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导师赞陈建功:我有一个中国学生 一生的光荣

2013年03月16日 14: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1年春天,一位老人在杭州的浙江中医院去世,他的离去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犹如一颗小小的石子,投入湖面波澜不惊。时光倒退四十年,1929年,日本报刊以及当时世界上的一些报纸,都在头版刊登了一个消息,一个中国青年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毕业,获得了理学博士的学位,这个消息轰动了日本,因为他是日本的第一个中国理学博士。

凤凰卫视3月1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1年春天,一位老人在杭州的浙江中医院去世,他的离去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犹如一颗小小的石子,投入湖面波澜不惊。时光倒退四十年,1929年,日本报刊以及当时世界上的一些报纸,都在头版刊登了一个消息,一个中国青年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毕业,获得了理学博士的学位,这个消息轰动了日本,因为他是日本的第一个中国理学博士。很难把那个黯然离世的老人和这个风光无限,前途无限的理学博士联系在一起。不过,人生就是充满了这样的奇幻旅程,在中国尤其如此,为我们展现了两段截然不同的人生的其实是一个人,他就是名闻世界的数学家、教育家,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带头人,原杭州大学副校长陈建功。

1929年,陈建功获得理学博士之后,他的导师藤原先生在祝贺会上说,我一生以教书为业,没有多大成就,不过我有一个中国学生,名叫陈建功,这是我一生之最大光荣。老师钟爱有加,不过,陈建功却婉拒了导师留他在日本工作的美意,选择归国执教。为感谢恩师的教诲,陈建功用日文撰写了专著《三角级数论》,这本书不仅内容丰富,而且首创了许多数学用语和译语,一直被沿用着,这本专著在数十年后,仍被列为日本基础数学的参考文献。

陈建功一直供职于浙江大学,直到1952年院系调整,这一年,浙江大学文、理学院并入复旦大学,陈建功、苏步青等教授都调到了上海。复旦校长陈望道特别器重他们,为之安排了较好的工作条件,从此浙江大学学风在复旦大学弘扬。

年过花甲的陈建功的工作量仍然大得惊人,他常常同时指导三个年级的十多位研究生,还给大学生上基础课,而且科研成果和专著不断问世。据他的一位学生回忆,“文革”前,陈教授每周两次来浙大为他的研究生授课。在学生的印象里,陈建功面容清癯瘦削,但是充满智慧的目光炯炯有神,入木三分,似乎不仅能把数学也能把世界看透。

由于陈先生患气管炎,所以临近冬天,他的脖子上早早就围起了一条白色的围巾。陈先生温文尔雅,走起路来步履缓慢而又沉稳,缓慢而沉稳很快就被打破了,陈建功正如汪洋中的一条小船,无力摆脱风暴的来袭。1971年,78岁的陈建功离世,去世前三天,陈建功对前去看望的一位干部说,我热爱科学,科学能战胜贫困,真理能战胜邪恶,中华民族一定能昌盛。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陈建功 一个中国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