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丹青:我不是个好学生 从未管木心叫老师

2012年12月27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木心先生,本名孙璞,字仰中,号牧心,笔名木心,1982年定居纽约,木心曾给包括陈丹青在内的艺术家讲了五年的世界文学史。2011年12月,木心先生在浙江乌镇逝世,享年84岁。

凤凰卫视12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木心是良师益友 课堂像成年人私塾

窦文涛:今天特别把陈丹青老师,丹青兄请来,是为了一件特别的事,为了一个,为了一个死去的人,那这个人一说大家就知道,是木心,我觉得这个丹青在中国,回到中国之后做的很多事都让人议论,甚至是有一些让人不理解,其中有一件就是关于这个老人,这个木心,你看以至于我对于他的陌生,我连他真名字都不知道,他叫什么,他的笔名叫木心。

陈丹青:他小时候叫孙璞,然后还有一个名字叫孙仰中,然后再中年之后起了这个笔名叫木心,他自己起的。

窦文涛:我这次看到这个丹青兄的一些笔记材料,我才知道约略了解一些木心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人,我觉得实际上我也听过很多人对你的这个猜测,就是说为什么陈丹青老是捧这个木心呢?就他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也怀疑过,但是呢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我这个看了你整理出来的这个木心讲述的,这本书的名字叫《文学回忆录》,在咱们这个《锵锵三人行》节目里这算处女录,这个书刚刚印出来,刚刚印出来很快就等于现在书店很快就有了。

陈丹青:这是他在纽约给我们这些艺术家,十来个人讲了五年的世界文学史,就是这样。

窦文涛:五年的世界文学史,我看了之后我觉得我有些理解你,就说为什么说木心,而且呢你知道我看,因为咱们做节目的关系,我看不了这么多,我看的时候我有一个感觉,我不知道许老师有没有这个感觉,我就觉得羡慕,羡慕他们能碰到这样一个老师吧,其实我觉得算是一种良师益友的聚会,一种同道中人,同好中人,大家撮着一个老先生跟我们讲课,甚至老先生生活可能还有点贫寒,给老先生凑点学费,再纽约你想一些中国的这个画家、艺术家,就这样的一个,我把他叫做成年人的私塾,咱们可以先看看这个照片,他带来的,这就是木心,这是他多年年龄的时候的?

陈丹青:67岁,这个是我们整个世界文学史课在1994年元月结束之后,开了个派对,在这个派对上先生照的。

窦文涛:我说长的很秀润,长的很秀气这个人。

陈丹青:这是浙江人,乌镇人。

窦文涛:乌镇人,也死在乌镇。

陈丹青:死在乌镇,对。

窦文涛:你看下一张。

陈丹青:这张照在1991年左右,木心当时63岁,正在给我们上世界文学史,那一年差不多讲到已经十八世纪文学了,曹雪芹还有英国、法国的文学。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这一张。

陈丹青:这就早一点,这张是1987年左右我记得,当时我就带了一些中国的艺术家去陆续认识了木心,大家就特别喜欢听他聊天,大家注意这戴领带的白衬衫的这个是木心,我们都坐在地上,饭菜也都在底上,因为人多,化外还有人。

窦文涛:你看这个是我觉得兴趣小组,就席地而坐,你再看下边,这是在谁家?

陈丹青:这是刚才那个照片的另一个角度,另一个角度。

窦文涛:最右边就是你了。

陈丹青:最右边是我,对,我们当时的年轻是30出头。

许子东:他是60多点。

陈丹青:木心给我们开课的时候是62岁。

许子东:木心所讲内容像水草 讲学风格很美

窦文涛:所以你看就是八十年代在,那时候我还在中国,你们有一群中国的文人、艺术家、画家在纽约,有这么一个老人他们在上着个课,世界文学史的课,就这么一种方式上了五年,而他呢作的这个笔记五大本,你看他作的这个笔记,记的是非常详细。

陈丹青:对,我速记还可以,就只要你在说话我就能记下来。

窦文涛:有这个水平啊?

陈丹青:当然会有脱漏,但是就差不多是这样,因为他语速很慢,然后他是上海人,所以我们平常都讲上海话,所以他任何口音有些同学听不懂,我能听得懂。

窦文涛:许老师,我是记得你也在美国这个学校大学里多年了,那个时候好像也跟一些知识分子经常,你们在美国有一些聚会。

许子东:对,这个是很,他讲的那个讲座的时候,我想起来同一个时间我们在芝加哥大学,我们是那个算是学院了,李欧梵申请了那个创始人的笔基金,然后就请了刘再福、李陀、我、黄子平,然后我们在芝加哥大学的东方图书馆,当时来的还有什么王德威,杜维明,什么刘小枫,也是一个读书会,但那个是比较拿钱的,那个时候我们算有一个名义的,但是也天花乱坠,因为芝加哥很冷,我还写过冒着那个风尘,外面零下几十度,那是1989年的冬天,就那个时候大家讨论各种各样,也是一种读书的气氛,也没有几个人。

窦文涛:你说八十年代的只有,那个时候人们就这么爱这个文化艺术。

许子东:那是一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转折点,他们那个,他传给我看的东西里面木心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他是讲《红楼梦》里面的诗,他说《红楼梦》里边的诗就像水草,你不能把它捞出水来看,你混在文章里看他这个诗是绝好的,但是你单独看这个诗就像把水草离开了水这样,我就觉得木心讲这些东西我当然看的不那么全,但是我的一个印象也是,水草,那水是什么?水是他们这批人,是这个环境,是那个独特的语境,他整个这种讲学的这个风格这个整个的东西,我就觉得很美,很美。

陈丹青:这我从来没想到。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丹青 木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