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卡什维利挑起战争 是治国还是“赌博”?
2008年08月19日 17: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颜色革命的产物 萨卡什维利

解说: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967年12月生于第比利斯市,乌克兰基辅大学毕业后,先后留学法国、意大利和美国,取得职业律师资格。1995年28岁的萨卡什维利回国并当选议员,2000年10月出任司法部长,2001年辞职,成立“反对党”、“民族运动党”。2002年6月当选首都第比利斯市议会议长。2003年11月萨卡什维利联合其他反对党发动大规模示威,并与支持者冲入国会,迫使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

这次事件被称为“美国官方的介入”,萨卡什维利因而被推选为总统候选人,并在2004年1月4日的选举中,以高票数胜出,在1月宣布就任格鲁吉亚总统,任期5年,当年年仅36岁。萨卡什维利上台后推行“亲西方”政策,积极推动格鲁吉亚和美方靠近,又有意退出独联体和摆脱俄罗斯控制,引起俄罗斯不满,两国关系恶化。内政方面,他推行的自由经济改革也使国内经济下滑。

2007年11月反动派发动大规模示威,包围国会大厦要求萨卡什维利辞职,萨卡什维利出动军警镇压,为了稳定局势,萨卡什维利提前在今年1月举行大选并成功连任,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就职当日会场外就有超过8万人示威,指责选举舞弊。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萨卡什维利称,俄罗斯总理普京下令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意欲夺回这个地区,俄罗斯军队大规模介入,格军队被迫退出,格军进而控制格鲁吉亚的并从空中海上陆地,封锁格鲁吉亚。

解说:俄罗斯宣布停火但没有撤军,萨卡什维利要求西方国家派兵协助。

萨卡什维利能说会道却治国无方

何亮亮:萨卡什维利以前也曾经作为新闻人物出现过,但是最近这10来天,国际新闻的焦点在一定程度上,特别是在西方它甚至盖过了北京的奥运会。

那么萨卡什维利这个人也是相当典型,是带有21世纪特点的青年一代的政客,形象相当的英俊、干练,特别是他善于利用西方的媒体。

前两天就是星期六,我看了他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时间差不多长达50分钟,那么实际上这个赖斯是被他冷落了,他滔滔不绝的将近讲了40分钟,讲俄罗斯是如何的来侵占格鲁吉亚的,同时他很会挑选词语。

以国家为赌注 在“赌博”而非治国

何亮亮:他说那帮克格勃出身的军阀,就是像普京这样的,我们都知道普京是这个出生克格勃的,而且后来当了八年的格鲁吉亚的总统,所以这个普京从北京赶到高加索,然后在北高加索部署了对这个进一步的战争。

那么萨卡什维利这个人呢,他因为在美国当过职业律师,所以他也拥有美国律师职业资格,能言善辩,而且是强词多理。他从来不谈为什么他先去打南奥塞梯,因为他只是一味提及俄罗斯后来的反攻,而且他对欧洲也提出猛烈的批评,说你们有言词是不够的,只是在口头上表示支持,一点用都没有。

他知道他面对的是西方的民众,西方的政府直接就在上面说格鲁吉亚决不会投降,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南奥塞梯的问题,而是民主的问题,自由的问题。他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受到强权压迫的国家领导人,他把事情很简单的说成白和黑,小国受到了大国的欺负,他完全不谈南奥塞梯的问题,这一点他做的相当的成功。

我看到赖斯其实很无奈的站在他旁边,看着这个比她高大、比她英俊,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比她能言善辩,格鲁吉亚这个小国的总统在电视面前抢风头。但是我们也知道光是电视上能言善辩并不能解决格鲁吉亚的问题,对萨卡什维利来说,他很巧妙地转移现在国内的管治的危机:一方面经济发展,没有起到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反对派,而且这样的行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是一点都不会追究他的,我们现在看格鲁吉亚的情况,西方的态度是太明显了,只要你投其所好,用残酷的手段对待反对派,西方国家不会来批评。

何亮亮:这个萨卡什维利可以说他是摸透了西方国家的脾气,以自己的国家为赌注,挑起战争,而且他大概还是没有想到那帮克格勃出身的军阀行动会如此的迅速,几乎就占领了1/3的这个格鲁吉亚,他的这个小国的军队当然是不堪一击的。

我想这个也不能说是军队的事情,虽然格鲁吉亚的民众对他们的军队相当失望,俄罗斯的军队一来,他们的军队就逃走了,而且美国也不可能大规模地来为格鲁吉亚提供军事的援助,所以就把自己的祖国放在了一个很危险的境地,这个小国如果处理得好,本来可以跟俄罗斯友好相处的,不至于落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的。

而且他主动的去挑衅俄罗斯,结果使自己的国家陷入了空前的一个灾难,就算是能够加入欧盟,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第二,就算加入了北约呢,俄罗斯已经占领了南奥塞梯和这个阿布哈兹,萨卡什维利再也收不回去了,它被迫的还是要吞下这枚苦果。作为一个赌徒,他采取的这种要么赢,要么输,但是他要赢已经是不太可能了。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彩节目:

何亮亮:河南“最牛”别墅群的背后

何亮亮:“日本占便宜中国吃亏”无稽之谈

《猛志常在》:一位与奥运渊源甚深的将军

从“诱惑学校”培养嫁富豪高手 看俄罗斯民族性

奥巴马遭政治漫画恶搞 其妻变身恐怖分子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