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忆中国动漫之父张光宇 影响二十世纪的画坛巨擘

2012年12月04日 16: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动漫、创意设计逐渐成为主流的今天,人们当下遇到的很多新问题,其实早在近百年前,也就是刚才照片中的那个中国人,就已经在着手解决,而且解决得很精采,他叫张光宇,一个被人们遗忘了太久的名字。

凤凰卫视11月30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两组自拍照,一个完成于1976年的美国,一个完成于1930年的中国。一个是美国波普艺术的旗手,一个几乎没人叫得出他的名字。

王鲁湘:在动漫、创意设计逐渐成为主流的今天,人们当下遇到的很多新问题,其实早在近百年前,也就是刚才照片中的那个中国人,就已经在着手解决,而且解决得很精采,他叫张光宇,一个被人们遗忘了太久的名字。

漫画家黄苗子拍卖毕生画作成立张光宇基金会

就在今年年初,美术界泰斗级人物黄苗子老人,在临终前就是对这个叫张光宇的人念念不忘。他吩咐孩子把家中存下的画作,包括妻子郁风的作品都拍卖,所筹资金全部用于建立张光宇的研究基金会。不仅如此,他还捐出了首届中华艺文奖授予他的100万元奖金,也就是全部投入到张光宇作品的宣布推广和出版发行。

老人说,此奖应属引我上路的光宇兄,他是中华式现代艺术的标志,他实在不该为今日艺术界所淡忘。老人家还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在自己生前看到为张光宇先生举办的展览,但苗子老人还是没能等到那一天就走了。

陈丹青:张光宇他的作用,我觉得高过徐悲鸿,也高过现代的新国画,他是第三条道路,而这个第三条道路在1949年以后,就一律政治化以后,这条道路被抑制了,那这背后的原因应该清理一下,直接牵涉到今天为什么整个的流行文化、时尚文化、城市设计、室内设计,我们能想到的跟设计有关的这些,今天都在一个混乱无序的,而且是个低水准的,技术层次的一个专业。

王鲁湘:也就说他的影响其实是指向一个未来。

陈丹青:他是真正的现代主义,广义的现代主义,而且是大众文化、流行文化,这正好是1949年以后被抑制的那一部分。

解说:这部建国以后的动画片,也许是现在的我们唯一能够熟知的张光宇的作品,但也许我们也应该庆幸,他还是为我们留下了这样一条通道去重新追寻他。这样的锣鼓点,可以带着我们追溯到上世纪之初。现在我们确实已经很难想见,当时的人们对这方舞台的狂热和痴迷。1914年,虽然那时席卷世界的一战已经爆发,但北京政府对欧战的中立态度,似乎让国人永远觉得战争不会属于这方土地,生活一如往昔地继续。

在这样的人群中,就有一个14岁的小学生,叫张光宇,那时的他自然不会想到战争将会离他有多近,他的眼也是被这一方舞台慢慢地占据了,他之后的人生,也因此而改变了方向。

王鲁湘:好像张光宇他不是我们所说的美术科班出身,他是学徒出身是吧?

唐薇:对。

王鲁湘:那么他家里头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

唐薇:他的父亲说是当地的中医,这个中医是从他自己的父亲那这样学来的,这个张光宇他从小看见来,成天看这个病人来上门求医啊,或者他父亲去那看病啊,他觉得这个事,看着心里不舒服,他喜欢美术嘛,喜欢那些好看的东西。

解说:张家祖辈世代行医,张光宇的外祖父又是上海滩一家大面粉厂的经理,作为张家长子,摆在张光宇眼前的路,似乎已是一派通达。可对于张光宇来说,他最喜欢的却是去戏园子蹭戏,还有把戏里的脸谱在家里画得满天满地都是。在他看来这花花世界能够用笔墨留下才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唐薇:他这个中间有那样一个小的一个段子,也是蛮有意思的。他的外公呢,在无锡是有产业的,所以他希望张光宇能够去继承一些,这些家里面的这些事情,就让他去钱庄去学徒,他在钱庄里呆了一年。

王鲁湘:不喜欢。

唐薇:不喜欢,那肯定是不喜欢,我原来想像过,我想一个爱画画的孩子,愿意看画书的孩子,整天要描那个脸谱的孩子,剪剪纸的孩子,你让他天天去打算盘,烦死了,我听他家里的这个孩子讲,怎么能够拗过这个家长呢,跑到桥头上要跳下去。

王鲁湘:哦,用这个来威胁家长。

唐薇:对。

王鲁湘:那时候好像才十四五岁,好像很小。

唐薇:那时候应该是14岁左右,我算了一下年龄应该是这样,所以结果嘛,就可以到学校继续读书,他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到学校继续读书。他呢大概是有见识了,他就要求到上海去读书。

解说: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十里洋场,世俗风情,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一个花花世界就这样扑面而来,他终于可以在这里继续读书,当然更让他高兴的是,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还盖了一个“新舞台”,从小就爱看戏,画脸谱的张光宇,自然又成了那的常客。

张大羽:新舞台呢,他经常在新舞台的后台啊,看,小嘛,他就在那里看看,往里头张望。

张临春:他老跑到那里面去,看人家化妆,看人家演戏,到那坐那以后就拿出笔来,就画脸谱啊什么这些东西。

张大羽:里头有一个演员呢,就是京剧演员啊,他觉得这孩子挺不错,所以呢两个人交上朋友了,就让他在里头随便走。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张光宇 现代艺术的标志 苗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