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风曾多次怒斥文革中出现的卖友求荣 告密构陷

2012年08月24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对文革中出现的卖友求荣,告密构陷,胡风几多怒斥,如诗句“狱室几间开闯将,文场一片树降旗”,只是胡风更多的是从道德人格的层面来反思其悲剧根源。

凤凰卫视8月2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潜在写作”活动中,“七月派”诗人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写作群体,文革开始前所谓的“胡风集团”已遭摧毁,“七月派”诗人群体罹祸,然而正如胡风所说,牢狱囚得住人的身体,牢狱囚不住人的心灵,“胡风集团”的核心人物胡风在漫长的24年牢狱生活中创作了1000多首诗歌,但是因为条件所限和恐惧罹祸,这1000多首诗歌不能诉诸笔端,而是反反复复地在诗人的脑海里吟诵,以至今日,许多已经散失,其中有4000多行得以公开出版。

身陷囹圄的胡风在变体的旧体诗中实践着他在40年代提出的诗学主张,记录了我的感情里反复出现的劳动人民的艰苦生活和希望战斗者们的坚强性格和情操经验。胡风的狱诗表达了异常复杂的思想情感,他为其给家人、朋友所带来的“牵连”感到痛悔,他屡次运用“闯祸”二字来表述,在《记蠢事》的题词中他用一个“蠢”字来说明自己的“无知”和“不语”,对自己“因蠢而错的言行”无比“悔恨”,另一方面他却在《吊贾宝玉》中对敢于闯祸的贾宝玉盛赞不已,仰慕其人格境界,更在其几乎全部的牢狱诗中歌颂着“真诚”抨击“虚伪”。

对于文革中出现的卖友求荣,告密构陷,胡风几多怒斥,如诗句“狱室几间开闯将,文场一片树降旗”,只是胡风更多的是从道德人格的层面来反思其悲剧根源的,在1955年“胡风事件”中受难的牛汉、曾卓、绿原等“文革”期间创作了记录生活和心理历程的诗歌,牛汉是在全国范围内因与“胡风反革命集团”一案第一个遭到拘捕的,在1970年至1976年间牛汉在湖北省咸甯地区文化部“五七干校”写下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有六十余首诗歌三部长诗以及一些散文作品,绿原评价这些新诗大都写在一个最没有诗意的时期,一个最没有诗意的地点当时当地几乎人人都以为诗神咽了气,想不到牛汉竟然从来没有停过笔。

《华南虎》一诗写于1973年6月,牛汉将悲怆和苦难赋予了一个有生命的肌体,被囚禁的华南虎,体现了“生命”的高贵与尊严,以及对伤戮和困境的坚韧反抗,牛汉说自己的创作是历史结出的一枚果子,生活境遇的危难和心灵的抑郁不舒,更能激发一个人对命运抗争的力量,而诗就是在这种抗争中萌生的。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胡风 怒斥 告密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