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有为 梁启超为何推崇西方文学 曾关门苦读

2013年01月04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康有为也由此认识到,西方世界是以“器艺震天下”,梁启超也是在上海第一次接触西学,中西强弱的差异之大让梁启超受了很大刺激,他在上海购买了一大批书,回家后关门苦读,希望从中得到启示,梁启超还创办了大同译书局,大力推介国外的科学著作,对于科学的价值,梁启超是深信不疑。他认为,西方之所以能摆脱中世纪的黑暗,走向现代,归根结底在科学的赐予,宣传科学的除了康梁两位戊戌变化的主将之外,还有以翻译赫胥黎的《天演论》而明闻天下的翻译家严复,严复早年在福州马尾船政学堂学习,最早接受的近代自然科学,所习者为英文、算术、几何、代数、解析几何,还有光学、音学、热学、化学、地质学、天文学、航海学等等。

凤凰卫视1月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变革期,维新自强成为那个时代的主旋律,国门初张,西方的科学技术不再是往日印象中的奇巧淫技,不少有识之士认识到,这些都是富国强民的法宝,许多大学者都加入了推介西方科学译著的行列,梁启超和他的老师康有为,对于西方科学的推崇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尽管康梁二人学识超人,但是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中,他们两个都还算不上是科学家,不过,康有为和梁启超在推动中国近代科学事业的发展上还是起过特殊作用的,南海圣人康有为从1879年开始接触西学,据史料记载,康有为1882年在上海“大购西书”,回家之后“大攻西学书”,声、光、化、电以及各国史志等等都是他涉猎的物件。

康有为也由此认识到,西方世界是以“器艺震天下”,梁启超也是在上海第一次接触西学,中西强弱的差异之大让梁启超受了很大刺激,他在上海购买了一大批书,回家后关门苦读,希望从中得到启示,梁启超还创办了大同译书局,大力推介国外的科学著作,对于科学的价值,梁启超是深信不疑。他认为,西方之所以能摆脱中世纪的黑暗,走向现代,归根结底在科学的赐予,宣传科学的除了康梁两位戊戌变化的主将之外,还有以翻译赫胥黎的《天演论》而明闻天下的翻译家严复,严复早年在福州马尾船政学堂学习,最早接受的近代自然科学,所习者为英文、算术、几何、代数、解析几何,还有光学、音学、热学、化学、地质学、天文学、航海学等等。

这些经历使他对于自然科学的本质、作用和重要性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他说“名、数、质、力四者皆科学也”,这里说的科学就是指的自然科学,他看到,西方国家强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科技发达,因此在严复心目中,科学始终占据重要的位置,发展科学是富国强兵之要途,当然在今天的人看来,康、梁、严复等人对于科学这个话题的认识和讨论似乎显得肤浅,但是要知道,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之下,许多中国人还耻于谈“西学西艺”,正是由于有康有为、梁朝其、严复等开先河的人物,才让科学逐渐进入了中国人的视野,并且为中国人所接受。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梁启超 康有为 苦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