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退庚子赔款办中国教育之因:用教育控制中国

2013年01月16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我们现在一定能够使用最圆满和巧妙的方式,控制中国的发展,利用教育控制中国,在这种明确的对华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美国政府决定退款兴学。

凤凰卫视1月1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二十世纪初,中国留学热潮是在日本,据统计,总数达到了8000人左右,而在1900年,同样是出国留学,前往美国的中国学生只有十多人,可谓是门前冷落车马稀,这种反差极大地刺激了美国,1906年,美国伊利诺大学校长詹姆士在给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备忘录》指出,中国正临近一场革命,哪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这一代青年中国人,哪个国家就能由于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和商业的影响上取回最大的收获,如果美国能在三十年前已经做到,把中国学生的潮流引向这个国家来,并能使这个潮流继续扩大,那么,我们现在一定能够使用最圆满和巧妙的方式,控制中国的发展,利用教育控制中国,在这种明确的对华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美国政府决定退款兴学。

所谓“款”指的就是1901年《辛丑条约》中,清廷支付于列强11个国家的赔款,其中美国共分得的赔款7%,约合2444万美元,1908年5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豁免中国部分赔款》的法案,照此法案,中国每年按原赔款数额交付赔偿金,再由美国领事将超过美国应得赔款部分退还给中国,用于留美教育,以此为肇始,此后二十年间,兴起了规模浩大的留美运动,必须要说明的是,所谓留美运动,庚款办学用的可是中国人自己的钱,在派遣留美学生方面,无论是清政府还是民国政府都是态度积极,相应制定了不少鼓励政策,在留学生中还出现了不少女性的身影,这在当时可谓是开一代风气的创举,在留美学生中,学习理工医农的自然科学的一直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庚款留美之始,清政府就与美国商定,留学生以十分之八学习农工商矿等科,以十分之二习法政理财师范诸学,民国以后,留美学生所习科目一般的都是循此旧制,比如,清华专科生只招收法科、矿科、电机科、机械科、土木工程科、纺织科、农科、林科,几乎都是实用的科学,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学有所成,成为自然科学领域里的佼佼者,也是中国近代科学的奠基者,那么从洋务运动起,西方的科学技术开始大量被引进中国,但多为工艺制造,少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领域的建树,留美运动的兴起,对中国近代科技的建立和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的科学技术领域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立发展的理论基础。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赔款 教育控制中国 留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