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周迎:盲人太极

2012年04月03日 10: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万周迎原来是北航的一名老师,本来学习航空发动机的他,其实是陈氏太极的十二代传人。2009年,他在朋友的提议下,开始教盲人打太极拳。他每周驱车160多公里到一所免费培训盲人按摩学校的盲校义务来教授学生练太极。下一步万周迎计划为全国盲校的体育老师提供太极培训,通过他们在盲童中普及太极。

凤凰卫视4月2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今天我们来继续关注那些参与“语路”问行动的追梦人。盲人的眼前是没有颜色的黑暗世界,但是他们的内心非常安静,他们习惯用心去感受周围的事物。

2011年8月31号上午,几名张成盲校的视障学生走上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如心会议中心的舞台,打起了太极,马步、起手、撤步、转身,虽然彼此看不到,但是一招一式却整齐划一,他们的老师叫万周迎。

万周迎原来是北航的一名老师,本来啊是学习航空发动机的他,其实是陈氏太极的十二代传人。2009年,他在朋友的提议下,开始教盲人打太极拳,后来呢他又到一所免费培训盲人按摩学校的盲校义务来教授学生练太极。

万周迎说,盲人由于自身的缺陷,朋友很少,又常常一个人呆着,所以内心非常孤独,如果他们学会太极拳,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够排解孤独,于是在两年前,他为了把盲人太极这件事情做好,就索性辞去了已经做了十几年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给盲人学生当老师的工作中。

万周迎:我辞去这份工作呢是为了换一种生活状态,我组建了侠友社,我的一些朋友他们也很愿意跟着我一起做这件事情,所以呢我就跟他们一起,我们想就用群体的力量,团队的力量把这件事儿做好。

许戈辉:原本以为盲童看不见,教起来会很难,但是万周迎发现正是因为视觉关闭,盲童们反而能够更用心地来学习拳法。

每周,万周迎都会驱车160多公里,到盲校来教拳,万周迎往往是打出一个招式,先让有微弱视力的盲童凑近了观看模仿,然后呢再让完全没有光感的学生用手去摸,通过感受肩、肘、腕、胯、膝等等位置,来学习动作。

万周迎:因为盲人他看不见,他不能用视觉来接受信息,所以呢,他只能用触摸的方式,或者是就是用耳朵去仔细的聆听,我要把一些连续的动作切分成一个个静态的点让他们去做好。

许戈辉:在教学过程中,万周迎最欣赏视障学生那种“若有所思”的神态,他们完全凭借内心的想象去体会,揣摩和感受太极。而让万周迎最惊喜的是,他发现通过太极的练习,学生们的内心得到了完善和强大,渐渐可以敞开心扉,从容地应对外部世界了。

除此之外,练习太极之后,盲童们在学习保健按摩的时候一提高了对按摩劲法的控制,这一系列的改变让万周迎激动不已,下一步万周迎计划为全国盲校的体育老师提供太极培训,通过他们在盲童中普及太极。

他说,我希望能够用掌握的武术技艺帮助他们恢复自信,乐观生活。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万周迎 太极 盲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