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天明拍《老井》时物色男演员 脸要像兵马俑

2012年11月22日 11: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不过时代总是在争议中前行的,《没有航标的河流》仍然斩获了百花奖和文化部的优秀影片奖。1985年,吴天明再次探索,拍摄了电影《老井》,讲述在太行山深处的老井村,农村青年孙旺泉带领村人打井的故事。吴天明在当地物色主演来扮演孙旺泉一角。让剧组照着第一摄影师张艺谋的形象去找演员,说是要脸像刀刻过的,“像兵马俑挖出来那种”结果找了两个多月也没有找到,吴天明一咬牙,干脆让没有学过表演的张艺谋顶上,张艺谋的压力很大,为了演好的这个角色,他体验了两个半月的农村生活,天天从山上往农民家里背一到三快大石头,每天重达150斤以上,到演戏的时候,他已经成了皮肤黝黑,减了22斤的体重。张艺谋最终以此片的表演夺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凤凰卫视11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80年4月5日,一群中年人在北海聚会,豪情满怀地宣称,相约发扬刻苦学习的咬牙精神,为我们民族的电影事业做出贡献。他们便是中国的第四代导演,被十年浩劫夺去了最好的拍摄时光,在新时期他们争分夺秒地实践梦想,比如吴贻弓拍摄了《巴山夜雨》,《城南旧事》,谢飞拍摄了《湘女萧萧》、《本命年》和《黑骏马》等等。第四代是在奠定自己影坛地位的同时,也给第五代的后生竖起了有一定高度的标尺,其中“第四代”导演吴天明在八十年代初两次小试牛刀,引来了有伤风化的热议。

一部电影名叫《没有航标的河流》,在一个镜头里,一个男人光屁股在水面上晃了一下,实际上拍摄的时候演员还穿上了女式的长筒袜,却仍然引起了全国的轩然大波。

吴天明还导演了一部电影,名为《生活的颤音》,算是中国第一部有接吻镜头的电影。吴天明笑言,好家伙,那会儿多少人给中央写信,说要禁演这部黄色电影,就一个冷眉跟史钟麒一个接吻的镜头,哇,哎呀,大家纷纷要求封这部电影。

不过时代总是在争议中前行的,《没有航标的河流》仍然斩获了百花奖和文化部的优秀影片奖。1985年,吴天明再次探索,拍摄了电影《老井》,讲述在太行山深处的老井村,农村青年孙旺泉带领村人打井的故事。吴天明在当地物色主演来扮演孙旺泉一角。让剧组照着第一摄影师张艺谋的形象去找演员,说是要脸像刀刻过的,“像兵马俑挖出来那种”结果找了两个多月也没有找到,吴天明一咬牙,干脆让没有学过表演的张艺谋顶上,张艺谋的压力很大,为了演好的这个角色,他体验了两个半月的农村生活,天天从山上往农民家里背一到三快大石头,每天重达150斤以上,到演戏的时候,他已经成了皮肤黝黑,减了22斤的体重。张艺谋最终以此片的表演夺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除了演员的表演细腻、真实、准确,导演还运用强烈对比的极端鲜艳的色彩,增添生活感,而摄影和美术又给影片以悲剧性的诠释,以实现导演意图,“表现一出灿烂阳光下的壮美的悲剧”。这部况味深长的《老井》传达出了几代人物围绕打井的命运沉浮,现实生活的变迁,表现了深邃、古朴、进去的民族精神美。《老井》的探索是成功的,它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的七个大奖,并斩获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三项大奖,成为第四代导演中探索电影的力作。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天明 张艺谋 演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