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奶第三者成惊弓之鸟 “人肉搜索”乐趣何在
2008年07月31日 11: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刘芳:最近我在网络上看到了这么一句有趣的话说,“如果你爱他,就把他放到人肉引擎上去,你很快就会知道他的一切;如果你恨他,也把他放到人肉引擎上去,因为那里是地狱”。对于这种说法我实在无法苟同,我肯定不会把自己爱的人放到人肉引擎上去,我也想不出自己恨谁,恨到一种程度要把他送进地狱。我想大多数人还是会同意,上人肉引擎决不是光荣的事,而且它可能改变你的人生方向,可怕的是,如今,谁要想把谁放进地狱,易如反掌。关键词就是人肉搜索。如今中国的经济蓬勃发展,一片欣欣向荣,但有的城里人却依然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例如成都的酒吧老板赵女士。

2008年6月,一位名为“菊花香香儿1986”的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布了一篇帖子。帖子除记录下主人公如何成为内地某高官二奶的过程和经历外,更归纳列举了5点当二奶的好处。帖子一经发出,随即招来网友数万激烈留言。网友发誓要找出“菊花香香儿”。在内地著名论坛天涯社区上,有网友率先出手,发出了对“菊花香香儿”的人肉搜索帖,并在帖中附上两张据称为“菊花香香儿”本人的照片。

可就在网友们集体庆幸搜索到了照片中的女子,是一位赵姓的成都酒吧老板,并认同这名女子就是网上非议不断的“菊花香香儿”的时候,事情出现了戏剧性的发展。赵女士先后在自己的博客和天涯上发帖,表示自己并不是菊花香香儿,网友们所公布的照片等信息并非她本人。然而网络上的谩骂声并没有因此而停止,甚至更加激烈。赵女士的日常生活被完全打乱。

刘芳:赵女士现在情况怎么样?

赵女士的代表律师李:主要是她的情绪好像是越来越糟,我举个例子就是前几天,她从我们律师事务所出去,后面有两个车就跟着她,这个是事实而且有照片,有两个车跟着她,而且到了以后就直接进家了,就到她的家里去问她的问题了,所以你说这个对她还有什么隐私呢,一点儿隐私都没有。

赵女士决定寻求法律支持。

李律师:我们通过对本案的分析,通过我们的取证,我认为我们是有这么几个,第一个她的名誉权,就是人们已经认为赵女士就是菊花香香儿,那么她的名誉受到了侵害,包括她自己的名声都受到了侵害,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肖像权,因为她在她自己博客里的一些照片被一些网友认为她就是菊花香香儿,就是这个二奶,就是获取了高官五百万的这么一个人,所以说她的肖像也遭到了侵害,第三个就是她的隐私权,她自己的儿子,四岁儿子的照片都上网了,包括了她的驾驶证,还有很多的生活照都上去了,包括还有她的QQ还有她的家庭住址。

至今为止,中国内地还没有过成功的网络维权案例。道路漫漫,而赵女士和她的律师已经义无返顾地迈出了这一步。

李律师:因为准备发出律师函,所以对赵女士本人来讲,她也觉得整个案子的进展,也是进了一大步,已经发了律师函,就是已经有了特定的对象,要不然你说发给谁,当然是已经有了特定的对象,就是说侵权人,所以可以说她对这个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该说还是有信心的

刘芳:那么你们现在发律师函是给谁呢,特定的对象是谁?

李律师:我们首先给天涯社区发一个,可能明天我们就发出去了,而且这个律师函已经经过了赵女士她本人的确认。

天涯总编室主任华子:这种正在诉讼中,或者是即将诉讼的案子,我们这边不便于来对他具体的东西来进行评论,但是总体来看,我们天涯肯定是保护所有网友的个人隐私,如果因为某些人的某种原因,不管是怎么样的情况受到了伤害,我们也表示非常遗憾的事情,我们也尽可能的配合来进行处理吧,来进行后续的处理。

刘芳:估计如今很多人还会唱“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一首诞生在1943年抗日激战的年代的革命歌曲,用到如今的网络世界真是再恰当不过。如果赵女士真的是被冤枉了,人肉搜索出了错,这根本就是暴力,但如果真的搜对了呢?一个愿意做二奶的女孩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其实搜错了搜对了也同样是暴力。因为谁一旦成为人肉锁定目标,生活便会收到干扰,像是赵女士现在成天都要为4岁的儿子担惊受怕。这一家人就这样被团结的力量所伤害,该由谁负责呢?法律上有没有保护到赵女士的这种情况,网民们有没有权利充当道德警察,对别人指手画脚。

与传统的计算机搜索不同的是,参与人肉搜索的网友坚信,不管是谁,只要在网上“生活”过,就会留下脚印,只要集中网民的力量就可以搜索到任何想要的信息和资源,利用GOOGLE、百度等超强的搜索功能,不断变换输入关键词;通过对方的ID或邮件地址获得真实身份;运用逻辑分析能力,整合梳理庞杂信息,拼凑出可被验证的调查结果等等这些都是人肉们常用的战术。

做搜索很忙很快乐

被采访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泡在网上,我做了多长时间网管,就已经做了多长时间的“人肉搜索”。

被采访者:最重要的是成就感,那种快乐你无法体会。我们不为别的,就为了正义。抓住一个骗子,使他得到应有的惩罚,这就是我干“人肉搜索”最大的快乐。

“人肉”们来自不同行业,各有特长,有人人脉广,有人看照片专业,共同的是他们都在寻找着一个空间去表达自己。

天涯华子:因为大家也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快速转型期的社会,在现实生活出现一个道德价值观的一些相对比较负面的认识吧,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他可能会在网络上来折射出来一些现象,就是他可能认为生活中有一些不道德、不健康的东西,他可能就觉得在网络上需要把他这个正义感情表现出来,比如说你做第三者对不对,“第三者”不对,就是很追求正义的一种想法。

律师:其实言论自由是法制社会进步的最基本的表现,如果一个公民都没有说话的权利的话,我觉得这个社会要进步是非常困难的。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言论自由就是你有权利决定说什么在什么地方说,但是你在说的时候会不会侵害到别人的利益,这个方面可能就会有这样一个问题。你的言论自由可能会损害他人利益,那如果损害了的话还是要承担责任。如果没有一定的责任的话,那任何人都会滥用这种权利,滥用的后果就是很多人可能会受到侵害。

刘芳:“人肉搜索引擎”都象是网络社会刺向现实世界的一根探针,凶悍异常,相信每一起人肉搜索事件的当事者,甚至是很多旁观者都会深有所感。但从事人肉搜索的网民也决不在少数。他们都是出于什么心理很自然的团结起来,充当了网络社会道德警察的角色?仅仅因为八卦好奇肯定无法解释,更多的还涉及现实世界的过度僵化,局部压力得不到释放,所以匿名网络成了最好的发力场。

下一页 人肉搜索背后的压抑、商业利益和文化内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