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首位女性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导盲犬是我的眼

2012年09月05日 17: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燕作为中国第一位女性盲人钢琴调律师,在日常生活中她通过导盲犬来认识世界和感知世界。011年4月陈燕的生活中多了一条名字叫做珍妮的导盲犬,一身本领的它更是成为了陈燕的一双眼睛,陪着她走过世界看世界。

凤凰卫视9月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昨天我为各位介绍了中国第一位女性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的故事。2011年4月陈燕的生活中多了一条名字叫做珍妮的导盲犬,一身本领的它更是成为了陈燕的一双眼睛,陪着她走过世界看世界。不过今年5月份陈燕和珍妮来到了南京,想去玄武湖公园参观,谁知却碰了壁。

记者:导盲犬。

玄武湖公园保安:这个狗,任何狗,这里头狗和自行车不准进,这是规定。

记者:它是导盲犬,它不是普通的宠物。

玄武湖公园保安:这个也不行。

陈燕:我们飞机都能坐,为什么不能去公园呢?

玄武湖公园保安:我去跟上面请示,问一下吧。

陈燕:那你请示一下。

玄武湖公园保安:请示一下,这个东西我们按章办事,我们有规定的。

许戈辉:这样的拒绝陈燕并不意外,坐地铁,逛公园这些普通人的出行方式对于她常常是奢望,珍妮是她的眼睛,没有珍妮帮忙,陈燕往往是寸步难行。经过沟通和解释,保安最终放进了陈燕和珍妮,但是刚走到玄武门下的第二道门,保安又拦住了她们,这一次陈燕和珍妮无一幸免,双双“中枪”。

玄武湖公园保安:她是不是盲人?

陈燕:你可以说话。

玄武湖公园保安:她是不是盲人?

陈燕:你不能挪我狗,对不对。

玄武湖公园保安:我想问一下她是不是盲人。

记者:是,是盲人,她是北京市东城区残联主席。

玄武湖公园保安:你说呢。

陈燕:你可以查我证件,但是你不能这样对盲人,知道吗。

玄武湖公园保安:你说我对你怎么了。

陈燕:你凭什么这样(这样是对人不礼貌)。

玄武湖公园保安:那是证明你是看见啊,你去问问大家。

陈燕:这样对人不礼貌。

玄武湖公园保安:那你不是能看见嘛。

陈燕:我能听见知道吗。

玄武湖公园保安:这个你能听见吗。

许戈辉:保安的话深深刺痛了陈燕的心,在杂乱的争吵中陈燕显得非常无助,事实上中国有1691万盲人,导盲犬却不足50只,在其他发达国家导盲犬是改善视障人士生活质量的主要手段,但是在中国,当盲人拥有了“光明”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要失去“自由”。2012年2月陈燕开通了有“导盲犬珍妮”为名的微博,这个微博呢是用音频来操作的,为了更好地宣传导盲犬,陈燕成了一个“微博控”,在微博大家了解了导盲犬的工作,支持的人越来越多,一部分支持陈燕的朋友还自觉发起了叫做“我愿意和导盲犬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活动。

陈燕(中国第一位女性盲人调律师):刚开始是我承受不了的,可以说是骂我的微博我一一都会回回去,当然我不会骂人,但是我会不停地在跟他解释,一直跟他解释到他不再理我为止。但是随着粉丝的增多,我不可能再这样干下去,还有随着骂我的人越来越多,可以说是脸皮比较厚了吧。然后我就遵循着一点,只要我认为是做的对的我就会走下去,不管别人怎么说,微博这个工具确实能推广自己的理想,确实也是能招到一顿骂声,也是很普遍的,所以我要壮大自己,壮大自己的承受能力,让大家骂去吧,俗话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穿别人的写,让他们找去吧。

许戈辉:虽然陈燕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但是质疑声也随之越来越多。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陈燕 盲犬 玄武湖公园保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