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河南“最牛”别墅群的背后
2008年08月05日 1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引子:

姐姐:走,陪我买菜去。

弟弟:不去,我还要看书呢。

姐姐:呦,重新做人了?

弟弟:对啊,我要努力,目标是参加明年河南省信阳市的公务员考试,当上信阳市的公务员,然后在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混个十年八载的,再走点后门巴结巴结领导,这样就可以住大别墅了。

姐姐:你做梦呢吧。

弟弟:姐姐你不知道,有个网友在论坛上都发贴了,叫做“强悍史上最牛的中部地区处级官员别墅群”,他披露了信阳市国土资源局存在一个最牛别墅群,他们有3000万元的巨资,收购了40亩的黄金地块,建成了该局处级领导别墅群,这个别墅价值差不多200万,但分配给领导的时候只收你成本20万。据说由于每一个领导都是车来车往、车进车出,导致门口的胡同大道一到上下班的点就堵车,成为了信阳市的一大风景呢。

姐姐:还有这事儿,信阳经济发展水准不是位列河南省倒数第三吗?他管的八个县里面有六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标准的经济落后地区,就这样还有地方官员的别墅群。

弟弟:是啊,是啊,还有更彪悍的呢,这个帖子被广泛转载之后,紧接着河南有个媒体就称,说信阳市纪委监察局对信阳市国土局超面积集资建房的问题迅速查处了,意外的是这一招再次引发了网友以及舆论的广泛质疑。有人认为,这个招儿就是个挡箭牌嘛,果不其然又有网友发贴披露,在信阳市还存在比国土局更牛十倍的副厅级官员别墅群。每栋别墅三层两户,面积约300多平方米,当地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别墅建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没有人住,是因为市里的领导人多房少,没办法合理分配。

姐姐:果然,背后另有内幕。

(主持人)何亮亮:近年来在中国网络上经常会用一个“牛”字,然后“牛”字加上一个“最牛”那就是一种最高级的形容词了,但是这次我们看河南信阳处级官员的别墅群,被冠上了最“牛”别墅群之后,却遇上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这个“最牛”还不够牛,所以还有一个最最牛的,或者是一个比最牛还要牛的别墅群,那就是副厅级的别墅群。

越落后地区腐败越触目惊心

何亮亮:那么其实这两个“最牛”也好,“最最牛”别墅群也好,也都反映了一个问题,因为后来在这个之前或者是之后,其实中国的媒体包括网络上面都还揭发了一些在全国其他省份,都有一些类似的现象,类似的或者是别墅群,或者就是官员的住宅区。他有一个特点是什么呢?都是在不发达地区的,你很难想象,或者你也没有看到,比方说在北京,或者在上海、或者在广州这样的一些大城市,它有一个“最牛”别墅群。

可是在那些相对来说比较不发达的地区,就会公然的有这样的“最牛”别墅群的存在。我想这里面反映的什么问题呢?第一个问题就是,舆论的监督和制度的执行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我是举例来说,因为这些大城市,这些大城市的官员他们的住房当然是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就可以了。他们没有必要这样成群结队,就是也像扎堆的来建一个别墅群,那样的话就非常的惹人注意,而且也就非常容易引起媒体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注意。所以说这个人有足够的聪明,官员有足够的聪明他绝对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

腐败克星:网络与媒体监督

何亮亮:可是天高皇帝远,你在那么比较落后的,比较不发达的地区,由于媒体的目光或者是党恩国爱还没有到那个地方的话,那些最牛的别墅群他就建立起来了。其实最牛别墅群也只不过目前中国官场普遍存在着这种腐败现象的一种反映,而要对付这种腐败现象并不难,一个就是制度,因为制度本身,当然制度可能有漏洞。

那么只要你严格的执行这个制度,我不相信中国的官场制度当中规定了,官员当然他们必须给他们符合身份和地位的住宅,这一点我想老百姓也不会有意见。问题是把最好的地皮批给的官员们做别墅,然后以最便宜的价钱卖给他们,20万你就能买一个价值120万的别墅,我想没有一个制度会保障这一点,所以制度本身肯定是被违反了。

第二就是媒体,媒体我想它是最重要的,看河南信阳的两国最牛别墅群,它都是由媒体揭发,然后由媒体再进一步来调查,然后就引起了纪委部门的注意,然后引起了网民的广泛的讨论。所以在这样的舆论压力下,当然没有舆论的压力,纪委也应该做这个事情,但是有了舆论的压力之后,纪委对于这些违规的、违法的现象查处它态度会更加的坚决。

其实所有的腐败它都有一个特点,因为当制度还不能够约束他的时候,他们最害怕就是舆论的监督,因为这些特别是有形的,因为贪污腐败有些你是看不到的,你受贿、包二奶这些是不容易被察觉的,可是那个“最牛”别墅群它也就是一个最容易受到注意的目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舆论,一旦中国的媒体它把眼光投降了这些官员们集体腐败的这些铁证的时候呢,这些腐败官员或者说这些腐败的现象他就无所遁形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在中国要反腐败,舆论可以说是最尖锐的一种利器。有了舆论的监督,既是在体制还不够完善的这个情况下,你有舆论的监督跟没有舆论的监督,可以说是有天壤之别的,这次“最牛”别墅群现象也反映了这一点。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彩节目:

何亮亮:“日本占便宜中国吃亏”无稽之谈

“小钢炮”王建煊政治性格像朱镕基 办案将不分“蓝绿”

比尔·盖茨为啥了不起?事业顶峰而退做慈善

奥巴马遭政治漫画恶搞 其妻变身恐怖分子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冠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