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民党西山会议:毛泽东被开除党籍

2011年07月30日 12: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25年秋,西山会议派也就是国民党的老右派们将李大钊、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开除出了国民党。关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毛泽东曾经形象地指出,国民党老右派、新右派,依着革命的发展,如笋脱壳,纷纷分裂,当时以戴季陶主义的出笼和西山会议派的活动为代表。国民党内的右派势力影响迅速扩大,为蒋介石的反共活动,也提供了大气候。

凤凰卫视2011年7月2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5年秋,西山会议派也就是国民党的老右派们将李大钊、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开除出了国民党。

关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毛泽东曾经形象地指出,国民党老右派、新右派,依着革命的发展,如笋脱壳,纷纷分裂,当时以戴季陶主义的出笼和西山会议派的活动为代表。国民党内的右派势力影响迅速扩大,为蒋介石的反共活动,也提供了大气候。

戴季陶是国民党右派的“理论家”有时候他假装赞成革命,本质上是反对革命的被看成是“右派中最危险的一个家伙”他在上海设立了“季陶办事处”专门写作反攻理论书籍,并且形成了理论套系,被称之为“戴季陶主义”。在戴季陶主义的影响下“孙文主义学会”等右派小团体,各种各样的右派刊物纷纷鼓噪,为反共做舆论上和组织上的准备,此时谢持,邹鲁为首的国民党老右派,率先打出了“反共清党”的旗号。

于10月25日,率众砸了李大钊等人主持的北京执行部,然后跑到秋霜红叶的北京西山碧云寺,向孙中山的灵柩哭诉,11月23日,在孙中山灵前,召开了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在第一届中央执委中,实际与会者是八人,候补中执委四人,中央监委三人此为国民党史上有名的“西山会议”西山会议在致国国民党群党的信中,对广州的政治现状大加挞伐。

结论是“吾党已附属于共产党矣”西山会议宣布取消共产党员的国民党党籍,解除共产党员谭平山、李大钊、林伯渠、毛泽东等,中央执行委员和候补执行委员的职务。解除苏联人鲍罗廷顾问的职务,取消政治委员会。

会议甚至开除了汪精卫的党籍,还宣布停止广州中央执行委员会的职权,在上海另设中央党部,会议特别提醒,如果不在国民党内部实行清党,恐怕“再过一年,青天白日之旗,必化为红色矣”从此,国民党内的左右两派公开分裂,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的坚决斗争,“西山会议派”陷于孤立,连右派理论家戴季陶都表示不和“西山会议派”合作。

1926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弹劾西山会议派的决议,处分了邹鲁、谢持等人。不过当1927年蒋介石最终叛变革命,对共产党举起了屠刀,并在南京成立了国民政府之后,西山会议派与蒋介石合流,右派完全控制了国民党。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毛泽东 戴季陶 腾飞中国 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