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影片怕冲淡主题 删减民兵调情画面

2012年08月28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老三战”是三部电影,也就是《南征北战》《地道战》和《地雷战》的统称,从文革爆发的1966年到1970年代的前期,在中国影坛上一度除了八部样板戏的电影之外,就只放映这三部国产故事片,其实,这三部电影并非文革产物,它们分别拍摄于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中期,作为民兵教学片,《地道战》和《地雷战》曾经在各地广为放映,不过,真正吸引广大观众的却不是它们的教育性,而是曲折丰富的故事性。

凤凰卫视8月2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老三战”是三部电影,也就是《南征北战》《地道战》和《地雷战》的统称,从文革爆发的1966年到1970年代的前期,在中国影坛上一度除了八部样板戏的电影之外,就只放映这三部国产故事片,其实,这三部电影并非文革产物,它们分别拍摄于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中期,作为民兵教学片,《地道战》和《地雷战》曾经在各地广为放映,不过,真正吸引广大观众的却不是它们的教育性,而是曲折丰富的故事性。
    
    电影《地道战》片段:报告太君,全村都搜遍了,一个人也没有,挖地三尺,也要把他抠出来,没关系,不见鬼子不挂弦。
   
    何亮亮:在这两个故事片当中,是以《地道战》最为著名,据说当年观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次超过了十八亿人次,1965年,这部电影公映之后,全国各地电影院纷纷订购,拷贝的发行数量达到了两千八百个,创下了中国电影至今都无法打破的发行纪录,不过在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下,电影拍摄的过程中还是删除了不少“调味品”,比如在第一稿剧本中,曾经设计了许多“博观看一笑”的细节,像是民兵队长和未婚妻在地道里谈情说爱,民兵大康和妻子在地道里生孩子等等,这些在审查的时候都被删掉了,据说这些细节被认为是没有任何教育价值,多了反而会冲淡主题内容,扭曲革命历史的真实性,脱离《地道战》的主线,那么所以都要彻底删除,《地雷战》,虽然没有《地道战》声名显赫,但是拍摄时间却早于《地道战》,《地雷战》采取的是教学与讲故事双重的叙事技巧,如今看来还有些先锋意味,其中创造地雷的方式“一硝二磺三木炭”也成为那个时代孩子们玩耍的流行语。
   
    在“老三战”之中,《南征北战》比较特殊,因为它有两个版本,一个是黑白片,另一个是彩色片,黑白片拍摄于1952年,是由上影摄制的,彩色片则是拍摄于1974年,由北影摄制,不过彩色片的编剧和导演基本上保持了黑白片的原班人马,但是演员的阵容有重大变动,在黑白片中出演角色的上影著名演员张瑞芳,曾经在回忆录中谈及这两部不同颜色的《南争北战》,她说,新版《南争北战》拍成彩色宽、窄两种银幕规格,场面又比旧版宏伟许多,人物个个英俊,不低于一米七的身材,穿着“的确良”挺括的军装,作战时不许将面部弄脏,否则是丑化正面人物,然而,彩色宽银幕的《南争北战》放映之后,观众都反映远不如以前黑白片真实而好看。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民兵 冲淡主题 部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