分不快,断然回答“人类学什么好处都没有”,抛却功利,专心学术,正是李济毕生的诉求。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郭沫若 李济 考古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