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48年 毛泽东列出43名战犯并非全是国民党人

2011年12月31日 10:1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48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专栏文章,以“陕北某权威人士”的名义提出了一份由中共方面拟定的头等战犯战争罪犯的这个名单,榜上有名的是43人,囊括了南京国民政府的党政军特各方要员。正副“总统”蒋介石、李宗仁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这篇文章中还提到,名单中的这些人是罪大恶极,国人皆谓可杀者,应当列入头等战犯名单的自然是不止此数,这应由各地身受战祸的人民酌情提出,其实从实际上来看,这并非一份针对国民党的名单,因为上榜人物中除了国民党重要成员,比如赫然在列的还有张君励、王云五、曾琦等人,他们都是其他党派或者是无党派人士。

凤凰卫视12月3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评战犯求和》是毛泽东1949年1月4号为新华社撰写的时评,文词犀利,逻辑缜密,是毛氏文章的典型代表作。在文章中,毛泽东不但把蒋介石称为国民党匪帮首领,还开宗明义,点名蒋是中国第一号战争罪犯。

国民党战犯的称谓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共的正式文告中,是在1947年7月7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的“七七”纪念日对时局口号中。不久之后的10月10号,也就是中华民国国庆日这一天,中共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了双十节宣言,其中特别提到逮捕、审判与惩办以蒋介石为首的内战罪犯,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和陈立夫兄弟等四大家族及其他首要战犯的财产。

这个宣言实际上已经初步确定了头等战犯的名单,1948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专栏文章,以“陕北某权威人士”的名义提出了一份由中共方面拟定的头等战犯战争罪犯的这个名单,榜上有名的是43人,囊括了南京国民政府的党政军特各方要员。

正副“总统”蒋介石、李宗仁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这篇文章中还提到,名单中的这些人是罪大恶极,国人皆谓可杀者,应当列入头等战犯名单的自然是不止此数,这应由各地身受战祸的人民酌情提出,其实从实际上来看,这并非一份针对国民党的名单,因为上榜人物中除了国民党重要成员,比如赫然在列的还有张君励、王云五、曾琦等人,他们都是其他党派或者是无党派人士。

而名列第43位的张君励情况尤为特殊,张君励曾经是主导起草了1946年的《中华民国宪法》,这部宪法使孙中山构思的五权宪法确立为倾向内阁制的五院制,让制约“总统”权力的构想得以实现,也因此这部宪法有“张君励宪法”之称。

张君励反对中国实行共产主义,但他一直坚持反对以战争的方式解决中国内部问题,他与中共方面关系尚属良好,1946年,张君励59岁生日之时,周恩来曾经送过他一块“民主之寿”的寿匾。

然而不久之后,张君励率领他主持的政党参加了当时的国民政府,这一举动彻底葬送了他和中共以及民盟的友谊,使他的挚友张东蓀都和他划地绝交。

战犯名单中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小故事,就在名单公布后不久,北平傅作义已经与中共谋和了,但是为了保守机密,中共各种宣传报道之中,还是对傅冠之以战犯的名单,甚至说是“傅匪作义”。

1948年的大幕在战犯名单公布的喧闹中徐徐地落下,此时正值巨变的前夜,鼎革在即,中国就要改朝换代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战犯 国民党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