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比赛有点“闷”探秘“人马合一”
2008年08月22日 20: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香港] [事实·正前方] [刘芳] [马术]

刘芳:在奥运举行的期间,场内随处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给自己喜爱的运动员加油打气。北京的赛场上随时都可以看到很多人是摇着国旗、举着标语横幅,大声呐喊声甚至还吹着哨子。这样的情况在北京非常常见,但是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香港奥运马术比赛的现场,这个人肯定很快就要被就要被香港警方押走。原因是香港马术比赛已经规定好了,像是“横幅、标语”,还有像是颜色鲜艳的衣服以及哨子等等的物品,都是和烟花炮竹一样算是严禁入场的物品。进场不能够穿鲜艳的衣服而且连大的商标也不能够穿,这原因是因为任何刺眼的颜色或者是声音都有可能影响到马术比赛当中马的表现。

于是很多人就说,其实看看香港马术比赛的现场,鸦雀无声,这样的一个比赛看起来也挺闷的。如果说马术比赛闷,那么一定是因为您看不懂门道。马术比赛其实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在古代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已经有出现了四马双轮竞赛。还有在中国,战国时期,其实赛马就是贵族最喜爱的运动之一,而且“田忌赛马”这样的一个故事也可以说是脍炙人口,今天的《事实·正前方》我们就一起带您来了解一下马术这一项非常特殊的比赛的昨天和今天,希望了解了马术的历史之后,您也不会再觉得马术这个比赛有点闷。

人类的奥运史可以说是一部军事简史。它见证了兵器从石头、弓箭、剑、矛到枪炮的历程,也见证了战士的训练方式从战场走向赛场的过程。骑马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吴嵩(香港《赛马天下》杂志社社长):军队要打仗,跳过障碍这是最基本的,所以为什么场地障碍赛就是说从军队跳过障碍开始的,这越野赛当然军队要跑几十公里,现在的障碍赛只5.7公里的左右,这是比较当年是打仗的时候就比较短,所以完全是那个时候是欧洲军队的训练才变成这个马术这个项目。

公元前680年,第25届古代奥运会设立双人马车比赛,这也许是奥运会竞技性马术比赛的开始。公元8世纪骑士比武率先出现在法国,继而风靡所有基督教国家,并逐渐形成了固定的、有规则的比赛形式。在以后长达500年的欧洲大陆,无论是政治,军事,宗教会议,还是婚礼,骑士授勋,都要进行骑士比武,不过当时比武人员参赛资格是有严格限制的,只有封建主和贵族骑士才能参加比武。

杨淦(香港马术总会行政委员)巴黎在1866年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叫做格伦杯制的障碍赛。那时候的赛马只是跳高还有跳远,就没有这么多项目,这是这两种。到1900年,它就加紧,就叫做奥林匹克马术赛了,这是在1900年的时候开始的。到之后,1900年开始,那时候只是军人才能够参加,平民不能够的。

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届现代奥运会上,马术被列为奥运比赛项目。当时设有赛马、越宽障碍和越高障碍等3个比赛项目。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5届现代奥运会上,马术比赛增加到赛马个人和团体赛、军官式骑术个人和团体赛以及盛装舞步个人骑术5个项目。

吴嵩(香港《赛马天下》杂志社社长):马术比赛一开始是军人的训练的项目,所以开始参加马术比赛通常是军人,男生的军人,打仗的军人,一直到1952年开始,才允许平民参加,也是从1952年开始允许女生参加,所以现在马术项目可以说是奥运会差不多唯一能够男女平等,一起可以参加的项目,没有男金牌女金牌,就是男女一起参加同一个项目。

目前奥运马术比赛设有六块金牌,无论是盛装舞步还是场地障碍、越野,每一项都有进入奥运会的渊源。

杨淦(香港马术总会行政委员)从前,古代马就是来做司机用途,小的就是人家家里运输,运些炭煤,牛奶,取供应人家,另外国家的用途就是用来守卫国家,去打去防卫国土,就是军队选练马匹的,从那时候开始的了,所以盛装舞步,就是它的意思其实是Dressage,Dressage是法国的字,在文艺复兴的时代,就是用来那些军队用来训练马匹,用来防御,用来叫它做一些特定的动作,可能目的可能要防卫自己,马转弯转的很快的,要退后,要站立,从此之后这个项目就变成盛装舞步了。

吴嵩(香港《赛马天下》杂志社社长):大家明白一开始奥运之父顾拜旦他是法国人,也是法国将这个马术发扬光大,现在的马术项目是法国推行的,流行的。这几个项目可以说是训练那个时候法国军队所做的一点儿项目,所以为什么一开始是这样,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中国参与,如果那个时候有中国参与那可能不同了,可能有卸装啦,可能有马上杂耍啦,可能现在的模样和当年是完全不同的。

刘芳:其实中国早在4000年前的时候就已经驯化了野马,商周时期的御,就是驾驭车马,与诗、书、礼、乐、射一起被列为是非常重要的教育项目之一。汉朝时期中国有了马戏,到了隋唐的时候,中国有了马球,是从吐蕃传入中国,也叫做击鞠。当时是受到了很多皇宫贵族的追捧,而且很多的皇公贵族当时也是亲自参与,然后到了两宋的时期,还有了皇帝亲自给马球这一项比赛制定的规则。然后到了明清的时代,马术比赛其实经常在军队和民间进行,也可以算是曾经兴盛一时。

虽说早在公元前680年,欧洲的古代奥运会就有了马车比赛,但是骑马、乘坐马车和在马上进行的各种比赛最早出现在亚洲,中国的马术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

杨淦(香港马术总会行政委员)唐朝的时候,唐太宗他养了那些马,他喜欢马,也知道马的重要,去打匈奴那是要马的,他自己在西北那边御马场很大的大元,大元马,很出名的。唐代的马,古时候的马是用来,好像你北方的敌人进来了你要防御的时候,就要训练一匹马,所以有骑兵这回事了,这防御马,从前是用马拉车,骑兵是用来防御国家的。

隋唐时期由于一些王公贵族的参与,马术运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最有代表性就是马球。一次唐中宗和中外官员们一起观看马球赛,吐蕃国使臣要求和汉人一比高下,于是中宗命其子临淄郡王,也就是后来的唐玄宗和几个驸马一共4人上场迎战吐蕃队的10名球手,临淄郡王上场后“东西驱突,所向无前”,吐蕃队望尘莫及,只能认输。唐玄宗继位之后,颁布诏书,将马球定为军队必须练习的技艺,因此军队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击鞠将军”。

吴嵩(香港《赛马天下》杂志社社长):其实马术在中国也流行了几千年了,但是中国的马术跟外国的马术的看法是不同的,中国的马术叫骑还有射,本身在内蒙古也很流行的,可惜它不是奥运会马术的项目,但是国际也公认,中国在骑射的方面是国际上有名气的。

刘芳:马术比赛从来就是欧洲国家的强势项目。中国在今年以前从来都没有参加过奥运马术比赛。这一次奥运会在中国境内举行,也是首次有中国选手出现在奥运马术比赛的赛场上,但是使用的马匹却还是从外国买来的。我身后的这一幅马的全骨架,是香港赛马博物馆专门展出的在1995年去世的一匹叫作禄怡的骏马。这匹骏马在香港的赛马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第一匹在香港赢得了百万奖金的骏马,于是很多人都不仅要问说,香港有着这么长时间的赛马历史,中国也在四千年前就已经驯化了野马,但到底为什么中国却在马术这一项奥运比赛上如此落后?

下一页 中国在马术比赛上落后的原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