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能否“孵金蛋” 中国怎么赚回三千亿
2008年09月12日 11: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事实·正前方] [刘芳] [奥运] [后奥运] [鸟巢]

刘芳:或者说这一轮经济的低迷与奥运只不过是时间上的巧合?

刘品安:我认为中国的房市也好,中国的股市也好,跟奥运的关系实际上并不大,这是一个世界经济的走势,和中国内部经济的调节,所产生的一种共鸣现象,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到今天,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它总得有一个调整时期,那么国际经济的发展,美国的经济疲软,日本的经济疲软,加上欧洲的有些经济发展的下滑,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发生变化,那么在这种,美国的次贷造成的影响,这些负面的东西,肯定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一些冲击,包括油价的上升,各种材料价格的上升,对中国经济肯定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相对奥运这个来讲,这个因素要大得多。

刘芳:您对奥运之后中国的经济形势持怎样的态度?

刘品安:我是比较谨慎地看待,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的,因为这里面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的,第一个就是我们CPI的走势,CPI的走势现在是处于一种缓慢地往下走,所以说这是一种好的现象,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一个问题,就是工业品指数,在一个劲地往上走,这就说明我们的产品,有可能成本继续上升,那么居民的消费品,和工业的成本,这种反向运动。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经济现象,这就产生一种担忧,就是我们今后的成本,会进一步地上升,那么这种工业成本的进一步上升,会不会到后来又反弹回来,使消费品市场产生很大的波动。

这是我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所以目前这两个月的CPI指数在下降,好像是一种缓和了,但是到年末,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年末的时候,CPI的指数,可能就会抬头,那么这种经济发展的趋势,要引起我们高度注意的。

刘芳:我想很多人都高估了奥运的实际经济意义,奥运经济相比全国的经济圈其实是小巫见大巫。奥运场馆的兴建相比全国范围的大兴土木更是沧海一粟。3千亿的奥运投入其实只有中国近30万亿经济总量的1%。但这并不意味着奥运对于经济的作用就只有1%。很多人看好北京,看好中国都是因为奥运,奥运后,中国持续了几十年之久的高增长还能持续吗?这个问题已经被人问过很多次,我觉得可怕的其实并不是中国的经济可能会放缓,而是大多数国人都不知道经济萧条到底包含着怎样的实际意义。毕竟自从78年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后就几乎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的经济萧条。其实只要人们有了正确的认识,萧条并不可怕。当然,《事实·正前方》还是希望中国的经济快车,在经过了奥运后还会像以前一样平稳快速的向前行。

“奥林匹克现象”难逃 郎咸平要做“赵本山”

后奥运时代 奥运可以改变中国吗?

“梦醒时分”奥运会后遗症会不会发作?

精彩往期

北极熊遇上白头鹰 格俄六日战火解密

马术比赛有点“闷”探秘“人马合一”

探秘奥运马术安保措施:曾经抓人破纪录

百万美元赛马有来无回 解密香港奥马比赛

二奶第三者成惊弓之鸟 “人肉搜索”乐趣何在

女性农民工敞开心扉谈性激渴

单身农民工的“性”福夜生活

《 事实·正前方》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周日 18:30-19:00

重播:周一 02:30-03:00,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