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在日本看不到有良心的重量级知识分子

2012年09月19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其实真正有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应该在这个时刻要说实话。可是说实话说真话的政治人物在任何一个年代里头,又是再一个疯狂的政治年代里头往往会特别特别的寂寞,所以我们看不到日本有任何一个有良心的政治人物出来告诉日本人说日本停下来你的脚步,好好听听今天日本这块岛屿需要的是什么?

凤凰卫视9月1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日本其实真正有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应该在这个时刻要说实话,可是说实话说真话的政治人物在任何一个年代里头,又是再一个疯狂的政治年代里头往往会特别特别的寂寞,所以今天我们看不到日本有任何一个有良心的政治人物出来告诉日本人说停下来,停下来你的脚步,好好听听今天日本这块岛屿需要的是什么?日本需要面对的是宫城海啸后的重建,日本需要面对的是它经济的停滞如何一步一步的复苏。那两个钓鱼岛、尖阁岛隔个10年,隔个20年、隔个30年,即使日本今天抢到了,他也解决不了日本的福能电场的危机,他也解决不了日本现在可能面临的海啸或者是东海大地震未来的所有的威胁,日本有太多国家的问题需要面对,这些问题关于钓鱼岛的问题是所有日本现在整个灾难问题里头,可能是最后一项,可是你却把它变成了第一项。

日本有老龄化的问题,日本有地震的问题,有重建的问题,有海啸的问题,你敢说今天在日本东京里头,还有包括日本也在自己东京,在韩国的桥区里头,他也看到韩国人就打,也在那个地方示威,因为韩国跟他也有独岛的争议,所以整体而言,你在日本看不到任何有良心的重量级知识分子,比如说他们在当时村上春树这一些人,安藤忠雄这一些人,他都可以在福岛核能危机的时候,大力地出来表示反核,现在安藤忠雄在何方,村上春树在何方,全部都没有了,这是我对日本的彻底的一次看到最不美丽的日本。

所以川端康成当时在诺贝尔文学奖得奖的时刻的演说,我在美丽的日本,事实上日本从来有两面,一面是他表面上美丽的日本,另外一面就像他地层底下永远蠢蠢欲动的断层,在他的灵魂里头住了一个非常不美丽的日本魂,这个日本魂里头随时一翻上来就是一个侵略的一个右派一个极端的军国主义。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军国主义 日本 政治人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