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京奥国人变漂亮 哈哈大笑很重要
2008年09月05日 15: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王蒙] [查建英]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真是亲切啊,咱们的王老师,您穿上这个就是74岁的年轻人了。

王蒙:47岁。

窦文涛:那得脱了这个才是47岁的年轻人。

查建英:那我怎么办?

窦文涛:刚才王老师跟我们秀了一下胸肌,比我强。

查建英:真是漂亮。

王蒙:我喜欢游泳,夏天就游泳了。

窦文涛:您说什么,每年好象夏天都得到北戴河养精蓄锐,给您提供新一年的动力,卓有成效。

王蒙:是,一个是身体健康,一个是写作都是在作协那儿有一个创作之家。上午写小说,下午游泳,这个对我来说就是已经达到顶峰了,因为我没有其它的要求,也没有其它的爱好。

窦文涛:王老师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奥运期间我们在香港做节目。我还专门引用了你的文章,是发表在《人民日报》。说觉得看奥运有看点,觉得中国运动员漂亮了。

王蒙:是。

窦文涛:以前不好看吗?

王蒙:这次是这样的,你看建英她也有同感,就是我跟我老板我们都在那儿每天看电视,看电视你比如说这个举重,过去认为举重,矮,粗。

窦文涛:对,五大三粗。

王蒙:短粗,而且有时候愣愣的,可是这一次不,这个张湘祥是帅哥一个。

窦文涛:没错。

王蒙:好多少女粉丝都已经被夺取了芳心。

窦文涛:现在是要嫁就嫁张湘祥。什么要娶就娶何雯娜,何雯娜是蹦床的那个小姑娘。人长得那个可爱。

王蒙:那个更不用说了。

查建英:郭晶晶还是大姐大。

王蒙:还仍然,那也是美女大姐大。我特别喜欢一个人,她叫张娟娟,射箭的那个。

窦文涛:这个漂亮。

王蒙:她实际上非常的好,有一些别人没有特别注意,可能我独具慧眼。我觉得她的形象真的非常的好,而且她还有一种帅气,有一种潇洒气。

窦文涛:那像你这个,就是经历过年头的,您说的这个话是含比较的,就是说,中国运动员现在漂亮了。

查建英:意思是以前的不太漂亮。

王蒙:我那么想着,因为我立刻就联想到一个事,1980年那时候我已经是46岁了,我开始有到国外去的经验,1980年6月,我去德国,9月去美国,回来以后,我一看在国外照的照片,就是给人的观感上,比在国内照出来的照片看着好一点,或者说好很多。

窦文涛:就是说在国外照相比在中国照相照得好?

王蒙:照得好。

窦文涛:您的意思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王蒙:不是,当然这个和照相机什么的有关系,但是更重要的是精神状态。

查建英:就是他们自己表现出来的。

王蒙:我在国外比较注意,就是我出去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员,所以自己显得猥琐或者是挺财主的都有点给咱们伟大祖国丢人。

窦文涛:您得给祖国争光在外头。

王蒙:起码我得有尊严、有自信、有快乐,有一种生活的快乐,在这种情况下照出来的照片来就好。在国内,我是另一方面的考虑,所以说一定要谦虚谨慎,要夹紧尾巴做人,人家有的是领导,有的是老师,有的是长辈,你呢,还犯过什么什么错误,人家还没犯过错误,所以这样说你在国内照相的时候才有点晦气。所以我就觉得,我看这一次,我特别高兴看北京奥运会,咱们的运动员、咱们的观众都挺漂亮,这个和穿衣有关,和美容有关,和发式有关,更重要的和尊严、信心、乐观有关。

查建英:其实,不是光五官正而长得标致。是一种总的气质和精神状态,你就感觉她漂亮。其实不见得说个个都是漂亮的。

王蒙:你看着舒服就好嘛。

查建英:是。

窦文涛:我觉得跟思想解放有关,跟观念解放有关。你看包括这个运动员,过去中国的金牌运动员,那感觉都是官府里的运动员。包括说这些话,感谢祖国,感谢人民。这回你就像那个张湘祥,吻那个杠铃,很个性化的,他就很个性性情的张扬。

查建英:对,还有那个打乒乓球的有一个小伙子王浩,染个发也很自然。

王蒙:那个观众,我这点我特别高兴,甚至于在某种意义上,它不比金牌的数量更让人注意的,就是说观众表现兴奋、释放自己的感情,欢呼,狂叫,哈哈大笑,都比较自然。没有一种拘拘谨谨的状态,这个对中国人太重要了。

查建英:对。

窦文涛:没错。

查建英:我去了一场那个鸟巢,就是23号决赛,真是时时的欢声雷动,但是要说其实没有一次是中国运动员在那儿得奖,我们其实在田径上比较弱嘛,都是各国运动员在那跑,但是这些看台上的这些观众的情绪真是发自内心的,为优秀的运动员叫好。

查建英:加油也不是那么狭隘了。

窦文涛:我对这个感触很深,因为我觉得我现在就都还有这个病,DNA里、骨子里,你像其他的观众还好了,你像我去,我还是都不习惯在人多的陌生人多的地方表露自己的感情,你让我喊一嗓子,你说这是哪儿?所以我觉得中国好象过去有这个怯场,在哪儿夹着尾巴做人,见到领导,我真是不由自主的膝盖就发软,腰杆挺不起来的,你这是没办法,你知道吗?你怎么心理暗示,本能的,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查建英:我也记得,我记得是80年代初,那时候我出去比较早,留学,过了几年回来了以后,有时候跟老朋友相聚,人家就是说,你怎么能这么笑呢?你一笑还这样,就是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太对。就是好象放声笑,就好象不太淑女,或者不怎么、怎么样,反正那个时候是有很多这种条条框框的,自己锢着自己,现在不了。

下一页 游泳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