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习近平强力反腐有助改变中国政治形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当一个国家在发展当中,腐败没有解决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不值得尊重。周永康案,从技术层面来说,清理官员的队伍,使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更加的稳固,从文化和历史层面来讲,是一个心灵的改造。对整个国家而言

核心提示:当一个国家在发展当中,腐败没有解决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不值得尊重。周永康案,从技术层面来说,清理官员的队伍,使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更加的稳固,从文化和历史层面来讲,是一个心灵的改造。对整个国家而言,是不断提升自己在国际社会里面的道义上的优势,也是一种重树形象,重建民众的信心的行动。

凤凰卫视7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您认为通过周永康案,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展现出了一个什么样的姿态?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杜平:我觉得这个呢就是,我特别值得谈一下这个观点。我们讲到中国的反腐行动,只是涉及到一些具体事情,包括比如说是过去讲亡党亡国,因为这个亡党亡国,其实讲的太大,但我们讲得更具体一点是这样。就是说,我们可以问一下长期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他们感受会怎么样,因为涉及到中国官员腐败的问题的时候,作为一般的普通的公民在海外,始终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就是你抬不起头来,你脸上无光,因为这个国家都是一些小贼大盗之间在管理当中,部门各级政府都有这样的人,那你说你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的话,你肯定会脸上无光,而且感觉到很羞耻。
  
  这就是讲到什么问题呢?就是一种心理。就说你这个国家在发展当中,财富越来越多,固然会让很多人去羡慕它,或者巴结你,但是有一点你永远做不到的事情,就是说当你的腐败没有解决的时候,当你的官员还在不断的就是倾吞国财或者民财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不值得尊重。首先这个官员不值得尊重,官员的群体不值得尊重,执政党不值得尊重,那么这个民族就不值得尊重。

如果大家都认为在国际社会里面,都说中国是一个各种各样的、大大小小的贪官所领导的各级政府的话,你说哪一个国家的人会对执政党,或者是政府是感到尊重呢?到现在为止,为什么很多人对中国好像就是没有,就说经济利益合作的非常多的情况之下,非常密切的情况之下,但也在很多价值观的问题上,在理念问题上,特别执政理念问题上,管理理念问题上,跟中国好像有很大的距离,为什么这样?不尊重,他不认同你。
  
  那么习近平主席所做的这个事情,其实是非常好的一个开端,还没有完全解决中国不受别人在道义上尊重你的局面,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所以我是觉得就是说,反腐败固然它在技术上面来讲的话,就是清理官员的队伍,使执政党更加,它的执政地位更加的稳固,更加强化,这是它技术层面,但是从文化和历史层面来讲,我觉得它是一个心灵的改造。也就是说,你这个心灵要治病,你要治病救人,但反腐就是要治病救国,救这个民族,如果这个民族的话被人家看不起,虽然是你很有钱,但是你永远不被人家看得起的话,永远在心灵上不尊重你的情况之下,永远是因为你是一个劣等的民族文化,劣等的一个执政的管理方式的话,那你这个国家的老百姓,也不会在外面受到认可和尊重。

所以对整个国家来讲,我觉得反腐继续下去,实际上是在不断的提升自己在国际社会里面的道义上的优势。过去说你说执政党也好,好像有很多的优势,好像有很多的一些别人所没有的一些东西,但是你现在就是说,再分析一下的话,如果说腐败还继续存在,那你所有的优势都没有了。所以中国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使得这个政府,这个执政党,这个民族更加有道义上的优势。道义上的优势是看不见的一个财富,如果只有这样的话,人家才会觉得你这个国家在国际地位上,人家才可以跟你走到一起,否则的话呢。
  
  任韧:另外是一种重树形象,及对内同样也是重建民众的信心。
  
  杜平:对。
  
  任韧:这个方面恐怕也是同样重要,因为涉及到对于国家未来的信心。
  
  杜平:对,就是更加重要的是在国内。因为为什么,就是中国人好像在过去几十年里面经济积累,财富积累的时候啊,觉得可能很自信,甚至是很膨胀,不只是国内和国外都一样。但是现在呢其实这个财富背后,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大的一个不自信,这个钱财不可能给你带来心灵上的自信,只有当你对这个国家感到很自豪,对那个执政者感到很自豪,对你的管理感到很自豪的情况之下,你才会有一种自信,才会有一种归属感和凝聚力。
  
  任韧:信任和信心。
  
  杜平:对。
  
  任韧:好,进入今天的平心论。
  
  杜平:我今天的评论论是这样,就是还涉及到反腐问题,就是拒贪拒腐拒邪,也就说立德立信立威,这就对整个国家来讲,就是立德立信立威。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杜平 习近平 这个国家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习近平强力反腐有助改变中国政治形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f765af40-ded7-4707-83d1-e4d04fcb3cd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