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中流沙河妻子将丈夫所写情诗缝进衣服怕被收

2012年08月25日 13: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6年8月22日,在四川偏远地区的乡镇木器厂拉大锯的“大右派”流沙河正赤身跣脚,汗如雨下,令他意外的是未婚妻何洁突然出现在面前,他们两人结识于患难,心心相印,何洁抛弃了工作不顾家人的反对,从成都来到了流沙河故乡的小镇,两人在小屋里举行了婚礼,门外是背着刺刀的武装民兵,流沙河为妻子写下了忧伤而旷达的《情诗六首》,在第二首中流沙河感叹过往人生路曲曲弯弯令人惊心,现在才明白原来步步都在向你靠近。

凤凰卫视8月2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6年8月22日,在四川偏远地区的乡镇木器厂拉大锯的“大右派”流沙河正赤身跣脚,汗如雨下,令他意外的是未婚妻何洁突然出现在面前,他们两人结识于患难,心心相印,何洁抛弃了工作不顾家人的反对,从成都来到了流沙河故乡的小镇,两人在小屋里举行了婚礼,门外是背着刺刀的武装民兵,流沙河为妻子写下了忧伤而旷达的《情诗六首》,在第二首中流沙河感叹过往人生路曲曲弯弯令人惊心,现在才明白原来步步都在向你靠近。
    
    浩劫十年,他们被抄家十二次,流沙河的六百多册书若干册稿本都被抄走了,何洁把《情诗六首》等稿纸缝在内衣里,缝在孩子的襁褓中藏在夹板中,抄家一次比一次“深入细致”,何洁始终不忍烧掉诗稿,迫于生活,何洁到处去做零工,她把诗稿带在身边去流亡,躲了许多地方始终珍藏着诗稿,从中汲取着力量。
   
    流沙河的儿子鲲鲲6岁就随父到木工长打下手,此时流沙河已拉不动大锯,骨瘦如柴,只能当钉木箱的“敲敲匠”,6岁的鲲鲲一天居然能挣到一毛多钱,为了给孩子一点欢乐流沙河常在回家后趴在床上让儿子“骑马马”,并悄悄写入了诗歌《故园九咏》中的《哄小儿》,在天伦之乐中蕴含了“连累”幼子受人歧视,带着赎罪的心理为儿作马骑的情感,最后一句只怪爸爸连累你,乖乖儿快用鞭子打,尤为令人心酸,这是含着眼泪苦中作乐,寻求欢乐的自嘲,有一位老作家称之为“不朽之作”,在《重逢》一诗中描写“归来”人,一阵敲门一阵风,一声姓名想旧容,一番迟疑一番懵,一番握手一番疯,没有亲身感受是很难写出如此深厚而真实的诗篇的。
   
    流沙河自述我在故乡劳动十二年,前六年拉大锯,后六年钉包装箱,译美国中篇小说《混血儿》通读《史记》三遍,写长诗《秦火》,一千行,此稿自毁了,在那十二年的长夜中,只留下《情诗六首》《故园九咏》两组小诗和《唤儿起床》《故乡吟》等几首小诗,实在惭愧!
   
    1976年,江青集团覆灭,快活的流沙河背着生病的儿子在街上看标语,迎来了从外地归来的妻子,流沙河说从今以后我可以拼命地钉包装箱了,妻子则说我用不着东躲西藏了,我可以去收破烂维持生活了,此时的流沙河夫妻所求甚微,只望国家安定,个人能够劳动谋生便是万幸,1978年5月流沙河被宣布摘帽,从此得以继续从事文学创作。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沙河 情诗 妻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