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能否“孵金蛋” 中国怎么赚回三千亿
2008年09月12日 11: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事实·正前方] [刘芳] [奥运] [后奥运] [鸟巢]

北京奥运会的安保预算为3亿美元,而实际支出早就超出了这个数字。而安保工作在准备过程中也遭到了一些批评和质疑,认为过于严密的安保措施有悖于奥运的气氛,“无趣奥运”等说法对安保工作提出了挑战。

塞尔维亚总统 塔迪奇:应该怎么说呢?我们生活在复杂的现代社会,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的存在是其中一个特点,即使在我们北京参加奥运的今天,在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等地,仍在发生激烈冲突,制造了很坏的紧张气氛。因此为了奥运会的安全,为了各国运动员的安全,加强安全措施是很必要很有道理的。你也记得1972年在德国慕尼黑的奥运会期间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十几名以色列运动员遭到暗杀,我们必须防止这类悲剧的再发生,我们必须说服广大群众,举办如此盛大的运动会而不出现任何暴力事件,是完全可能的。要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有能力组织举办这次奥运会。这一点对于我们大家都是十分重要的。

希腊奥委会主席 基里亚库:我个人完全赞成采取安全措施。任何人在奥运期间都不得捣乱,任何时候捣乱都是坏事,尤其是奥运期间更不能捣乱,因为奥运是和平的信息。

不幸的是实际情况需要我们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我个人认为,安全总比不安全更好。我相信所有国家的政府也都同样这么想这么做,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安全措施是绝对必要的,谁也不期望奥运期间出事。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把北京奥运办成一次成功的、安全的奥运。

英国奥委会主席 莫尼翰:我不同意任何人说这儿安全措施太严,我脑子里还铭记着慕尼黑恐怖惨案。在我自己的经历中,我也亲眼看到过恐怖主义的问题。当时我刚从一家保守党开会的酒店里出来,一枚炸弹就在我的后面爆炸。谈到奥运,为了运动员的安全,安全措施再怎么严禁,也不会过分到侵犯隐私的地步。但我说的所谓侵犯,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确保运动员的自由和正常生活,而这正是我在这儿所看到的情况。北京采取了严禁和必要的安全措施,确保了运动员的自由和竞赛准备,这绝不是什么侵犯。

防患于未然是安保工作的最高境界,但一味的严格则并不是安保工作的方向,奥运是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无论对运动员还是观众,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尽可能地保证享受奥运的氛围,是安保工作寻求的重要平衡点。

英国奥委会主席 莫尼翰:对,我认为安全工作必须尽可能达到最高水平。我还说过唯一需要达到的平衡,就是让运动员和观众都能自由观看比赛,同时在下面要有全面的安全工作保护那些来京的人们,观看他们一生难得的这一体育盛会。我们在伦敦也一样要这么做。北京的安全工作是怎么做的是我们要学习的极其重要的经验。这儿有那么多人跟你一块工作和观看,我们回去后,当英国也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办国时,我们也要有强大有效的安全措施。正如我说的,安全措施性质上必须是全面的,困难是很大的。但唯一要达到的平衡,就是实现全面的安全措施,让观众和来宾、尤其运动员都能得到充分的安全保护。

希腊外长 芭戈雅妮:很难平衡,因为我们不想损害奥运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大家来到一起,大家一块开心。奥林匹克是一次派对大盛会,当时我是雅典市市长,我们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人,一些国家之间虽然存在很大的矛盾,但他们都在一起跳舞,一块唱歌一起欢呼。就像昨天的情景。因此保持这种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努力保持平衡。希腊有些安全措施是人们看不到的,我们举行了小型的文化活动,我们不搞大型的活动,以便使群众管理更容易进行。不少志愿者很乐意向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建议,请他们时刻提高警惕,注意哪些可能不正常的情况,这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尤其911事件之后的奥运会。我想安全问题,是主办城市及其奥组委面临的最大难题。

刘芳:今天的北京还有点后奥运的宿醉。人们开玩笑说,北京现在到处都是鸟的影子。你看有鸟巢,国家大剧院那个鸟蛋,还有鸟腿,鸟粪。但不管有多少,最重要的,还是人们奥运后能不能在鸟巢里找到生财致富的金蛋。毕竟,中国要赚回三千亿的投入,还要看奥运后场馆的使用,经济的发展。

下一页 中国能否度过赛后低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