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遇上白头鹰 格俄六日战火解密
2008年09月01日 11: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刘芳:在刚刚过去的两周里,有2个亚洲国家令全世界关注,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格鲁吉亚。不同的是,中国是用奖牌和鲜花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而格鲁吉亚则因为坦克和枪炮使得全人类担忧。爆发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的,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至少已经造成了2000多平民死亡。我曾经看到一张来自战场的图片,照片上的建筑物已经破损得看不出原样,甚至感觉像刚被一场大地震摧毁。只不过地震是天灾,而战争是人祸。

尽管现在双方已经停火,但是高加索地区的这盘棋局仍未终盘。格鲁吉亚的背后,更有着美国等西方集团的身影。当俄罗斯这头强悍的北极熊与美国这只凶猛的白头鹰开始正面角力,引发的余波绝不止格鲁吉亚和亚洲。

本期《事实·正前方》,我们不仅将一起去聆听来自战火一线的见闻,更要从中国,这另一个东方大国的角度,作出我们的分析。

2008年8月7日北京奥运开幕倒计时不到1天。正当各国首脑云集北京,准备出席奥运开幕式时,格鲁吉亚军队突然出现在南奥塞梯地区。战争爆发后不久,凤凰卫视特派摄制组就辗转进入到战场前沿。

本台特派记者 卢宇光:10号下午进入茨欣瓦利,当时是夜晚,看到黑夜中到处是炮弹发射的火光,以及呼啸声。……俄军的一个高地,连一座完整的建筑都没有。

茨欣瓦利是南奥塞梯地区的首府,格军在发动闪电攻势后,一度曾经占领该区的战略要地。随后该国总统即宣称南奥塞梯已经解放。此时已经是8月8日的凌晨。但是格鲁吉亚的胜利并没有持续太久。

卢宇光:8月8日15.50分俄国进南奥增援。

8月9日俄罗斯海陆空三军均介入战局,格鲁吉亚称全国进入战争状态,一处重要港口被炸,军事要塞哥里镇也遭遇俄军袭击。

国际军事观察员 尹路:突然之间局势就扭转了,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兵力一下把格鲁吉亚的军队一分为二,它占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重镇,这个军事重镇是斯大林出生的地方,那么以占领这个重镇为标志,格鲁吉亚在军事方面完全失利了

国际军事观察员 邹蓝:俄罗斯军队一下冲到了哥里那个地方,这个哥里又是格鲁吉亚唯一的一条高速公路连接国家的东部和西部的,黑海边上通往内陆的所在地,那控制了哥里就是控制了第比利斯以西的,格鲁吉亚西半边的国土。

尹路:我把最重要的点占住,然后把你的退路给你切断了,比如说我上来,我要把你的军队一分为二,这等于说让你遮了一个隔离,然后我把最重要的重镇给占住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重镇,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呢,我就一下由被动转为主动了。

刘芳:战事发展到第三天,局势就发生了急剧的扭转。尽管格鲁吉亚选择在奥运开幕前夕进攻,但是令各方势力意外的是,俄罗斯会说打就打,而且还打的非常坚决。如果说格鲁吉亚是偷偷地给了南奥塞梯和俄罗斯一记冷箭的话,俄罗斯还给他们的则是一记闷棍。俄罗斯出兵的速度和力度,让各方都大吃一惊,

这边打的炮弹横飞,那边也忙坏了远在北京的各国元首。刚刚还是俄罗斯比赛拉拉队队长的普京,立刻飞往南奥塞梯进行指挥。正在观看美国队比赛的小布什当时并未发表评论,但是一回到美国,立刻发表了一项措辞严厉的声明,谴责俄罗斯攻入格鲁吉亚领土的行为。而带着儿子来享受奥运的萨科齐,因为是欧盟轮值国主席国的总统,不得不在12号飞到莫斯科去斡旋。

遭遇俄军攻击后,格鲁吉亚部队立刻撤出了南奥塞梯地区,尽管格鲁吉亚军力连俄罗斯的零头都不到,但是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还是坚称,他们一定能赢得与俄罗斯的战争。

邹蓝:格鲁吉亚它是跟俄罗斯摊牌嘛,那简直就是西方圣经里面说的,戴维和格利亚,戴维是个小个子,格利亚是个巨人,但是最后戴维找到了格利亚的弱点,把格利亚给灭了,那格鲁吉亚的总统萨卡什维利,他在战争爆发以后,被俄罗斯揍了一顿以后,他毅然说我们是戴维,俄罗斯是格利亚,我们肯定能把它打败,这个也就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壮自己胆而已了。

俄军进入南奥塞梯地区第一天,就击退了格鲁吉亚军队,第二天开始空袭敌方军事要地,第三天便已经控制格鲁吉亚东西要道,更一度攻至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已经是节节败退的格鲁吉亚,不得不在8月10单方面停火求和。但是没有得到俄罗斯的理会。

尹路:这个最终是以一个僵局,僵局的意思就是,俄罗斯我是有节制地在把你往回挡,我有这个实力去,可以说是灭了你,但是我没动,我是有节制的,那么格鲁吉亚是很尴尬了,因为这个时候它已经达不到自己的目的了,这是一个双方僵持的一个过程。

8月11日,在欧盟的支持下,萨卡什维利再度向俄罗斯提出停火建议,已经全面占优的俄罗斯,第二天宣布停火。战事结束,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从18日开始,逐步参战兵力撤出。但这又引发了新一轮的争执。

邹蓝:他说我这撤军了,OK他撤到了发生军事冲突之前的地区,你说他没有撤兵,他还是在格鲁吉亚,目前至少是在表面上来说,名义上来说还是格鲁吉亚领土的那一块分离主义的俄罗斯族的领土上,他在那儿待着呢。

西方是希望他彻底撤出,但是实际上是俄罗斯他的重大地源政治的利益所在,他不可能撤,主要是格鲁吉亚是控制着南高加索以及控制着中亚,乃至于伊朗啊,还影响着南亚,这样一块战略要地。俄罗斯是不容有任何闪失的。

刘芳:从开战到停火,这场战争持续了六天,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地方起到了关键作用,就是军事重镇哥里。100多年前,哥里镇上有个鞋匠生了一个小孩,这个小孩后来成为苏联帝国的掌控人,他叫斯大林。格鲁吉亚的儿子统治了俄罗斯的前身几十年,而今天,原本属于同一阵容的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这里兵戎相见。是什么原因,使得只有500多万人口的格鲁吉亚,要在俄罗斯的巨大阴影下去,去发动这场攻击。在战局急转直下的背后,还有哪些隐蔽的因素。

下一页 国际政治大棋盘 美俄如何摆棋子

相关阅读:

卢宇光亲述格鲁吉亚采访纪实

俄罗斯叫板美国 中俄走向“同床异梦”

西方外交围攻俄罗斯 中国谋定而动

马鼎盛:俄罗斯无力发起新冷战

南奥塞梯独立 俄为苏联错误付出代价

萨卡什维利挑起战争 是治国还是“赌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