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没有百分百原创作品 文学作品都有迹可循

2012年02月09日 11: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太阳底下无新事,没有百分百原创的作品,所有的文学作品其实都已经有迹可循,因此,总是能够看到同样的手法,类似的原型或者是一些象征的手段,不断出现后来的作品之中。而新文学的批判者,就是以批判人的身份去发现所有有规律可循的文学中那些最真实的原创。

凤凰卫视2月8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常常会在一些我们现在流行的一些文学评论,无论是正式出版刊物上的文学评论,还是网上的论坛、博客里面或者微博一两句话的文学评论,看出某种可能是在我们教育里面就已经开始缺乏的评选的文学教育的后果,什么意思呢?

有时候我会翻一些,比如说大陆的一些课本,看看大家以前读书、学文学是怎么学的,我就发现是一些非常刻板,但这个刻板又不见得是特别精细的、非常机械化的刻板,而是常常忽略了一些仔细的文学阅读技巧的刻板教育,注重的是所谓表达的内容、精神内涵。如果说注重形式,他们关心的就是一些字跟词上面的运用,而不是一些其他的,我们更成熟的文学阅读所需要用到的一些技术,因此造成一些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呢?

我常常批评,我们今天有太多的文学评论是缺乏所谓细读的基础,这个细读就是Close reading。细读这个观念是来自于20世纪曾经盛行一时的一种新批评,文学批评史上叫做一种新批评的流派。新批评的文学评论家认为,文学就是文学,我们不要去追究这个作者个人的传记,这本作品出版的那个时代,它的社会背景,而是要把文学艺术语言当成一种独立的语言,去看它里面的形式跟结构就好,而为了要找到这些形式跟结构上的特点,他们发展出很多复杂的技术去钻研它们。

当然这一套现在已经彻底过时了,但是我仍然认为它就算不是最重要的一种文学批评方法,尤其不是唯一的文学批评方法,但它始终是任何文学阅读或者严肃而认真的,尤其当你想写文学评论的时候,文学批评的一个基础,如果不细读文本,你怎么能够侃侃而谈,这个文本写了些什么东西呢?对不对。所以呢,我们会注意到有些国家,比如说美国,他们很注重这样的教育方法,当然现在的教育它不是死守新批评那一套,但是他仍然会教学生们怎么样用各种各样的技巧去看出文学作品用的技术、用的写法,用的手法。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这本书《教你读懂文学的27堂课》,他是一个英文翻译过来的教科书,原名叫做Howto Read Literature Likea Professor,它的作者汤玛斯·佛斯特是美国密西根大学英文系的一个教授,这本书在美国算是相当畅销,很多学校都会用它来当一个教科书,当做是文学入门课的一个教科书。

这本书要谈的东西其实都非常的简单,看起来好像很厚,但是我甚至没办法用一集把他讲的面面俱到,为什么?如果你们拿去看,你会发现它其实东西是很简单的。它讲的最重要的主旨在我看来是这样的一句话,他说世界上只有一则故事,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永远就只有这么一则故事,同样的故事在世界各地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所有你听过的、读过的、亲眼目睹的故事都是这个大故事的一部分,比如说《一千零一夜》、《雏儿》、《杰克与豌豆》、《吉尔伽美什史诗》,还有《辛普森家庭》。

这个宣称非常大胆,但是他其实想说明的是什么呢?就是在某种最传统的文学批评者的眼光看来,太阳底下无新事,没有百分百原创的作品,所有的文学作品其实都已经有迹可循,因此,我们总是能够看到同样的手法,类似的原型或者是一些象征的手段,不断出现后来的作品之中。比如说,这里面就介绍了原型这个概念的提出者,加拿大已故的著名文评家佛兰,他说的他把荣格心理分析文本中的原型概念发扬光大,运用在文学作品之中讲的其实就是模式,所以我们就能够分析文学的各种模式。

好了,问题来了,文学的模式是什么,文学之中有些什么样的模式或者是什么样的手法是不断的,重新的出现或者再三的被使用到呢?然后我们看看这本书,里面谈的东西就非常丰富了,比如说他会谈到季节,为什么一些小说或者诗歌会把季节看的那么重要,一年的四季春夏秋冬仿佛代表的时间的一个循环往复,代表着生物的一个生长周期。于是秋天也好、夏天也好、春天也好,这些字眼,你看我们日常稍微有点文学性的使用场合里面,你都会看到他们发挥了一些效果,你一讲春天想到就会的是很欢乐的场面,而不是死死沉沉的状况。

又比如说这里面又谈到了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比如说为什么有些小说要沿着河流展开呢?又比如说他分析了很多小说里面出现的自然元素,比如说下雨、下雪,尤其因为他讲的主要是西方小说、西方文学,因此更关注的是西方文学总是会不断回去的一些古典根源,例如说希腊的《史诗》、《圣经》、《莎士比亚》,你可以发现把这三样东西搞通之后,整个西洋现在文学史,大致上你就已经能够摸清很多里面的门径了,因为无数的大作家总是在不断的回顾这样的根源跟传统,从里面找出同样的手法反复的使用。

问题是当你这么来读书,你会不会觉得天下的文学岂不都造就被读过了,是不是很沉闷呢?也不是,为什么呢?因为恰恰如果你经历过这样的训练,然后你的阅读范围也够广了之后,你将来才会看出某些作家故意在用一些以前的人用过的方法的时候,他如何的别出心裁,或者他用了一些典故,用一些象征是有传统的时候是有原型、有模式的时候,他又怎么样把它对照出一些新的丰富的意思。

所以这里面就说到象征是什么,他讲了一大堆象征,最后他又问象征是什么,绝大多数的象征符号都不只有一个意义,只有一个意义的象征符号就不叫做象征,而叫做寓言。寓言是一种一对一的象征关系,但一般讲的象征却是一对多的关系,这都是一些很基本的文学常识。在我看来,读任何严肃的文学作品的时候,我们都需要一些基本的文学常识,但很可惜,似乎现在并不是所有有志于此的人都一定已经先搞清楚了这些事。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文学 梁文道 可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