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傅作义起义前夕为何被中共列为国民党战犯?

2011年04月25日 14: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就在张家口被攻克的同一天,傅作义致电毛泽东,称只要能停止攻击,愿意不保留军队,也没有政治企图。电报发出后,傅作义焦急地等待毛泽东的回电,不料想没等到回电,却等来了一个噩耗。12月25日,新华社突然发表了一个电讯稿,列出以蒋介石为首的43名战犯,傅作义排第31位。

凤凰卫视4月22《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话说1948年12月22日,这么很二的日子,新保安战役结束,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他一手打造,他最看中的35军,顷刻间全军覆没,马上接着张家口也宣告失守,这一连串啊,把傅作义打击的呀痛心疾首。现在算算他手头就剩下北平、天津、塘沽等几座孤立的城市,照着实力在战场上已经没有胜算,这压力多么的大,这压力压得这个傅作义呀从早到晚转圈,在这个房间里头不停地踱步,不停的踱步,他琢磨的其实就俩字是战是和,这么简单的选择题,可对于傅作义来说是比天还大的谜啊。

刘统:(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因为呢作为一个军人啊,就是要战争到地,要战死在战场上,投降是耻辱的。所以傅作义就反复地跟部下说,说如果我们要是降了,那我们的光荣历史不就是全完了。

金凤(傅冬菊同时《人民日报》记者):傅作义有一个什么心结呢,他有一个就是传统的忠君爱国(的思想),他这个爱国跟忠君是分不开,忠君就是忠于最高领袖,蒋介石还是他的司令,他觉得不能够背叛。

解说:为了解开傅作义的心结,他的女儿中共地下党员傅冬菊,被组织派回北平做父亲的工作。

金凤:她说你呀就说投降吧,她说投降不是向共产党投降,你是向人民投降,这个就是跟他解了一点扣了。再一个说了讲是讲北平的重要,北平是个文化古城啊,如果说要打起来,破坏了的话,你傅作义是历史上的罪人了,那比起你那个什么忠君啊爱国啊,那个不能够比了。

解说:傅作义不想当历史的罪人,也不想以投降换和平,况且即使谈和,他同样要冒巨大的风险,在傅下辖的兵力中,有近三分之二是他不能控制的中央军。

刘统:傅作义还有很多的顾虑,他即使要和谈的话,中央军那几个兵团他能不能控制,北平城里的国民党特务他能不能控制,就是说和谈究竟能不能举行,其实这里边呢都是充满了风险和变数的。

甘英(原华北城工部部长刘仁夫人):而且他多年反共啊,他打共产党啊,那怎么能跟共产党还能合作,人家共产党信任他吗。

腾叙充(历史专家):傅作义面临三个“死”,第一、蒋介石的特务到处都是,随时可以把他干掉,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他跟共产党打了大仗,打死那么多共产党人,跟共产党结下血仇了,他害怕,我真要跟你共产党和谈,你再不守信用,你把我抓起来我也完蛋;第三个、他的部下有的人不通,干嘛,我们这么多军队,枪炮子弹我们又不差,很多都是美式装备,我们怎么就向共产党交枪呢,他面临三个“死”。

解说:为了试探中共方面的态度,傅作义曾通过女儿傅冬菊发电报给毛泽东,可这封电报却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随后傅作义又请出毛泽东的老师符定一,亲赴石家庄联系和谈,然而带回来的只是一个笼统的信息“欢迎和谈”,却没有指定任何继续联络的通道。傅作义的秘书长王克俊回忆说,直到解放大军围城前,我们一直处于徘徊、焦急、苦恼之中,苦于找不到能与中共直接对话的办法,这个时期经常有电话打进“剿总”,但大多是无头电话,有的即使在电话里约定了地点和时间见面,但常常扑空见不到人。

刘可兴(原北平地下党员李炳泉夫人):他是1919年3月28(日)的生日,1970年5月2日去世。

解说:这位老人叫刘可兴,六十年前她是北平城中一个生活优裕的少奶奶,她的丈夫李炳泉是傅作义最重要的喉舌,《平明日报》的采访部主任,而李炳泉的另一个身份,却是华北城工部的地下党员,负责搜集华北“剿总”的内部情报。这一天李炳泉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让他携家眷到解放区工作,夫妻二人十分兴奋,立刻开始收拾行装。

刘可兴:忽然在我们出发前两个小时,接到天津来的长途电话,说你不要走,准备接受重要的任务。

解说:原来华北城工部经过斟酌,决定选李炳泉为中间人,与傅作义展开接触,李炳泉的四哥李腾九是傅作义的“剿总”联络处长,也是傅作义的校友和亲信,如果能策动李腾九,不失为和傅作义接触的一条捷径。这一段时间因东北战事不利,李腾九也经常到李炳泉的家里,向他诉说对战局的苦闷,李炳泉决定趁这个机会来劝说李腾九,这天李腾九又来了。

刘可兴:进门以后李腾九就说,现在时局已经无可挽回,赶快把家属送到南方去。李炳泉就说了,四哥不是这样,时局虽然困难,但是会有办法的。他就抬头看,什么办法,你说。

解说:李炳泉见时机已经成熟,便向李腾九交了底,亮出了自己的身份。

刘可兴:四哥,我和你说吧,我就是个共产党员,你可以向傅先生说,我李炳泉可以代表北平的共产党来和傅先生谈话。

解说:李腾九听完后大吃一惊,又不禁有些兴奋,李炳泉的话让他在迷盲中看到了一线希望,然而要他当面劝傅作义与共产党谈和,李腾九还是很害怕。

刘可兴:他后来和我们说傅先生是常胜将军,谁敢和他说谈和的事情,说不好把你一枪毙在那里都说不定。

解说:经过深思熟虑后,李腾九找到了傅作义。

刘可兴:李腾九一边察言观色,一面考虑自己用什么词,别使他不高兴,就慢慢地说今后大局如何啊,是不是不能战就和呢,我听说共产党对和平谈判是欢迎的,是优待的。

解说:显然傅作义已经听出李腾九话里有话,就命令李腾九交代说此番话的人是谁。

刘可兴:你听谁说的,李腾九不敢说出李炳泉的名字,怕傅作义翻脸,因此他就说,哎呀,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共产党员,就光说这个。傅作义非常生气,也不理他,这样李腾九又说了几句闲话,然后就退出来了。

解说:或许是因为几次主动联系中共都未得到结果,傅作义十分恼怒,大发了一顿脾气,此事就没了下文。直到1948年11月底,东野大军入关,汇同华北部队包围了傅作义的起家部队35军,傅作义焦虑万分,急于和共产党联系的他,这才又旧事重提,把李腾九找来,问他那名共产党的情况。李腾九见傅作义很有诚意,便把李炳泉的带来和傅作义谈话。

刘可兴:这个谈得都很融洽,傅作义也很客气,傅作义就提出来,能不能请你带着我们这方面的谈判的代表到前线司令部去,和共方的领导同志具体的谈一谈,炳泉说完全可以。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傅作义 国民党 起义前夕为何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