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反腐需政治能量 习近平有特殊优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习近平刚刚上台以后第三天,就是担任总书记第三天就主持了一个集体学习会议里面谈的反腐,他讲了下面一句话,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导致亡党亡国,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绝对不愿意看

核心提示:习近平刚刚上台以后第三天,就是担任总书记第三天就主持了一个集体学习会议里面谈的反腐,他讲了下面一句话,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导致亡党亡国,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绝对不愿意看到中国共产党跟中国终有一天会演变到这个地步。

凤凰卫视7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那么在国内方面呢我们最近看新闻的时候可能都会留意到,最近的报章几乎每一天都会报出来大陆什么地方的官员,因为贪污被调查或者落马这些消息。

万俊:没错,这是从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给海内外普遍的而且印象深刻的这样一个感觉,那就是反腐。

黄橙子:没错,习近平上台之后我们看到他是多次在公开或者不公开讲话当中强调,不解决腐败问题就会亡党亡国。

万俊:所以说这一年半以来反腐的力道可以说非常的大,覆盖范围非常广,而且说韧劲十足,可以说这都是非常空前绝后的感觉,石先生您有什么观察和评论呢?

石齐平:大家都看到这一次反腐的力道确实不同于一般,就说苍蝇老虎一起打,在职的和离职的,然后是行政部门,连纪委内部他都在调查。

所以我们都可以总结出两个很强烈的概念,一个就是全覆盖,第二个就是零容忍,你们记得有一个历史小说家叫二月河吗,他就说了,他很熟,我们很少看到有这么强的反腐力度,几乎是前所未见。

黄橙子:您怎么来解读呢会有这么大的动作?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就是你只要看一句话你就明白这个道理了,你刚刚不是提到了吗,这个习近平刚刚上台以后第三天,就是担任总书记第三天就主持了一个集体学习会议里面谈的反腐,他讲了下面一句话,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导致亡党亡国,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绝对不愿意看到中国共产党跟中国终有一天会演变到这个地步。

万俊:所以说目前来看可以说习近平对于反腐是下了非常大的决心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之前看起来这个反腐力度没有很明显的表现出来呢?

石齐平:我觉得跟政治能量有关系,反腐需要很大的政治能量,那习近平过去他家世背景,然后再加上他过去跟军方的渊源使得他拥有是不同于一般的人的政治能量,除了这点之外还有第二条很重要。

有了政治能量你才能够集中权力,那反腐这个腐败既得利益者他一定会抗拒,所以你没有很大的权力你根本对付不了,那我认为习近平在这方面条件也相当不错。

黄橙子:言之有理,反腐这个当然是很重要,但是您认为这个反腐在习近平政治学的整个蓝图当中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

石齐平:习近平政治学我们过去提过,基本上大概有一个轮廓,习近平一上来以后就让所有中国人有一个愿景跟远景,就是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是这个梦不能变成一个很空虚的,很抽象的概念。

要怎么去做呢?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所以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必要的途径,改革又不能改革有阻力,这个阻力最大阻力就是既得利益者,这些既得利益者很大一部分就跟腐败有关系,所以你就必须要反腐,所以简单的说你必须集中权力来推动反腐,只有反腐才能进行改革,也只有改革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反腐就是习近平政治学里面路线图的最重要的第一步。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石齐平 政治能量 既得利益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反腐需政治能量 习近平有特殊优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36a1d423-139e-46b4-b5b3-03debb7c270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