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能否“孵金蛋” 中国怎么赚回三千亿
2008年09月12日 11: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事实·正前方] [刘芳] [奥运] [后奥运] [鸟巢]

刘芳:奥运会曾经被看作头号赔钱的买卖,甚至到了各国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步,以至于1984年奥运竟只有美国洛杉矶一家申办;而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功引入商业化模式,奥运会一跃变成人人争抢的金娃娃,每次申办都引发全球多个国家城市的激烈角逐,甚至使得奥运诞生地雅典无法圆“百年奥运回家”的梦,而浪漫之都巴黎屡屡申办都功亏一篑。奥运会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也变得越来越明显和直接,奥运和经济也早已密不可分。

中国在筹备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总共投入了不下三千亿元人民币,如果从申奥成功那天算起,七年来,中国每天的投入接近两亿。本期《事实正前方》,我们就一起看看,这每天两亿总共三千亿,中国能怎么赚回来?带您回顾北京奥运会经济的各个方面,面对接下来的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又将去往何处。

据中国官方数字显示,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在内,北京奥运会七年间投入超过3000亿元的资金,其中北京奥组委的运行预算超过20亿美元。此外,2001年以来,北京在城市建设方面的投资预计在2800亿元。一场奥运会,如此天文数字般的开销,是否值得呢?

希腊奥委会主席 基里亚库:我认为非常值得,中国不是一般的国家,中国的文明和文明史一样悠久,中国经历了许多发展变化,中国和希腊在历史上有很多共同点。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的,这肯定是值得的,你们得花这笔钱。我相信你们有适当的经费预算,对此我丝毫也不吃惊。我想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这毕竟是中国社会的大喜事。

以色列总统 佩雷斯:值得,我还想再次跟你说,看事不要光看多少钱,而是要看其价值。不要光从经济上看这值多少钱,而是要从哲学上和战略上看它有多少价值。在柏林举行奥运会时,正是纳粹统治时期,当时的世界笼罩着种族主义的阴影,当时希特勒一看到黑人运动员就气急败坏的离开了看台。奥运是第一个反种族主义的运动,人们在运动场踢足球,谁都不在乎球员是黑人还是白人,也不在乎是男子还是女子。它是宣告人类平等的第一宣言。

人类平等要花多少钱能买到呢?你能估量这个价钱吗?你能在历史的超级市场买到吗?这就是中国在北京奥运中提出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你能给一个世界定价吗?你能给一个梦想定价吗?所以你得从更远大宽广的眼光来看这个问题。

英国奥委会主席 莫尼翰:一个国家体育事业的传承是十分重要的,这一传承要遍布全国各地,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所有青年人都受到鼓励参与体育运动。因为正像我所说,体育是落实各项政策的重要手段,不仅中国和英国如此,世界各国也都一样。

早在申奥之初便有人提出观点,认为将奥运会的相关花费如果投入到民生项目中,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改善民众的各方面条件才是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而奥运,只不过是一项花钱赚喝彩的形象工程。

英国奥委会主席 莫尼翰:显然在这些问题上,我们需要实现平衡。显然任何国家政府都要确定哪个项目优先的问题,并确保这个优先项目的完成。我相信在北京办奥运有许多好处,我相信会有体育事业的传承,不仅在体育运动方面,还包括新的基本建设,新的机会,还有北京基础设施的大改善,这一切在奥运结束后都可以让北京居民大获受益。但这都是北京现政府的事情。我的看法是我们伦敦政府也必须这么做,来迎接1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塞尔维亚总统 塔迪奇:主办奥运是弘扬本国文化、促进国家经济的最好方式。比起其他国家来说,这是主要的有利条件之一,他们也参与这一旧的市场,一切都离不开经济。从这个意义上讲,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但与此同时,在北京奥运期间,你们有来自八九十个国家元首前来观看奥运。这是互相接触对话的大好机会,同时也是搞促销推动经济的好契机。

英国奥委会主席 莫尼翰:因为这是全世界最优秀运动员集中较量的最终舞台,因为从历史上讲,它代表举世闻名的奥运价值观,因为它可以振奋全球青年的精神,因为对参赛的运动员来说这是一生难得的参赛机会,也给这些幸运者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

我由衷相信奥运是一劳永逸的巨大动力,通过向全世界提供观摩和世界性的参与机会。奥运会成为任何其他政治形式所无法实现的、促成社会发展和政治创意精神的催化剂。奥运是一种国际语言,它超越种族区别、超越政治分歧、超越肤色差别,它是真正通用的语言。我们作为人类,需要捍卫这一国际语言的价值观。否则我们不仅辜负了我们这一代人,而且也将辜负我们的子孙后代。讲这些话我们非常激动的,因为我由衷地相信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性可能是体育所能给与的最大优点。

刘芳:奥运对于人类有着非凡的意义,然而举办奥运会的门槛如今也似乎变得越来越高了,这当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庞大的开支。而在承办一场奥运会需要的各项投入中,安保开支逐渐成为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的重头戏。上一届的雅典奥运会由于是9·11之后的首届奥运会,安保的预算从最初的1。5亿美元攀升为9·11事件发生后的18亿美元,不断攀升的安防费用,已经成为奥运成本瘦身运动的最大障碍。北京虽然一直坚持说要办一届节约型奥运会,可是实际操作中安保的开支根本无法省下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